你知道嗎?與人交往有3種忌諱(圖)

發表:2018-09-30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人交往,是一門大學問,值得人們終身學習與摸索。
與人交往,是一門大學問,值得人們終身學習與摸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與人交往,是一門大學問,值得我們終身學習與摸索。每個人都不可能是一座孤島。交往是人世間最平凡不過的步驟,就像線穿針、蜂傳粉。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就像一本厚厚的天書,眾說紛紜。其實與人交往,最忌諱以下三件事……

交淺言深

有什麼樣的交情說什麼樣的話,與人相交最忌交淺言深。好朋友之間可以開玩笑,互相調笑一下無可厚非。但面對同事、「點頭之交」,你過火的玩笑就只會惹人厭煩,讓你變成社交場上的笑話。

涉及自己或他人的隱私及秘密不要亂傳亂說,你說出口就要做好「它已不是秘密」的準備,畢竟人心隔肚皮,說出來的話誰也不能保證別人會為你保密。家長裡短、雞毛蒜皮的小事不要與不熟的人嘮叨,跟別人嘮叨只會增加對方的負擔。

《處世懸鏡》有九字箴言,第一字便是「識」。「識」就是正確的認識自己,正確的認識一段關係,這是與人交往順利融洽的基礎、關鍵。《漢書・崔駰傳》中說「交淺言深,愚也」。群處時守好自己的嘴,要知道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能說。

不要把所有人都當成好朋友,要知道什麼人可以說心裏話,什麼人不可以。

輕易承諾

《處世懸鏡》中說「恩不可過,過施則不繼,不繼則怨生;情不可密,密交則難久,中斷則疏薄之嫌」。古語有云「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間可以相互幫忙,但不要輕易承諾。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承諾一旦做出就必須遵守,不要輕易對別人許下承諾。

如果承諾的事情容易辦到還好說,一旦諾言超過自己的能力,不能做到,不僅會給自己增加額外壓力,而且還會發生出力不討好的現象,影響雙方的感情。老話常說「物以稀為貴」,你的承諾太容易得到,別人就不會珍惜。

你總是很輕易地答應幫一個人的忙,時間長了,這個人反而不會珍惜你的承諾與勞動成果。對待承諾要格外謹慎,諾言說出口前要在腦中過一遍,不要一時衝動圖嘴上快樂,輕易承諾卻總是做不到,會降低你的信用,讓你留一個「不靠譜」的印象在別人的腦子裡。

諾不輕許,承諾不要太隨便,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

盲目請求

《處世懸鏡》有言「養心莫善於寡慾」,人的慾望增加,需求也相應增加。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因而藉助他人力量的請求也開始出現。請求並沒有錯,但與人交往忌諱頻繁請求別人幫助,妄圖不勞而獲。幫你是情分,不幫是本分,畢竟地球不是圍著你轉的。

很多人總有一種世界要為我服務的錯覺,一遇到問題,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尋求解決辦法,而是找他人幫助。自己的工作做不完,請求同事、朋友幫忙,一次兩次還好,次數多了誰都會煩。不要總是請求別人解決你的問題,沒有人能一直在你身後為你遮風擋雨。

錢債好還,人情難償。每一次請求都是一份人情債,是債早晚都是要還的。當你向別人請求了多次,別人向你請求一次,但這個請求違背你的原則時,你幫是不幫?遇事總是請求比人幫助,慌慌張張不思考,很容易給人留下一種浮躁不穩重的感覺,讓人對你不放心,在工作生活中可能會失去很多機會。

避開三大忌諱,有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僅能為我們的生活增色,還能讓我們的人生之路變得順遂。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