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遭雷擊 機智女友靠這招救他一命 快來學一下!(圖)

發表:2018-09-29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夥遭雷擊機智女友靠這招救他一命快來學一下!
雷擊民宅 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29日訊】當美國小夥子伊賽亞被送進位於科羅拉多大學健康中心燒傷科時,他很感謝女友陪伴在側——不只是因為遭遇雷擊甦醒過來有女友相伴,更重要的是女友救了他的性命。

7月7日星期六那一天,寇米爾(Isaiah Cormier)和18歲的女友摩爾(Juliette Moore)到該州博爾德縣西南的尼德蘭(Nederland)露營。寇米爾站在帳棚外時,卻突然遭閃電擊中。

帳棚內的摩爾看到一道很亮的閃電劃過,趕緊跑到帳篷外,看到男友臉朝下倒在地面。她檢查寇米爾已經沒有呼吸,也沒有脈搏,趕緊幫男友做CPR(心肺復甦)。做了兩輪後,寇米爾開始有了呼吸。摩爾事後在Instagram貼文說:「他的心臟停跳了,上帝保佑我用CPR把他救活了。」

摩爾接著打911求救,營地其他人也來幫忙把寇米爾搬上她的車,讓她開車到附近公路等待救援。救護車到的時候,寇米爾漸漸恢復了意識,簡直不敢相信自己闖了一回鬼門關。

到了醫院,醫生檢查後很快就確認寇米爾沒事,不到兩天就出院了。寇米爾說:「我身體沒什麼問題,就只是脖子和背部有些僵硬,醫生告訴我是因為被雷打中就像是半秒內承受高度鍛練,強大電流通過身體使肌肉異常緊繃。」

他心有餘悸地說:「當下我必死無疑,我無法呼吸,我的心跳停止了,幸好茱麗葉特在那裡。」

根據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IC)研究,遭閃電擊中時,心臟驟停是最經常的死因。寇米爾慶幸自己能平安的從醫院走出來,而且是不到兩天的時間就出院了。

事發當時,摩爾在訓練一個年輕的划艇隊,她的工作要求她要會CPR並通過急救認證。很久以來她都很想通過這個認證,但一直不順利,直到出事前一個月才拿到證書。

CPR救了寇米爾的命

發生這樣突然觸及生命的意外對寇米爾來說覺得「太過瘋狂」,儘管他不能接受,但事情就是發生了。這正印證了人生無常,意外隨時可能發生。

於是,寇米爾和摩爾都同意還是要學習這項救命技能:這方法你不一定能用上,但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一旦有狀況發生,就能派上用場。現在,他們向積極給親友和划艇隊隊友進行CPR培訓。

如何做心肺復甦術:正確步驟可拯救心臟驟停患者

心臟驟停是指心臟射血功能的突然終止,大動脈搏動與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腦)嚴重缺血、缺氧,導致生命終止。這種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醫學上又稱猝死。

若呼喚病人無回應,壓迫眶上、眶下無反應,即可確定病人已處於昏迷狀態。再注意觀察病人胸腹部有無起伏呼吸運動。如觸頸動脈和股動脈無搏動,心前區聽不到心跳,可判定病人已有心跳驟停。

在病人心臟驟停的狀態下,如果身邊有人能及時對其實施正確的心肺復甦術(CPR),則很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此前我們也聽說過錯誤的心肺復甦術不但救不活病人,還會對其造成嚴重傷害的問題。那麼,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心肺復甦術呢?

美國心臟協會(AHA)推薦給成年人的是只使用手的心肺復甦術。與傳統我們理解的人工呼吸不同,這套復甦術並不需要做口對口人工呼吸。「與其浪費時間(做人工呼吸),不如學學這套只用力和快速按壓胸部的方法。」賓夕法尼亞大學急診醫學助教、醫學博士萊納-默錢特說。

你可以在cpr.heart.org上找到心肺復甦術認證教程。而這裡,我們會介紹一些基本知識給大家:

步驟1:首先檢查患者是否有反應;如果病人陷入昏迷,停止正常呼吸,先打急救電話。如果你沒受過心肺復甦術訓練,那麼調度員可以引導你進行急救。

步驟2:讓患者平躺在堅固平坦的表面上(比賽或訓練中基本就是地面,但要找平坦的地方,不可坑坑窪窪)。跪在他的肩膀旁邊。

步驟3:將一隻手的手掌根部(掌根)放在患者胸部的中心(胸骨下方,和肋骨在一起的區域)。另一隻手放在這隻手上面。把十指交疊在一起。

步驟4:保持手肘伸直,肩膀與手保持垂直,以每分鐘100次的速率、快速有力地將胸部中心向下按壓至2英吋深(按照週末夜狂熱中比吉斯樂隊的歌曲《還活著(Stayin’Alive)》的節奏按壓)。一直持續進行直到救援到達。

掌握心肺復甦術,能幫助身邊發生意外的朋友,還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挽救親人、朋友或鄰居的性命。但請大家一定注意使用正確的方法。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