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的智慧:人爲什麽活得那麽累?(圖)

發表:2018-09-2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陽明認爲,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想得太多,所以才活得那麼累。
王陽明認爲,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想得太多,所以才活得那麼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王陽明、曾國藩都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想得太多,所以才活得那麼累。成大事者不糾結,別想太多,才能活出生命的精彩。

別想太多,活在當下

王陽明軍功卓著,屢次平叛有功。但是王陽明信奉的是仁政愛民,可最終卻成了朝廷的兵器,四處殺人。寧王叛亂的時候,他兵少將寡,不得已動用火攻,消滅三萬叛軍。

雖是叛軍,卻也是生命,王陽明幾日吃不下飯,揪心又懊悔。但是他知道,這事兒沒得選,要是讓寧王成功,將來不知道多少人流離失所。所以他很快收拾好心情,安頓災民,清剿殘餘勢力,恢復戰後秩序。

王陽明曾言「只存得此心常見在便是學。過去未來事,思之何益?徒放心耳。」未來和過去的事情,想太多沒意義,只能丟掉清明的本心,順其自然,踏踏實實去做就好,其實那些讓你憂慮的事,到頭來都不是問題。

有人向馬祖禪師請教如何修行。馬祖禪師答:飢來吃飯,睏來眠。這人很奇怪,大家不都是這樣嗎,為什麼只有禪師修行日深。禪師回答:不是的,他們吃飯的時候想著睡覺,睡覺的時候想著吃飯。而我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這就是活在當下的智慧

天下沒有後悔藥,事情過去就過去了,懊悔徒勞無益。未來的事情尚未發生,誰也無法預料,擔憂是白費時間。真正成熟的人,不糾結過去,不擔憂未來,認真而專注的活在當下。

別想太多,做了再說

有個年輕人遲遲不肯耕種,長者問他為啥。他說:種子不好怎麼辦,種了莊稼長了蟲子怎麼辦,遇到旱澇災害怎麼辦。困難重重,都需要解決,還是準備好了再說吧。他準備好的時候,已經錯過了農時。

我們常說:謀定而後動,三思而後行。但是孔子說:再,斯可以。很多事情,不用想那麼多,考慮兩次就可以了。王陽明常常講:知行合一。知道是知道,實踐是實踐,想要完全知道,那一定要實踐。事前三思,思的多半是脫離實際的杞人憂天。

王陽明說:夫學、問、思、辨,皆所以為學,未有學而不行者也。梨子吃一口才知道甜不甜,鞋子穿上試一試才知道夾不夾腳。很多事情,想太多沒意義,不如去試一試。

先行動起來,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循序漸進,不斷前進。考慮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少想些沒用的,多做些有用的。

別想太多,知足常樂

很多人之所以焦慮,是因為想要的太多。良田美宅,華服利祿,什麼都要,就意味著什麼都得想。人心是一個有限的容器,裝的東西一多,人就容易焦慮。

馬雲就曾經說自己曾經半夜愁的睡不著覺。為什麼?因為競爭對手層出不窮,時代變幻莫測,時時刻刻都要想著阿里巴巴這艘超級戰艦的安危。名聲太盛,金錢太多,是惹人羨慕,卻也是一種負累。長年累月之下,人肯定身心俱疲。

王陽明說:「吾輩用功,只求日減,不求日增。減得一分人欲,便是復得一分天理,何等輕快灑脫,何等簡易!」人一生的修行功夫,在減而不在加。只有去掉這些外在的負累,人才能輕鬆快樂。

《道德經》裡也講:「知足不辱,知止不殆」。人的慾望是無窮的,但是精力、能力卻是有限的,與其身心俱疲,將來受辱,不如退一步,常樂知足。人來人去,什麼也留不下,帶不走。所以要那麼多東西幹什麼,夠用就好。

大道至簡,以簡馭繁。人生真正的境界,不是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而是歷盡千帆,閱盡滄桑之後的純真與簡單。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