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最應該看透的5件事是什麽?(圖)

發表:2018-09-2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大儒王陽明,對立志與人生的關係有著獨到的見解。
一代大儒王陽明,對立志與人生的關係有著獨到的見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代大儒王陽明,對立志與人生的關係有著獨到的見解。他說:「一個人若是想做出一番事業,首先要立志,否則就會一事無成,即便是各種工匠技藝,也都是靠著堅定的意志才能學成的。」一個人的理想往往決定了他的高度。那麽他是怎麽看待朋友、家庭、金錢、事業和情緒的呢?在此讓我們一起分享他的人生大智慧……

1、朋友

一代大儒王陽明說:「蓋良知只是一個天理自然明覺發見處,只是一個真誠惻怛,便是他本體。」

對待朋友,最重要的真誠。人心換人心,你真我才真。

對待朋友只有擁有一顆真誠之心,盡心竭力,信守承諾,才能換來朋友的信任和溫暖。一兩重的真誠,勝過一噸重的小聰明。如果對待朋友喜歡虛假偽裝,不真不實,那麼長此以往只能獨自品嚐孤獨。

誰要是算計朋友,最終也是算計了自己。《莊子》曰: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世界紛繁複雜,真誠最是難得,真誠帶來信任,讓人感動、溫暖、踏實。在日常生活中,真誠的人往往更受人歡迎。喜歡耍小聰明的人,喜歡說漂亮話的人,沒法讓人信任放心,最終會被人們疏遠。

2、家庭

王陽明少年娶妻,老年喪妻,在夫妻相處的幾十年裡,相互扶持,恩愛和睦。更重要的一點是,王陽明的妻子無法生育。在古代,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沒有後代傳承香火是一件天大的事,但是王陽明為了妻子,沒有納妾。他選擇過繼了一個孩子延續自己的香火。

家庭貴在和睦,和睦貴在兩人對彼此忠誠有愛。王陽明更是屢次上書,要求回家侍奉雙親。這是懂得感恩,也是一份責任。古人常說:齊家治國平天下。家庭是一個人事業的基礎,孝順父母,尊重妻子,才能有一個和睦穩定的後方。這樣的家庭才是溫馨的港灣。

3、金錢

王陽明說:「吾輩用功,只求日減,不求日增。減得一分人欲,便是復得一分天理,何等輕快灑脫,何等簡易!」

人生的境界是不斷減少自己的慾望,錢不用太多,夠用就好。很多人忙碌一生,丟了親情、丟了健康,到頭來只得了一些身外之物,這樣的人最可悲。更可怕的是,人一旦陷入慾望的深淵,終日將被慾望奴隸。

嗜欲深者天機淺,慾望的大海可以迷失人心,迷失本性,慾壑難填,終究遭遇禍患。禍福難料,名利轉眼成空,終日奔波,只能失去內心的安寧。

莊子說:「虛室生白,吉祥止止。」空的房間才能敞亮,喜慶的事情才能進來。人心亦然。人心只有掃除掉這些無謂的慾望,把矇蔽心靈的塵埃掃盡,內心才能安寧祥和。順其自然,不要把金錢看得太重,保持內心的安寧就好。

4、事業

王陽明從小立志成聖,他堅持了幾十年,終於龍場悟道,得償所願。他自己說:持志如心痛。心裏有目標,就像心痛一樣,無暇分心,只是堅持向前。

王陽明一直在倡導知行合一。很多事情,知道和行動是兩碼事,只有真正付諸實踐,人才能真正懂得。王陽明說:人須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做事也是修心的法門,戒驕戒躁,耐住性子把事情一點點協調好,本身就是對自己內心的磨礪。

只有通過不斷做事,人才能立得住。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事業是人生的根本,持續不斷的做事,人才能保持活力,才能不至於廢掉。

5、情緒

人在憤怒的時候,整個人是不理智的,這時候,熱血上湧很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王陽明平定寧王之亂,因為軍功卓著,遭到小人記恨,很多人故意散播謠言,對王陽明百般侮辱。

王陽明卻沒有發火,全當沒聽見。控制自己的情緒,紓解自己的怒氣,是一種修養和智慧。他說:心狹為禍之根,心曠為福之門。心寬是福氣,心窄了就是禍事。

人心要往寬處想,往好處想,不要把那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放在心上。一旦有了情緒,不要積累,及時疏解。平時看問題要保持中正的立場,人慢慢就有一種平和安靜的氣質。一旦無法控制情緒,請立刻離場,等情緒平復再做打算,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