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感悟人生:不寵無驚 豁然開朗!(圖)

發表:2018-09-14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豐子愷感悟人生:不寵無驚豁然開朗!
(圖片來源:網絡合成圖)

豐子愷師從弘一法師(李叔同),以中西融合畫法創作漫畫及散文而著名。他的畫,自然而有趣,流露出孩童般的天真無邪;他的文,簡練而不失意味,透露出佛家的禪宗之道。

豐子愷(1898-1975),散文家、畫家、文學家、美術家與音樂教育家,原名潤,號子愷,筆名T.K,又被稱為「圓通大師」、「有德行的人」。他師從弘一法師(李叔同),以中西融合畫法創作漫畫及散文而著名。

他的畫,自然而有趣,流露出孩童般的天真無邪;他的文,簡練而不失意味,透露出佛家的禪宗之道。詩詞君整理了豐子愷10句經典語句與大家分享。

–01–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

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如此,安好。

–02–

無愧於天,無愧於地。

無怍於人,無懼於鬼。

這樣,人生

–03–

你若愛,生活哪裡都可愛。

你若恨,生活哪裡都可恨。

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

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

–04–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

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看淡世事滄桑,內心安然無恙。

–05–

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喜悅。

既然沒有淨土,不如靜心。

既然沒有如願,不如釋然。

–06–

可憐一片無暇玉,誤落風塵花草中。

羨他村落無鹽女,不寵無驚過一生。

–07–

人生有三層樓:

第一層是物質生活,

第二層是精神生活,

第三層是靈魂生活。

–08–

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

–09–

哭的時候用全力去哭,

笑的時候用全力去笑,

一切遊戲都甩全力去幹。

–10–

善寬以懷,善感以恩。

善博以浪,善精以業。

這般,最佳!

附:豐子愷生平

1898年11月9日(清德宗光緒24年9月26日)[1]豐子愷在浙江省石門縣石門灣(今桐鄉市)出生。家族祖籍浙江鄞縣,先祖豐仲顏在明末自寧波府鄞縣遷居石門[2],在故鄉開了一家染坊,父親豐𨱑長於詩文,是中國史上最後一年及第的舉人。他是長男,排行第七,有六個姐姐、一個妹妹和兩個弟弟,但兩弟弟皆早夭。

豐子愷在讀師範時期,有兩位恩師。一位是藝術家李叔同,一位是教育家夏丏尊。在預科班二年級時,上李叔同教授畫石膏像課,豐子愷沈迷其中,畫藝進步很快。在李叔同的指點與鼓勵下,豐子愷一方面努力寫生,一方面觀摩西洋名畫,並學習繪畫理論。也向李叔同學習音樂,苦練鋼琴。夏丏尊當時在浙江第一師範本任舍監一職,後改任為國文老師。夏丏尊以教授新文藝寫作聞名,對學生教導甚嚴,寫作文時要求「不准講空話,要老實寫」。

1919年,豐子愷自浙江第一師範畢業,出國深造學習美術是他的理想。於是他賣祖產,並向姐夫借了四百元錢,並到東京展開他的留學生涯。豐子愷的日語是向兩位曾留日的老師──李叔同、夏丏尊學習的。他在東京做短期進修。4個月後,他拉完了三冊提琴練習本和幾個輕歌劇曲子。美術方面,豐子愷專攻炭筆畫。但某日,他在舊書攤上看到《夢二畫集・春之卷》。竹久夢二是日本一位自學成功的畫家,專攻簡筆漫畫,在當時可謂自成一家。竹久夢二的畫構圖技巧來自西方,但畫趣卻是東洋味。豐子愷認為,這些畫作簡直就是「無聲的詩」。從竹久夢二的作品中,豐子愷找到了日後美術的途徑。

豐子愷在日本遊學10個月,盤纏用盡後不得已返國。回國後迫於家計他再執起教鞭,授課講學。平日在教學之餘,開始從事英、日文的翻譯工作。豐子愷創作漫畫的動機,先是因校務會議過於無趣之餘,他便觀察同事不同的姿態,回宿舍後畫成圖稿,頗覺有趣,便開始嘗試其他內容。朱自清與俞平伯合辦一份刊物《我們的七月》,他便向豐子愷要了張畫,刊登在1924年的期刊上。那一幅圖畫題目為「人散後,一勾新月天如水」,引起在上海辦《文學週報》的鄭振鐸的注意。

1925年,《文學週報》開始連續刊載豐子愷的畫作,鄭振鐸給這些畫定了「子愷漫畫」的標題。1945年抗戰勝利以後,豐子愷回到杭州定居。1949年到香港舉行畫展。1930年,母親去世後,豐子愷住到了嘉興。[3]1932年秋天,豐子愷用版稅和開明書店的分紅,得以在家鄉石門灣建造真正的緣緣堂。[3]後往返於石門灣和杭州之間,1937年抗戰爆發,從江西一路逃到桂林,後居重慶,至1946年9月15日才返回上海,輾轉多地,先暫居杭州西湖招賢寺,1947年3月11日遷入杭州靜江路(今北山路)85號小平房,稱「湖畔小屋」。[3]1948年9月27日訪問臺灣,11月23日在廈門住四個月,畫《護生畫集》,1949年4月底回到上海。

1954年,首屈一指的上海市中國日語學院成立,他擔任首任院長和唯一一位教師。

1960年,上海市中國畫院成立,他擔任首任院長。1961年到1965年,他翻譯日本古典名著長篇小說《源氏物語》(世界上最早的長篇小說),幼女豐一吟協助。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他蒙受屈辱;背著莫須有的罪名,遭批鬥、迫害,摧折他的身心。

1975年8月,癌症病發(9月診斷為右葉尖肺癌);並得知胞姐逝世噩耗令病情惡化,同年9月15日12時8分在上海華山醫院急診觀察室逝世,享年76歲。直到1978年6月5日才平反,書面通知送交長子豐華瞻。

(摘自《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