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處發黑小心腎不好!養腎吃3果 喝3水(圖)

發表:2018-09-1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吃葡萄能補血養氣,滋腎養肝,對腎炎患者的康復具有輔助作用。
多吃葡萄能補血養氣,滋腎養肝,對腎炎患者的康復具有輔助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乃先天之本,是人體正氣的根源,非常重要的器官。

俗話說:「養腎就是養命」,我們每個人有兩顆腎,負責清潔血液、生產尿液和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穩定。無論哪一顆腎受到損傷,都會很大程度的影響到身體的正常運轉,因此,我們要好好的保養腎臟。腎臟不好,人體有3處會發黑!

身體3處發黑 小心腎不好

1、眼圈發黑

黑眼圈又叫做「熊貓眼」,一般腎臟有問題的人,眼圈都會不同程度的發黑。因為黑色屬腎,腎臟出現損傷,腎虛的顏色就會反應在皮膚表面,也就是黑眼圈。

因此,當你早起時發現自己眼圈發黑、額頭發黑,就要小心是自己腎臟不好了。

2、耳朵發黑

《黃帝內經》講,黑屬腎,腎色黑。所以,但凡眼圈變黑、額頭變黑、耳朵變黑等等,都是腎不好的表現。

一個人若是耳朵開始變黑,多半是腎氣衰敗,這類人還會出現怕冷的現象。

3、指甲發黑

正常的指甲應該是白裡透紅、無白斑、無白點分布的,但如果指甲泛黃或是指甲發黑,就一定要小心了,多數是由於肝腎排毒系統出現了障礙。

氣血不能充分地流到末梢,致使末梢經絡出現堵塞,也被認為是腎虛的表現。

養腎吃3果

1、葡萄

中醫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脾、肺、腎三經,進食葡萄可以補血養氣,滋腎養肝。大量醫學研究也證明,葡萄對腎炎患者的康復具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市面上的葡萄種類極多,但最能補腎的當屬黑葡萄。多吃葡萄會刺激胃酸的分泌,因此,胃不好的人不要貪食。

2、龍眼

龍眼能滋陰補腎,腎虛的人可以經常吃些龍眼肉來進行補腎。
龍眼能滋陰補腎,腎虛的人可以經常吃些龍眼肉來進行補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龍眼具有滋陰補腎的效果,腎虛的人可以經常吃些龍眼肉來進行補腎。

研究還發現,龍眼肉具有益心脾、補氣血、安神的功效。其中含有較高糖分,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對年老體衰、體弱貧血的患者幫助非常大。

3、桑葚

桑葚雖小,作用卻大。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三經,因其具有補腎養血、強心安神的效果,常被用作藥用,可用於肝腎陰虧、腰膝酸軟、耳鳴不響、津虧血少、腸燥便秘等症。桑葚可泡酒、熬粥、製作果醬等等。

養腎常喝「三水」

1、蒲公英水

蒲公英,又叫婆婆丁,是我們熟知的祛火消炎的野菜,但同時也是一味中草藥,具有強大的利尿作用,對排尿量少,尿路感染等有很好的作用。

現代研究發現,蒲公英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和蒲公英素等,能促進肝腎的活動。既可以改善腎臟引起的水腫,又能促進有害物質排出體外,對腎炎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2、玉竹根水

玉竹是一味養陰生津的良藥。《大明本草》裡面記載:玉竹「除煩悶,止消渴,潤心肺,補五勞七傷虛損,腰腳疼痛。」

經常喝玉竹根水,能很好的提高腎虛者的免疫力,幫助疾病恢復。

3、龍鬚水

龍鬚即玉米鬚,入肝、腎、膀胱經,具有利尿、降壓、利膽、降糖等作用,可輔助治療腎炎水腫、泌尿系統感染等病。玉米鬚還能降低腎內草酸含量,並且抑制草酸鈣結晶的形成,從而抑制腎結石的產生。

以上的3種小植物也可以搭配起來,取玉米鬚1g,蒲公英根0.4g,玉竹0.3g,玫瑰花0.3g,碾碎後做成龍鬚玉竹茶茶包即可。這幾種小植物功效疊加,可以很好的養腎排毒。

養腎口訣

一、護好腳 睡好覺

1、護好腳:就是做好足部的保暖。

因為腎經源於腳底,足部特別容易受到寒氣的入侵,所以說,養腎最好的方法,就是護好雙腳。平時要注意不要將雙腳裸露在外,腳不能直接受到空調和電風扇的吹襲。

臨睡前,可以用熱水泡泡腳,注意水溫別太高,約40℃左右即可,並且按腳下的湧泉穴。要知道,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

兩者一起做,加大了對腎臟的保養力度,有助於腎臟健康。

2、睡好覺:是指不要過度熬夜,每晚深度睡眠在7小時以上。

充足的睡眠對於自身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起著重要的作用。臨床發現,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過度熬夜、疲勞、睡眠不足的經歷。

因此,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這樣有利於腎精的養護。

二、多喝水 別憋尿

1、多喝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治病的良藥。多喝水,尿液會相應增多,有助於體內有害物質的代謝和排出,還能減少腎結石的發生率,減少體內結晶的形成。

所謂的「水」要避免酒精、甜飲料、咖啡等刺激性飲品,最好選用白開水或是茶水,每日攝入在1500ml左右即可,腎結石等患者則需要攝入在200ml以上。

2、別憋尿:有尿不尿最傷腎臟,長期有「憋尿」的習慣,久而久之就會損傷腎功能。

不少人都有憋尿的習慣,常見於辦公室、出租車司機、廚師等人群,因為忙於工作和事情,總是習慣性的憋尿。

可是長期憋尿不僅容易引起膀胱損傷,還會使尿液滯留在膀胱內,造成尿液細菌大量增殖,一旦返回到輸尿管和腎臟,很可能會造成尿路感染,引發腎炎甚至尿毒症。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