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陸機動團準備演練奪島兩棲作戰(圖)

發表:2018-09-06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8月23日,日本自衛隊兩棲攻擊車於在日本靜岡縣的富士山腳下進行實彈演習。
2018年8月23日,日本自衛隊兩棲攻擊車在日本靜岡縣的富士山腳下進行實彈演習。(圖片來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6日訊】日本自衛隊類似海軍陸戰隊的水陸機動團可能參加10月底在東中國海實施的日美「利劍」(Keen Sword)聯合軍演,提升日本防範中國侵犯日本西南諸島時的奪島實戰能力。

日本陸上自衛隊成立的水陸機動團正計畫參加10月底開始,日美在沖繩附近東中國海實施的「利劍」(Keen Sword)聯合軍演,演練接近實戰水平的奪島任務。

在此之前,水陸機動團還預定參加10月美國和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在菲律賓海灣實施的「肩併肩」(KAMANDAG)聯合訓練,雖然日本水陸機動團參加「肩併肩」聯合訓練是以援助救災等為主,但日本相信日美菲在南中國海展示聯合軍事動作,就有牽制中國南中國海行動的作用。

水陸機動團希望從10月起,提升迄今為止的基礎訓練水平,令這一被日本內外傳媒形容為「日本版海上陸戰隊」投入運行。

部隊背景

水陸機動團是日本2013年策定、基於2014年度起的《防衛計畫大綱》,今年3月成立的陸上自衛隊新編部隊,是日本首個類似海軍陸戰隊的部隊,駐屯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相浦基地,目前約2100人,今後將增至3000人。主要任務是防範面向中國的日本西南諸島被外國侵犯時,登陸奪島作戰,實際上主要是防範中國。

水陸機動團成立後,今年5月與海上自衛隊在日本九州以西海域和鹿兒島種子島等實施了首次聯合訓練。

水陸機動團成立前,陸上自衛隊去年9月至10月期間已參加過美菲海軍陸戰隊每年實施的「肩併肩」大規模聯合訓練;去年10月至11月與美國海軍陸戰隊實施過「黎明閃電」(Dawn Blitz)聯合訓練;去年11月在自衛隊聯合實戰演習中實施過水陸作戰項目;今年1月至2月期間,與美國海軍陸戰隊實施過「鐵拳(Iron Fist)18」聯合實戰軍演等,都是水陸機動團成立的序幕。

水陸機動團成立後,今年5月與海上自衛隊合作在日本九州以西海域和鹿兒島縣的種子島等實施過基礎訓練;6月起參加了美國在夏威夷海域主導的環太平洋(RIMPAC)聯合軍演,與美國海上陸戰隊實施過小規模聯合基礎訓練。

日本放衛省8月發表的今年度防衛白皮書中,形容水陸機動團是為了加強西南地區防衛,自衛隊新成立了包括了真正持有水陸作戰機能的水陸機動團在內的新部隊,今後這些新部隊將配備奄美大島、宮古島、石垣島,作為首次擔負警備等任務的部隊。

質疑價值

不過,儘管日本內外傳媒把水陸機動團稱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水陸機動團也開始引進美國海軍陸戰隊運用了半世紀以上的特殊裝備,例如AAV-7(兩棲突擊載具),還有近年投入的新銳運輸機V-22(魚鷹傾轉旋翼機)等,但日本的軍事專家們廣泛不認同。

主要理由是美國海軍陸戰隊與海軍一起行動,海軍陸戰隊是經過海上行動再登陸作戰,海軍陸戰隊與海軍裝備緊密相關,作戰時可迅速奔赴戰場。而日本陸海空自衛隊之間的互補協作本來就是長期課題,而且水陸機動團編製上至少該是獨立軍種,否則作戰指揮時就會有不容允許的曖昧態勢。

另外美國海軍陸戰隊基本框架是特殊的MAGTF(空地特遣隊)組織結構,擁有指揮機構、地面戰鬥部隊、空中戰鬥部隊、後勤支援部隊四大因素。不少軍事專家指出,美國海軍陸戰隊靈活、機動、伸縮自如的能力,不僅日本沒有,而且全球目前約60個號稱擁有海軍陸戰隊的國家,也只有美國海軍陸戰隊實至名歸。

中國威脅

日本成立水陸機動團是因中國從二十一世紀初起,伴隨國力上升,致力提升軍力並不斷加強對外擴張。其中,中國軍方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提出第一島鏈、第二島鏈概念和2000年至2010年確保第一島鏈制海權、2010年至2020年確保第二島鏈制海權等中國海軍建設工程表,尤其引發日本警惕。因為第一島鏈是以日本九州為起點,覆蓋沖繩、臺灣等,於是加強島嶼防禦,主要是防禦西南島嶼被中國侵犯、奪取就成為近年日本防衛戰略重點。

中國1953年華東軍區成立的海軍陸戰隊是海軍五兵種之一,二十一世紀後迅速加強。2017年經調整組建,中國海軍陸戰隊下轄南海艦隊、東海艦隊、北海艦隊。美國國防部8月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國軍事通過2017年結構性、可操作性的重大調整,正在創建一個更具機動性、有靈活組織能力、可致命打擊對手的地面部隊,成為三軍聯合行動核心,能滿足「能打且能打贏」的最大目標。報告預測中國海軍陸戰隊2020年將由1萬人增加超過3萬人。

分析意圖

研究中國海軍的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艦長山內敏秀指出,1996年臺灣海峽危機時,美國派遣兩艘航母戰鬥群到台海,中國無法對應後深刻反省,宣稱不放棄武力統一臺灣的手段並開始迅速增強軍備。但山內說:「如果中國海上陸戰隊只是以登陸臺灣、統一作戰為目標,那1萬人已足夠,3萬人規模主要是為了部署遠洋戰略、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事實上中國有過苦澀經歷,2004年印度洋海嘯後,日本、美國作了很多人道支援行動,令印度洋沿岸國印象深刻,而中國當時什麼也做不到。」

山內認為2004年是中國海軍重要變化的一年,中國集中製造水陸兩棲戰艦從2003年開始,具體是072III大型登陸艦,2003年5艘下水、兩艘服役;2004年4艘下水、7艘服役;2005年又有9艘服役、2015年和2016年再建造了6艘。2004年中國還建造了10艘073IV、10艘074A中型兩棲登陸艦。

山內指出,日本水陸機動團與中國海軍陸戰隊差不多,目前都裝備不足、經驗不足。雖然他相信中國未來5年會設計、製造裝備來改進,但中國本來是大陸國家,不熟悉、不習慣海洋文化,而海軍需要積累各種經驗。他也指出日本需要增強西南諸島防衛,主要是宮古島、石垣島,而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周邊的礁岩會擱淺登陸艦,所以中國如要侵佔,最可能的手段還是用漁船搭載民兵。他認為,即使是海洋國家,日本如真要建設日本版海軍陸戰隊,「那就一定得由海上自衛隊組建。」

水陸機動團運輸裝備不足的現狀已在日本被廣泛報導,儘管今年的防衛白皮書稱:「為了確保迅速且大規模運送、展開的能力,防衛省正在研究通過改裝大隅級輸送艦,同時引進V-22以及C-2(灰狗式)輸送艦,提升機動展開能力」。

不過防衛省計畫部署在佐賀縣機場的V-22,儘管好不容易取得了當地容許,但能否來得及輸送水陸機動團參加10月的東中國海軍演,目前仍未確保。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