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這個高考改革,將擊垮中國最後的公平防線(組圖)

作者:謝博士 發表:2018-09-01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這個高考改革,將擊垮中國最後的公平防線
2013年安徽合肥高考期間,一考場外等候的家長(AFP/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日訊】凌晨0:44,筆者在微信群看到下面這樣一張圖片:

北京的這個高考改革,將擊垮中國最後的公平防線

筆者驚詫不已,因為筆者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於是,立即搜索相關新聞,確認「頭條新聞」發布的信息屬實。

雖然在之後的一個小時裡,筆者還要忙點別的事情,但是,已經決定熬夜就此寫一篇文章。這是非常重大的問題,關係到億萬中國同胞未來要面臨什麼樣命運的問題,可以說,高考是中國民眾最後的公平防線,這輩子自己不行,還可以通過重視教育來指望下一代。但這個改革,將擊垮這一防線,為目前已經出現的階層固化糟糕局面再雪上加霜。

凌晨1:46,筆者終於有時間研究剛剛滾燙出臺的《北京市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下面簡稱《方案》)。所有見解,僅為個人淺見,歡迎各位批評指正。

最引起筆者關注的,是來自「首都教育」公眾號提到的下面內容

[1]:充分借鑒其他省份的經驗,在部分高校探索開展綜合評價錄取模式改革試點,綜合評價錄取依據統一高考成績、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面試成績、普通高中綜合素質評價進行錄取,高考成績佔比原則上不低於總成績的60%。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逐步擴大試點院校範圍。

(綜合素質評價的具體使用辦法由招生高校自行確定)

換句話說,之前高考成績佔比原則上不低於100%,現在改成不低於60%。如果從字面上看,你會發現,「不低於60%」,對高考成績要求好高,但轉念一想,你便會發現,這是大大降低了高考成績的重要性,讓權貴要員們、富豪達人們、部分高校的錄取老師們進行其它「操作」有了上下其手的空間。

據[2]所描述,實際上,早在2016年,北京市便公布了高考綜合改革方案,提出了基於「統一高考」、「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所謂多元錄取機制。

[1]中提到:

綜合素質評價主要從思想道德、學業成就、身心健康、藝術素養、社會實踐等五個方面,客觀記錄學生的成長過程,整體反映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情況和個性特長,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社會責任感,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學校和教師要指導學生在「北京市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電子平臺」中及時、客觀記錄反映學生綜合素質主要方面的具體活動,收集相關事實材料。學校每學期要對電子平臺中學生本學期的事實材料和活動記錄進行審核和公示。綜合素質評價作為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的參考,招生學校應提前制定並公布具體使用辦法,使用情況必須規範、公開、公正。

然而,無論怎麼描述,可以說,綜合評價錄取依據中所包括的4個方面,除了「統一高考成績」、「學業水平考試成績」,所謂「面試成績」和「普通高中綜合素質評價」,均有非常大的操作空間,難以確保錄取的公平公正。

只要在中國社會經歷過的朋友,都會明白筆者所言非虛。所謂「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當年我們初中畢業,有兩條路,一條考取中專,一條升高中。升高中的標準就一條,統一入學考試。而考取中專,則有所謂的加分,用現在這種高考改革的漂亮話來說,可以美其名曰「普通初中綜合素質評價」。於是,平時一直表現優異,無論成績還是參與各種活動的筆者,某個評優獎項落馬了,另一位平時默默無聞的同學卻得了獎。原來,那位同學家裡有人,通過針對學校老師的「運作」,為她拿到了這個獎項,以便考中專加分。後來和別的朋友交流,才知道這種情況非常普遍。至於所謂「面試成績」,也是非常難以控制。一則,面試什麼內容?唱歌跳舞彈琴等所謂綜合素質麼?可知道這個世界還有很多家庭貧寒的孩子,他們真的沒有太多的資金和時間精力來培養這種「綜合素質」,你們是要把他們儘可能排除麼?二則,如何確保面試老師不以公謀私?不要跟我說大話。某中國前二名的知名大學招生老師,都可以公然接受考生在錄取前的宴請,彼此觥籌交錯,還有什麼做不出來?哪怕不以公謀私,請問,面試的考生,一邊是某部委的公子千金,一邊是某鄉下的工農子弟,面試老師會怎麼做?

突然想起來,大家是否還記得上海交大錄取的「條子」?如果忘記,就讓我們一起複習一下。為了本文可以壽命長一點,對人名部分進行了馬賽克,請諒解。大家要是好奇心的確很重,用搜索引擎,輸入關鍵字「上海交大招生黑幕」,看看就行了。

北京的這個高考改革,將擊垮中國最後的公平防線

當然,上海交大就招生腐敗進行了堅決的否認,表示,「交大在全國各地搞了很多諮詢,有考生諮詢他們都會記錄下來」。具體見《南方週末》記者翟明磊的精彩報導。

舉這個例子,是因為筆者想提出一個問題。北京市的這個高考改革,將「面試成績」列入了所謂的錄取指標,我就想問了,在座的任何一位讀者,如果您是某個大學的面試老師,突然,一位高官達人給您打了個招呼,您的小心肝會不會顫抖?在堅持公平公正和保護自己的兩難選擇面前,您會怎麼做?明明完全可以通過唯高考成績是論來避開這種問題,為什麼卻又要以「改革」的名義,為這種問題的出現大開其門?

曾經,在高考招生中出現很多問題,比如投檔,比如錄取等等,招生老師都有很大的「權力尋租空間」。後來隨著技術的進步,一切都電腦自動化了,這些腐敗被避免,真正的公平得到了捍衛。為什麼,現在,又要以「改革」的名義,讓我們的孩子們再次面臨公平權利遭受挑戰的窘境?

這僅僅是就高考招生而言的「黑夜」而言,還有更多的「黑夜」,筆者在這裡就不贅言了。

我想問,那些力推把所謂「面試成績」、「普通高中綜合素質評價」放進錄取指標的大爺們,你們有什麼信心可以確保這兩方面不出問題?按理來講,你們應該比80後的筆者經歷過更多。筆者經歷過的,你們肯定經歷過;筆者沒經歷過的,比如所謂工農兵推薦入學,搞不好你們也經歷過。因為見證過諸多「黑夜」,所以筆者知道什麼是「黑夜」什麼是「光明」,希望我們的孩子們能夠更多地去經歷光明,而不是被拖曳進入黑夜。為什麼,你們還要再把非常不確定的因素,把可以非常充滿黑夜的玩藝,再次引入我們的高校錄取制度?

現在的中國,可以說,很多方面,底層民眾已經失去了機會,甚至,不要說底層民眾,一般的民眾都恐怕沒有機會了。簡單的一個例子,大城市的高聳入雲的房價,便足以讓諸多平民子弟一輩子被沈重的負擔壓著抬不起頭來,甚至連首付這第一步都邁不出去。「階層固化」的說法,絕不是無中生有。

北京的二手房平均房價超過5萬,按首付比例必須20%算,80平方米的Apartment(很抱歉,對於公寓般的住宅,我沒辦法用「房子」這個詞),首付就得至少80萬現金。北京的大學老師一般收入也就一個月一萬左右。大家想一想,這是什麼概念。不過,既得利益者是不在乎這個的,比如成天高喊愛國然後還順便推廣伊斯蘭教法食品並積極為伊斯蘭國家發言的《環球時報》的主編大人胡錫進,還發信息嘲笑當地買不起房子的大學老師。

至於其它方面的機會,有些太敏感,就不多說了。

那麼,教育,說實話,這是中國目前廣大民眾少有的能夠看到希望的地方。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說,中國以高考成績為錄取標準的高考制度,是當今世界上最公平的大學錄取制度,比美國公平得多。當然,目前在中國一些地方,已經出現了很不好的勢頭。地方政府部門對公辦教育不怎麼放在心上,任由私立學校蔓延滋生,已經嚴重衝擊了教育公平,也為廣大民眾帶來了更加沈重的經濟壓力。

如果在教育領域都沒有讓廣大民眾看到希望的話,那後果真的會非常可怕。一個社會要穩定、要進步,成員們必須能夠看到希望,自己看不到,下一代看得到也可以。既得利益階層不要以為可以因「階層固化」世代享受既得利益,如果大眾真的看不到希望了,民怨一旦最終爆發,一切都會灰飛煙滅。

可以說,北京的這個高考改革草案邁出了危險的一步。無論涉及的高校是什麼層級,這種引入無法公平考量指標的錄取制度,必須不能有任何存在的空間。

我們必須承認,高考的確存在著各種不如意的問題,但這已經是目前最好的大學錄取制度,特別是在中國國情之下。當年的恢復高考,就是恢復高考,什麼推薦入學,門都沒有。如果將各種其它的因素也納入大學錄取考慮,就真的不再是「高考」了。當然,這裡可以有特殊,比如:烈士子女、重量級大獎得主等,但什麼面試什麼綜合素質之類的,真不能列在裡面。

值得一提的是,隸屬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的「首都教育」公眾號關於此次改革的文章,閱讀量超過10萬,點讚只有區區417(經過了一個小時,在凌晨3:31時又加了一個讚,在凌晨4:24的時候,點讚還是只有418)。按照一般文章一百個閱讀一個點讚的數據算,假設該文閱讀也就10萬,那至少得有1000個讚。可以看到,該文的點讚率遠遠低於普通文章的百分之一。民意所向,可見一斑。另外,該文下面的讀者評論,到目前為止,一條也沒被公諸於眾。

我們到微博「頭條新聞」上去看看讀者評論。幾乎也是罵聲一片。摘抄部分,讓大家看看什麼是民意,雖然對於民意是否需要被尊重,我們已經被一些人的操作給弄糊塗了。

STephanie不想說話:加大面試、所謂綜合測評權重等於加大了內部操作的空間

半舊的太陽雪:為什麼沒人關注浙江的高考?浙江作為改革試點,這種政策飽受浙江過來考生的吐槽[允悲]

草根登場:我現在關注大概有點早。不分本科一二批可學校還是分985 211;語言方面英語強調應用漢語主張搖頭晃腦;增加面試權重,進入拼爹模式;體育呢?

莫扎仁波齊:乾脆瑪蛋改察舉制算了,讓學官兒們舉孝廉,啊應該不叫孝廉了,主要舉薦富裕又懂事的,這該叫啥呢?

詩仙有云:[允悲][允悲][允悲]太麻煩了,直接進襲制[擠眼][擠眼][擠眼]

帶碗要飯:舉二代,孝廉沒戲了

舊時堂前燕飛入誰家院:你是領導你就瞎幾把改唄。反正永遠是一代代的學生去淌水

唱歌的和尚:從此權貴子女在高考招生就更厲害了!

董力xp:公平是不是改革的目標?執政黨的初心呢?

jackwong_lstc:瞎改!這樣下去,中國藥丸

圓月彎刀moon:跟我什麼關係啊教育公平嗎

我其實不想要這麼長的名字而已:中國的教育遲早被教育部搞費

Iridaceae孫:廢科舉,舉孝廉。對於平民來說,獨木橋變鋼絲了。

樂Co樂Co:就這還想鼓勵生育[拜拜]你們自個玩去吧

胖墩GAGA:工農兵可以推薦上大學嗎?

理性的白痴:[怒罵][怒罵][怒罵]而且這是在帝都,等級最為森嚴的地方。

俠骨柔情的王沙:怎麼沒意義?這不是又給教育不公加蓋了一層遮羞布嘛。//@至堯的微博:沒有一點意義的改革年年出

悲觀主義者才能生存:借改革之名,行倒退之實!能不能公布負責制定改革措施的北京教育委員會成員名單、簡歷,看看都是什麼人才能制定出這樣的所謂改革?

HenryMa0119:普通家庭孩子最後一個較為公平的上升渠道也關閉了[蠟燭][蠟燭][蠟燭]

小太陽jjd:好了對窮人最公平的高考制度的門也關上了,窮人哪有錢玩素質教育

面朝東方看日升:@頭條新聞最重要的其實是最後一條,領導的小孩又率先站在起跑線上了

RYD777:群魔亂舞的時代何時結束呀!

12345pyb:臥槽階級固化真的要越來越嚴重啦

lin_big:教育部還是撤了吧,一邊禍害國人下一代,一邊引進洋垃圾佔資源。

虞家白水:沒辦法,外匯緊張,要讓高等皂吏子弟主動放棄海外留學路,那只能高考開後門了。偽中產階層子弟,可就悲劇了,原本就為洋大人子弟讓路,現在再被高級皂吏一擠,那就可憐了,獨木橋變鋼絲了。

到凌晨3:52,文章大概草就完畢,到凌晨4:27,檢查一遍,就到這裡吧。雖然筆者連自己的孩子他媽在哪都還不知道,但為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孩子們,哪怕熬夜也心甘情願。感謝大家的支持,讓我們攜起手來,為中國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的社會,為你我,為更多未來的世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