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或在下週重大升級 對華鷹派敲北京大門(圖)

發表:2018-08-31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或在下週重大升級 對華鷹派敲北京大門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加多(Ildefonso Guajardo)(左)、加拿大外交部長弗裡蘭德(Chrystia Freeland)(中)、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希望在下週,公眾意見徵詢期結束後,立即著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這標誌著中美貿易戰的重大升級,專家認為,在達成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後,對華鷹派萊特希澤或執棒對壘北京。

據彭博社報導,川普總統週四(8月30日)在橢圓形辦公室接受採訪時確認該計畫時,他笑著說,這並非完全錯誤。

據知情人士透露,到9月6日,公眾意見徵詢期結束後,總統計畫開始徵收關稅,其中包括從自拍桿到半導體在內的眾多商品。

一些人告誡說,川普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也可能會分期加征。到目前為止,美國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北京實行對等報復。

他們表示,總統可能在下週宣布,但關稅或在晚些時候生效。川普政府在6月中旬宣布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後,等待了大約三週,於7月6日生效;另外的160億在8月23日實施。

貿易戰重大升級

彭博社報導說,到目前為止,2000億是最大一筆,這標誌著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貿易戰的重大升級。針對美方的2000億,中方威脅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稅實行報復。

在為期6天的公開聽證會之後,川普政府正在最終確定中國目標商品和稅率清單,其範圍可能在10%至25%之間。

第4輪8月22-23日的中美貿易談判幾乎毫無進展,這讓快速交易的希望灰飛煙滅。川普計畫給北京以最大的打擊。

對華鷹派佔上風

這是因為對華鷹派在川普政府中處於優勢地位。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是鷹派人物之一。他一直負責川普總統最大的貿易勝利之一:通過與墨西哥的雙邊貿易協議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該交易於週一(8月27日)宣布基本達成,加拿大也已加入談判,美加墨有望在週五(8月31日)達成共識。

此外,週四(8月30日),歐盟貿易官員表示,歐盟願意對美國進口的所有工業產品實施零關稅,包括進口汽車在內。

中國政府合縱連橫的抗美抱負已趨於破滅,在對美貿易戰中或成孤軍。

據知情人士透露,最新針對中國關稅的決定引發了政府內部激烈的辯論:萊特希澤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力促採取快速推進;而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傾向於花更多時間。

一位知情人士說,川普切斷了與中國的談判,因他認為北京方面在朝鮮去核上缺乏合作。這位知情人士表示,總統希望擠壓中國,他相信美國對北京具有影響力。

川普週三(8月29日)指責中國向朝鮮施加了壓力,讓朝鮮在與美國的去核談判中不要屈服。但他表示,美中貿易爭端和其他分歧,他和習近平將及時解決,他們之間的關係仍然非常牢固。

萊特希澤或敲開北京大門

華盛頓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愛德華.奧爾登(Edward Alden)說,萊特希澤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成功正在加強對總統的支持。這就提出了一種可能性:經過幾個月政府內部各種數據的傳閱,與中國談判的發球權可能最終落到對華鷹派手中,因為他們是川普政府中最有能力的談判者,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奧爾登說,如果總統把中國問題接力棒交到萊特希澤手中,那就有可能取得真正的進展。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顯然是萊特希澤的個人勝利,他做成了這筆交易。

如果讓他負責,「至少打開了中國認真談判的大門,迄今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奧爾登補充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