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凱恩去世震動亞洲 支持臺灣的越戰、反共戰士(組圖)

作者:大獵甫 發表:2018-08-27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5年,飛行教官的中尉麥凱恩(右)和他的飛行中隊成員。
1965年,飛行教官的中尉麥凱恩(右)和他的飛行中隊成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8月25日,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離開人世,終年81歲。曾在越南戰爭中以戰俘身份遭受酷刑折磨,麥凱恩議員以勇敢、堅韌和愛國贏得了美國總統川普等政界人士的尊重。

8月26日,美國總統川普在個人推特發文寫道:「謹向麥凱恩參議員的家人表達我最深切的慰問與尊敬。我們的心與你們同在,與你們共同祈禱。」

同日,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在個人推特發文說:「對於麥凱恩參議員的離世,凱倫和我向辛迪和麥凱恩所有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我們尊重他在軍隊和政界為(美國)國家服務的一生。我們也為他的家人與朋友祈禱,上帝保佑約翰・麥凱恩。」

海軍名將世家

麥凱恩出身海軍名將世家,他的父親及祖父都是海軍,麥凱恩的父親小約翰・麥凱恩和祖父老約翰・麥凱恩都是知名的美國海軍四星上將。當後來麥凱恩於越戰中被俘虜時,他的父親仍於越南戰區指揮軍隊。他的祖父曾在1945年二戰的沖繩島戰役中指揮海軍飛行隊。

約翰・S・麥凱恩號驅逐艦(USS John S.McCain(DDG-56))是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第五艘,以海軍上將小約翰・麥凱恩及其父親海軍上將老約翰・S・麥凱恩命名。

約翰・S・麥凱恩號驅逐艦於1991年安放龍骨,1992年下水,1994年7月2日服役,母港為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

在麥凱恩參議員逝世前一個多月,今年的7月11日,麥凱恩與他的父親和祖父一起被添加為同名人物。

麥凱恩去世震動亞洲支持臺灣的越戰、反共戰士
(推特截圖@John McCain)

多次死裏逃生

作為一名越戰老兵,麥凱恩曾多次險些喪命,然而每一次他都險象環生。

1967年7月29日,美國海軍的福萊斯特號正駛離越南海岸,準備發起攻擊,一架停在甲板上的F-4幽靈式戰鬥機掛載的火箭突然意外發射,擊中了麥凱恩駕駛的、正準備起飛的A-4E天鷹式攻擊機,造成油箱泄漏,兩枚機載炸彈也掉落下來。麥凱恩爬出駕駛艙,跳離燃燒中的航母甲板。就在這次意外發生的90秒後,掉落的炸彈在飛機底部爆炸。

爆炸和接踵而來的大火造成艦上134名水手罹難,62人受傷,摧毀了至少20架飛機,並差點造成航艦沉沒。麥凱恩的腿部和胸部都被彈片擊中,麥凱恩逃過了一劫。

隨後,麥凱恩自願加入奧里斯卡尼號航空母艦的VA-163「聖徒」飛行中隊,進行了23次轟炸任務。

1967年10月26日,麥凱恩駕駛的A-4E天鷹式攻擊機被一枚北越的防空飛彈擊落,墜毀在白竹湖(Truc Bach)附近,麥凱恩在彈射出飛機時,摔斷了雙臂和一條腿。這一次,他依然沒有死去,而是被俘了。

麥凱恩去世震動亞洲支持臺灣的越戰、反共戰士
(推特截圖@John McCain)

戰俘歲月飽受酷刑 一生榮耀是在越戰英雄陪伴下為國服務

在他恢復意識後,發現自己已被一群越共包圍,越共隨後將他關進臭名昭著的「火爐監獄」。

後來約共得知麥凱恩的父親時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越共起初打算釋放麥凱恩,但他堅持所有美軍戰俘都要獲釋,遭到拒絕後飽受酷刑。

1967年,麥凱恩被擊落後,在湖邊塑起一座雕像,是一個胳膊被反吊的人。

麥凱恩去世震動亞洲支持臺灣的越戰、反共戰士
(推特截圖@John McCain)

紀念碑碑文大意是:1967年10月26日,在白竹湖附近,河內的越南人抓住了海盜約翰・麥凱恩。他是一群飛過天空襲擊河內的機群隊長。飛機的型號是A-4。這是同一天被擊落的十架飛機之一。

這個紀念碑在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進行了翻新。從這座雕像可以看出,麥凱恩和其他戰俘受到的折磨。

1973年3月,度過5年半戰俘生涯的麥凱恩抵達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海軍航空站。

被俘期間的酷刑給他造成了永久的創傷,但在越戰英雄們的陪伴下,麥凱恩成了一名政壇戰士。作為一名參議員,他多次返回越南,將在越南陣亡的美國士兵的遺體運回國。

作為一名越戰老兵和參議員,麥凱恩多次返回越南,將在越南陣亡的美國士兵的遺體運回國。
作為一名越戰老兵和參議員,麥凱恩多次返回越南,將在越南陣亡的美國士兵的遺體運回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去年10月26日,距1967年10月26日他被擊落的那天整整相隔50年,麥凱恩發推文說:「很難相信50年前的今天,我駕駛的飛機在越南被擊落。在越戰英雄們的陪伴下(為國家)服務,是我一生的榮耀。」

稱中為惡霸

回國後,1981年麥凱恩從軍隊退役。1982年,他當選亞利桑那州第一選區的聯邦眾議員,在1986年擔任該州聯邦參議員,並成功連任5次,最後一次是在2016年當選。

從越戰士兵到步入政壇,麥凱恩從未停止反共,他曾説:「現在的挑戰是,中國日益富裕和強大,行為卻越來越像個惡霸。」

麥凱恩經常在人權、西藏、貿易、知識產權等問題上批評中共。

2008年7月,他曾在科羅拉多州與達賴進行了約45分鐘的會晤。會晤後,麥凱恩對記者說,他敦促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展開對話,釋放被關押的政治犯。

他還在2016年訪問亞洲時,發表演講時指責中共:「拒絕開放經濟讓外國企業能公平競爭,竊取他人的知識產權,提出沒有國際法依據的龐大領土主張,還利用貿易和投資作為手段來脅迫鄰國。」

臺灣為盟友 母親雙十節懸掛中華民國國旗

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沒多久,麥凱恩參議員就率團訪問臺灣。
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沒多久,麥凱恩參議員就率團訪問臺灣。(推特截圖@John McCain)

麥凱恩自許為「里根(雷根)的共和黨人」,他長期以來對臺立場鮮明的支持,也讓臺灣銘記於心。

1990年,作為美國聯邦參議員的麥凱恩訪臺,與時任總統李登輝,就中美經貿、軍售等問題交換意見。

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沒多久,麥凱恩參議員就率團訪問臺灣,表達了對臺灣民主制度的支持。

由於家庭背景與個人經歷,麥凱恩反共立場堅定,不但他自己支持中華民國,連他高齡已106歲的母親萊特(Roberta Wright)位於華府的住宅,就在舊的中國駐美大使館附近,每逢雙十節還堅持高掛中華民國國旗。

而擔任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的他,多年來也在「國防授權法」中推動支持臺灣增進防禦能力的多項條款。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簽署了一項以麥凱恩名字命名的《約翰・麥凱恩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被認為是,幾十年來美國通過的涉及到臺灣最為重要的立法之一。

在麥凱恩參議員主導下,該法案納入很多力挺臺灣的條款,其中包括美國應該加強對臺軍售、參與臺灣軍演、以及根據臺灣旅行法推動美臺資深國防官員及將領交流等中國最為敏感的內容。為了推動這一法案,麥凱恩參議員曾多次參與聯合致函白宮,其中在2017年6月的一封信中,8名聯邦參議員聯署敦促行政部門要定期且一貫支持臺灣的自衛能力。

對於麥凱恩的逝世,臺灣總統府2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總統蔡英文深感哀悼,代表臺灣人民對麥凱恩致上最高敬意與謝意,並向其家人表達慰問之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