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發明掛在鼻梁上的眼鏡?這位蘇州大師!(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8-25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發明掛在鼻梁上的眼鏡?這位蘇州大師!
古人若是能戴這種名為「靉靆」的眼鏡,那可神氣了。因為,「靉靆」的價格可不便宜啊。(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別以為古人不戴眼鏡,要知道古時候的人若是能戴這種名為「靉靆」的眼鏡,那可神氣了。因為古時的眼鏡在還沒流行前,只有身分高貴或富貴人家才能擁有,還有人拿一匹馬去換眼鏡呢!小編在這邊分享一個小知識:自古享有「人間天堂」之譽的蘇州,可是中國眼鏡的起源地喔,而且還出了兩位製作眼鏡的大師--孫雲球與褚三山。其中,孫雲球還發明了掛在鼻梁上的眼鏡喔。

近視的人都知道,沒戴眼鏡或隱形眼鏡,那可是眼前一片模糊,高度近視的人若是少了眼鏡,那更是寸步難行啊!古人即有同款的體會,故民間流傳著一首金聖歎創作的打油詩:「笑君兩眼特稀奇,兒立身旁問是誰。日透瓦楞拿彈子,月移花影拾柴枝。因看壁畫磨傷鼻,為鎖書櫥夾斷眉。更有一般堪笑處,吹燈燒破嘴唇皮。」這首詩是金聖歎用來嘲笑好友王斫山因為近視所惹出來的有趣事兒。

那麼,古人真的就都等著昂貴的眼鏡自國外輸入到中國來嗎?

其實,中國的眼鏡可是有發源地的,就是蘇州。雖然世人對於眼鏡的發明者仍未有定論,但是江蘇因為接續出了兩位製造眼鏡的大師,孫雲球和褚三山。他們對中國眼鏡業的貢獻尚無人可以比擬,故江蘇確確實實成了中國眼鏡業的起源地,對中國眼鏡業的推進起到了莫大作用。直至1735年,蘇州已經有專門手工製作眼鏡的工坊了。

你現在是否在猜想孫雲球和褚三山究竟是何許人物,為甚麼會如此厲害,被稱作大師呢?現在,請容小編來介紹一下這兩位製作眼鏡的大師。

誰發明掛在鼻梁上的眼鏡?這位蘇州大師!
孫雲球為了解決「單照鏡(一片鏡)」的使用不便,後來特地發明了能夠掛在鼻梁上的眼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孫雲球

孫雲球(1630-1662年),字文玉、泗濱,江蘇吳江七都人,明末清初的光學儀器的製造者。孫雲球是最早製造望遠鏡的人,他還研發放光鏡、夜明鏡、萬花鏡等七十多種的光學儀器。孫雲球還將他的研究結晶通通寫入在光學儀器發展史上占據重要地位的書籍--《鏡史》中,故孫雲球被讚為「明末清初的科學巨人」。

從小就勤奮好學的孫雲球,是因為看見視力不佳的人為視力所苦。當時只有「單照鏡(一片鏡)」,那種只能拿在手上使用的鏡片實在是相當不便,那就類似於今日的放大鏡。於是,孫雲球就研製了一種能夠久架於鼻梁上的鏡片。

孫雲球立定目標後,就赴杭州向陳天衢學習,並邀請一批杭州學者來到蘇州一同研究。孫雲球將學習來的光學知識通通具體化,故掌握了「磨片對光」的技術。孫雲球一改國外傳入的鏡片皆採用玻璃磨製的方式,而以水晶作為製作鏡片的原料。

屢經試驗後,孫雲球製作出許多種水晶的凹凸鏡片,這些水晶鏡片最大的功效是能依據患者的病症、度數深淺、年紀而「隨目配鏡」。也就是說你無論是罹患近視、遠視、老花等視疾,皆能夠配置到最適合自己眼睛的鏡片。因為孫雲球還提供不同度數的24種選擇,其做法就是現今所謂的「主覺驗光」。與現代的科技相形之下雖然還顯得生澀、淺顯,但在當時已經是相當先進了。孫雲球的舅舅董德就是最佳受惠者。據悉,董氏就是使用了孫雲球製作的眼鏡,「頓使目光遠一尺有餘」,能夠目明視物的董氏這才於康熙年間中舉。

孫雲球厲害的還不只這個,他還改良了眼鏡的形狀結構,把手拿的單鏡片改成了架在鼻梁上的雙鏡片眼鏡。他有了這一大發明,自然是全國轟動,只見孫家是門庭如市,百姓紛紛上門購買眼鏡,以解視疾之痛。

可惜的是,孫雲球於33歲就病逝了。他的英年早逝,致使他原先發明的察微鏡(應當是一種複合顯微鏡)受限於當時的科學發展,而未能發揮出它應有的功效。

褚三山

乾隆嘉慶年間,蘇州出現了一位擅長製造眼鏡的褚三山。褚三山街續孫雲球的步伐,更進一步地研發製造眼鏡的新技術。

 

參考資料

殷登國《東西文物趣談》

〈中國光學儀器製造業奠基人--孫雲球〉

靉靆?古人竟能預見今人「愛戴」眼鏡?〉

〈一百多年前讀書人戴的眼鏡,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根本不叫「眼鏡」〉

 

相關文章

〈古代沒有眼鏡?那古人近視怎麼辦?〉

古人不會近視?搖晃頭竟能預防近視!(2018-3-19)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