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落得這樣的下場?白起最後才明白(圖)

作者:騰飛 發表:2018-08-2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四大名將之一白起,明人繪圖。
戰國四大名將之一白起,明人繪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秦國能一統天下,有一個人至關重要——在《千字文》裡與廉頗、李牧、王翦並稱戰國四大名將的白起。單就軍事而言,他可謂是一位傑出的統帥。征戰沙場三十餘年,攻克城池七十餘座,殲敵近百萬。但正因其殺戮太重,而淪落到被逼自殺的結局。

白起(?~前258),也叫公孫起,戰國時期秦國名將。據唐代詩人白居易自述白氏先祖世系的《故鞏縣令白府君事狀》記載,白起的先祖是楚國公族白公勝。白公勝謀反失敗自殺後,他的兒子逃往秦國,世代在秦為將,白起便是白公勝之後。

白起一生有伊闕之戰、鄢郢之戰、華陽之戰、陘城之戰和長平之戰等輝煌勝利,戰功顯赫。但因此也引起了當時秦國丞相范雎的妒忌。長平之戰後,趙國主力部隊被盡數殲滅,全國上下沉浸在失去親人的痛苦之中。前259年,秦軍再次攻佔上黨郡,並且兵分三路:王齕一路攻下武安(今河北省武安市西南)、皮牢(今山西省翼城縣東北);司馬梗一路攻下太原郡;白起率軍攻打趙國首都邯鄲(今河北省邯鄲市),準備一舉滅趙。韓、趙兩國大為恐慌,韓桓惠王決定割地求和,而趙孝成王親自前往秦國拜見秦昭襄王,並與大臣趙郝約定割讓六座城池與秦國和談(見《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兩國使者又攜重金遊說秦相范雎。范雎擔心白起功高影響自己的仕途,以秦國士兵征戰操勞需休養為由,勸說秦昭襄王答應韓、趙兩國求和。秦昭襄王聽從范雎的建議,答應韓國割讓垣雍(今河南省原陽縣西北)、趙國割讓六座城池為條件進行和談。雙方於正月停戰,白起得知此事後與范雎產生矛盾(見《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

白起作戰以重創敵國軍力為主,在他的征戰生涯中殲滅了近百萬敵軍,因此得到了「人屠」的綽號。尤其在長平之戰中,趙軍主力已經斷糧多日。主帥趙括親率精銳突圍,結果被秦軍亂箭射死,四十萬趙國士兵投降。白起與手下將領謀劃說:「趙國士兵反覆無常,如果不全部殺掉他們,恐怕再生事端。」於是,白起用欺騙手段,將趙國四十萬降兵全部坑殺。長平之戰前後,共斬殺趙兵45萬人,秦軍清掃戰場收集頭顱,因頭顱太多而堆積成臺,名叫「白起臺」(《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

長平之戰後,秦昭襄王再次任命白起統兵,但白起認為此次必難成功,遂托病不行。最終他因與秦昭襄王在戰略上產生較大的分歧,而導致被自己的大老闆炒了魷魚,並讓他捲鋪蓋走人,就這樣白起被驅逐。白起出咸陽西門十里,秦昭襄王派使者追至,賜給他一把劍,命他自盡(《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

縱觀歷史,殺戮比較殘酷的武將,幾乎都不得善終。白起自刎時仰天長嘆:「我到底哪裡得罪老天了,竟落得這樣的下場?」好一會,他突然醒悟:「我確實該死。長平之戰,我以欺騙手段坑殺幾十萬趙國降兵,這個罪過足夠了。」於是,舉劍自刎。——「曰:『我固當死。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盡坑之,是足以死。』遂自殺。」(《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