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經濟之必然結果:P2P平臺集中爆倉!(圖)

發表:2018-07-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28日訊】從根本上來說,所有的經濟泡沫本質上都來自於貨幣泡沫,沒有對貨幣內在信用的盜取行為,就難以形成經濟行為中的各種泡沫。即便因為經濟高速發展形成泡沫,其毀壞性也不會很嚴重。

1929年世界經濟大蕭條之後,羅斯福帶領的美國開始奉行凱恩斯主義經濟理論,政府不斷加債務與貨幣超發就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流,一盎司黃金價格從20.67美元上升到現在的1200多美元,美元的信用水平下降了約98.4%,這意味著美元急速膨脹。

美元作為世界最主要的儲備貨幣,美元膨脹自然會帶動世界各國的貨幣濫發,這是造成所有經濟問題的根源。

之所以凱恩斯主義可以登上殿堂,最核心的原因是:

第一,在一國經濟潛力的上升期,可以快速地推動經濟增長,讓執政者的合法性得以鞏固。

第二,在一國經濟潛力的上升期,由於資本投資收益率比較高,讓本幣的價值在短期內基本穩定。

第三,在經濟潛力的上升期,各種資產價格處於上漲態勢,而貨幣持有人可以通過投資獲得利益,在貨幣不斷膨脹的助推下可以極大地放大這種「所得」,這符合人性的根本特徵——貪婪。這一點是最重要的。在這樣的時期,國家管理者、金融機構和個人的利益似乎都得到了滿足,就讓凱恩斯主義可以大行其道。經濟理論從來不僅僅是經濟理論,可以盛行的基礎一定是符合人性的慾望和權力的要求。

然而,經濟潛力不僅有上升期,還有回落期,這與人口結構、資產價格變化、生產要素價格變化、國際環境等綜合因素相關,此時,危機就會降臨。而長期執行凱恩斯主義就會讓問題急劇放大。恩斯主義經濟理論實際上是一種動物精神,因為它能在一定時期內滿足所有人貪婪的本性。

中國經濟與凱恩斯主義

中國現在作為世界經濟的一部分,自然也會受到凱恩斯主義經濟理論盛行的影響。

自從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經濟得到了蓬勃發展,創造了世界奇蹟。有人認為是摸石頭的功勞,但最本質的因素是國際形勢變化加上人口紅利釋放的結果,讓中國的經濟邊界空前擴張(擴張有深度和廣度兩個含義,廣度就是出口放大,深度就是內部經濟潛力得以挖掘)。

這時,央行不遺餘力地印鈔,推動了這種上行的趨勢,本幣對美元還展現了一段升值的趨勢,各方的利益都得到了滿足。比如:財政收入高增長讓管理者滿意,資產價格不斷膨脹讓人們的「財富」膨脹,等等。但自從2012年以來,經濟增速不斷下降,這是經濟潛力下滑的典型表述。

次貸危機之後,中國的資本投資收益率均在8%以上,到2012年這一數字急劇下滑到2.7%左右。我們知道,這個收益率已經無法彌補利息支出,如果用民間利率來衡量就更是如此,同時,投資活動還要承擔巨大的風險,這顯然會壓制投資活動。

此時,最需要的調整措施是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進行資產價格和生產要素價格的重置,實現增長方式的轉型,恢復經濟活力。

然而,基於「中國特色」的經濟特徵,管理者需要保增長,此時出現了政策的偏差,進行了逆向操作,採取印鈔的手段希望繼續穩定經濟增長,導致了很嚴重的問題。

當資本投資收益率過低、無法吸收資本的時候,央行印鈔向市場釋放貨幣,就會誕生一個古老的行業——錢炒錢。今天,專家們經常說「資本不離銀行間」,實際就是錢炒錢的生動表述,資本可以炒作任何東西,唯獨不進入實業。

炒錢的方式

炒錢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第一,房地產。2014年之後,房地產經歷了一輪快速上漲,一直持續到去年,這輪炒房行為比以往猛烈的多。本質上房子只是炒作的標的物,是中介,房子還是那套房子,只是價格變了,這是典型的錢炒錢的行為。

第二,金融氾濫。銀行的表外資產空前膨脹,深入到以房地產為中介物的炒錢行為中,這暫且不說。網際網路金融(簡稱互金)像野草一樣野蠻生長,投入到炒錢的大潮中去,如果是炒作實物還相對有點靠譜,更有甚者,有些互金平臺直接炒作的是利率,以高收益率吸引投機者。

在這裡,錢炒錢就代表了所有內容,只是中介物有所不同而已。

2015年爆倉的中國一家大型網路借貸龐氏騙局詐騙平臺e租寶
2015年爆倉的中國一家大型網路借貸龐氏騙局詐騙平臺e租寶(圖片來源:Getty Imges)

然而,所有人都知道,當錢炒錢的行為發生後,會導致實業領域快速失血,利率上升會給實業帶來更大的經營壓力。當實業領域的收益不斷萎縮之後,錢炒錢的行為就成為無源之水,成為騙局(這就是經濟術語中的「龐氏騙局」),最終就是集中爆倉。

2018年6月有88家P2P平臺集中爆倉,佔到總數(約1800家)的近5%。到了7月,這種狀況愈演愈烈,初始的9天內即發生32家平臺爆倉事件,而且主要發生在中國經濟最繁榮的杭州、深圳、上海一帶,也就是現在房價相對堅挺的地區(下表)。

2018年7月上半月大陸P2P「炸雷爆倉」事件匯總
2018年7月上半月大陸P2P「炸雷爆倉」事件匯總(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既然房地產與P2P都是炒錢行為,當本城市P2P集中爆倉的時候,就會劇烈地收縮本地的流動性,加上很多P2P參與者喪失對債務的償付能力,會導致樓市出現變局。

當然,有人認為新房降價銷售是P2P集中爆倉的源頭,而新房降價銷售本質是房地產商現金流枯竭造成的結果,互為推動。既然地產和網際網路金融在現階段都是炒錢的遊戲,任何一個點出現問題,必然會威脅到整體的流動性和個人的償付能力,導致炒錢行為的變局。

從網際網路金融平臺集中爆倉的跡象來看,現在接盤低價新房的人很難實現預期的利益。

第三,很多人驚恐於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的爆倉和股市的下跌,但打破這種炒錢行為的亂局,對中國才是大好事,因為這個怪圈不破,實業就難以發展。也會有人說,央媽面對這種局勢會用印鈔救命,但看看主要新興市場國家的匯率,就知道央媽是無能為力的。

在信用緊縮週期,央媽越放水,信用緊縮得會越厲害(利率上升得越快),各種炒錢行為的爆倉現象就會更集中。

第四,未來最核心的是財政。如果現在進行大規模的樓凍,意味著資產價格無法實現充分的調整,也就意味著資本投資收益率無法得到明顯的提升。當財政出現壓力的時候央行只能繼續釋放貨幣,炒錢的野草就很可能再次重生,這是最值得擔憂的事情。

總之,在凱恩斯主義盛行的情況下,一旦經濟的內在潛力開始滑落,必須讓生產要素價格實現充分的調整,否則,危機就會深化,很可能演化成為貨幣危機和社會危機,這給各國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