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煮炒炸都用同一瓶油?(圖)

發表:2018-07-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煎煮炒炸都用同一瓶油?
食用油和人一樣沒有百分之百完美,搞懂每一種油的料理特性,才能正確用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煮夫與煮婦快到廚房看一下,你家是不是煎煮炒炸都用同一瓶油?民眾幾乎沒有依照不同的烹調方式來選擇適合的油,不能一罐沙拉油又煎又炒又炸;除了用好油、用對油,更重要的是少用油,再健康的油,都不如無油、少油,及善用天然食材中的油脂!不是選健康植物油、選營養成分高的,就是適合各種烹煮方式的好油。其實,食用油和人一樣沒有百分之百完美,搞懂每一種油的料理特性和發煙點,才不會因為錯誤烹調方式讓「好油」變「壞油」!

好油變壞油小心「發煙點

少吃外食是為了身體好,但自己烹飪也要小心別踩雷,才不會對健康帶來反效果。民眾習慣大火快炒,炒菜時冒出陣陣白煙才覺香噴噴,很多煮夫煮婦在廚房裡常常會以油鍋冒煙作為「夠熱」的判定點,其實是很危險的作法,代表油品已經被加熱到超過「發煙點」,這個時候,再好的油都會劣化、變質成「壞油」,甚至產生自由基,把有害物質通通吃下肚。

依照不同油品的適合溫度烹調,料理時不僅能完整保存食物中的營養元素,更可避免油煙過多時所產生的揮發性物質而帶來的傷害。每個家庭基本上要準備三款油,依據低、中、高不同烹調溫度使用,因為選對了、用對了,才能發揮油品的營養價值,避免油品變質造成反效果。

好油聰明用替健康加分

一般涼拌、水炒類料理可選擇第一道冷壓橄欖油,來自大自然的橄欖風味最能襯托食材原味,且含有天然橄欖多酚與高達75%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營養價值,對人體有好處;中溫煎炒則建議使用發煙點達200度C的葡萄籽油,口感油質細緻柔順,含有可幫助抗氧化的維生素E;大火快炒、煎、炸的烹調方式都需要相當高的油溫,選擇油質較穩定、發煙點可達230度C的玄米油,加熱時還會有淡雅香味,而且含有豐富營養素像是穀維素及植物固醇等,有較高的營養價值,適量攝取有助維持身體健康。

油品安心買

多種油、多品牌

選購油品時,要多品牌採購,以分散風險;依不同烹調方式如涼拌、煎炸等準備多種油交叉使用。

選購小包裝
油品的保存也很重要!油品在開、關時與空氣接觸,導致氧化速度加快使其變質,購買時建議可視家庭使用狀況而挑選需要的產品規格容量。若是小家庭或不常烹調,建議選擇小包裝的油品,在最短時間內用完。

植物油較好
研究證實,植物性油脂相對來說比動物性油脂好。動物油雖發煙點高、不容易氧化,但飽和油在體內會轉化成膽固醇,導致血脂過高、引發心血管病變。

選擇深色瓶身
選油品時,可選擇深色玻璃瓶裝,避免讓油品直接被光照,造成變質。

調和油
雖是植物性油,但卻是多種油混合製成,而油品應該愈單純愈好;「精製油」雖耐高溫炒炸,可長時間保存,但加工過程中營養成分會改變或流失;此外,香味太濃郁持久的油可能有人工添加的風險。

安心用
每人每天用油量2湯匙為限,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從2歲開始,每人每天用油以2湯匙為限。建議把家庭成員一天用油量先取出,放在碗裡,一天所有烹調就只用這碗油,以控制用油量。

冷鍋冷油烹調
即使用了耐高溫的油,炒菜也盡量不要爆香,改以冷鍋冷油烹調,能減少油脂的用量。想要有蔥、薑、蒜、洋蔥的香氣,盡量切細碎些有助味道釋放。

去除隱藏油脂
看得見的油脂像雞皮、肥肉可切掉不用;但看不見的油脂,像雞腿肉、鮭魚可先用不沾鍋直接乾煎,把油脂煎出來,用廚房紙巾擦乾淨後,再繼續烹調。脂肪是環境荷爾蒙等毒素累積的部位;煎出來的油不能留下來煮菜,油脂重複加熱會變質。

少量過油法
若為增加食材口感真的需要過油,這裡提供較健康的過油法:
1、冷鍋,加入約2湯匙的油。
2、將食材放入鍋中,開火。
3、油煎至食材半熟後撈起。
檢視一下鍋中的油,是不是比一般的過油所剩的油脂少非常多呢,這樣倒掉也不會覺得可惜。

有油耗味就換掉
用鼻子聞一下,一旦發覺油品有油耗味,就不要再使用。

安心小提醒
勿一窩蜂搶購,每種油有不同特性,不是只有某一種最好,例如苦茶油很熱門,但有些人不太習慣它的特殊氣味,所以只要掌握安全用油的原則,可依自己喜好選油,不要一窩蜂的搶購。

責任編輯:紫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