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財富灰飛煙滅 「阜興」事件震驚中南海(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7-27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阜興集團實際控制人朱一棟跑路,讓不少中產階層人士的財富受損。該事件持續發酵,7月26日,中央層面對證監會、央行、公安部等做出明確要求並成立特別小組,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擔任組長。
上海阜興集團旗下私募基金接連違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阜興集團實際控制人朱一棟跑路,讓不少中產階層人士的財富受損。該事件持續發酵,7月26日,中央層面對證監會、央行、公安部等做出明確要求並成立特別小組,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擔任組長。

阜興」事件讓中央關注並成立特別小組

隨著上海阜興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阜興集團」)實際控制人朱一棟的失聯,百億規模級別的阜興集團失控。有投資者說,「投資合法備案的私募基金也會跑路,真的不知道還能投什麼了。」

綜合7月26日媒體報導,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法律部負責人在北京與投資者代表溝通時透露,中央層面已就阜興事件作出批示,有關部門聯合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小組,組長為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工作小組內有銀保監會、公安部、上海市政府、江蘇省政府等各方麵人員,將統籌應對處置阜興事件。該位負責人是工作組成員之一。

《華夏時報》獲得的現場錄音文件表明,中央的批示對證監會、央行、公安部等都有明確要求,各個部門已經開展相關工作,「包括對朱一棟和趙卓權的追逃、包括對底層資產的保護、資金流水的下追等。」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法律部負責人還表示,由於阜興事件是突發事件,是以前沒有遇到過的風險類型,要研究妥善的處置方案。涉及阜興事件的資料有近1500立方米,已由上海市政府方面封存,為進行封存花費的搬運費用就達50萬元,將聘請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對資料進行核查。

阜興集團資金黑洞粗略估計超過300億元

阜興集團主要控制著上海西尚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意隆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3傢俱有私募基金牌照的公司,而這3家公司旗下目前仍在運作中的私募基金就多達上百隻。

阜興集團官網信息顯示,阜興集團是一家集商業地產、資產管理、金融、稀有金屬、健康醫療、貿易和文化傳媒等產業於一體的大型民營集團,下屬分(子)公司近100家,員工3,800人。2017年集團資產管理總額超過350億元人民幣。

7月24日上午,網傳大批維權投資者身著統一服裝,聚集在上海銀行浦東分行門口。一位投資者透露,他們是購買了「阜興」系私募基金產品,在部分產品到期未拿到本息後,一些投資人開始向警方報案,但警方稱無法立案;隨後,投資人赴基金業協會處請求維權,基金業協會在當日發出公告稱託管行應「共同承擔受托責任」,並召開投資人大會;然後該部分投資人到現場一起向涉事產品的託管銀行討要說法。

一位銀行高管對《路透》感慨道,「打破剛性兌付在眼下的中國可能是個偽命題。有些政策的反覆性就是打自己的嘴巴,就像現在政策全面調整,總不能說過一年多的事情是錯的,只能說過去做的事情有初步效果,那就為後邊政策恢復到原有狀態做鋪墊。」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此前表示,高收益意味著高風險。收益率超過6%就要打問號,超過8%很危險,超過10%就要做好損失全部本金的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私募基金通常分為三類:證券類、股權類和其他類,相對而言,證券類私募產品由於是通過證券類賬戶交易,資金流可以實現閉環,即使淨值出現較大虧損,卻不至於血本無歸。而股權、其他類私募資金投資非標產品,資金從託管賬戶劃出後託管方很難監督其底層資產。阜星興集團連續發生問題的私募基金基本都屬於後者。

6月26日,阜興集團實際控制人朱一棟發布了最後一條微博稱,「到底有多少人到現在還是不明白,人和人之間想要保持長久舒適的關係,靠的是共性和吸引。而不是壓迫、捆綁、奉承,和一味的付出以及道德式的自我感動。」

此後朱一棟銷聲匿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