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提前嚴管 官媒突然「造反」?大談前中央主席認錯(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7-13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下是北戴河會議前的敏感期。
當下是北戴河會議前的敏感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每年一度的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按例會在7至8月間召開。儘管這一歷來神秘的帶有「老人干政」色彩的會議已被官方淡化,但仍屬敏感,媒體已關注到當地提前加強安檢等動向。而官媒日前發舊文大談1980年時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總書記的前稱)華國鋒認錯一事,被指有影射之意,或涉中南海新的權鬥動向。

中共官媒《新華網》7月11日突然轉載中共中央黨校旗下《學習時報》的一篇舊文,談及時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總書記的前稱)華國鋒認錯一事。在引起廣泛關注後,這篇文章已被下線。

題為《華國鋒認錯:中紀委曾嚴查了華國鋒哪三項違紀》的這篇舊文,講述的是在1980年,有人向中共中紀委反映了華國鋒的三件事,被時任中共中紀委書記黃克誠認為是搞個人崇拜,華國鋒獲悉後承認確有其事並作出處理,同年10月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決定,今後二、三十年一律不挂現中共首腦的像,以肅清個人崇拜的影響。

北戴河提前嚴管官媒突然「造反」?大談前中央主席認錯
北戴河提前嚴管官媒突然「造反」?大談前中央主席認錯
《新華網》這篇文章已刪,網路上同一文章顯示是2015年的舊文。(網路合成圖片)

從網友截圖看,這篇文章原發表於2015年10月的文章,被《新華網》再度轉載。

香港《蘋果日報》昨日報導說,自由職業者榮劍表示,自該文當晚出現後,大陸網路上到處都是「華主席認錯」的帖子。

報導援引時政觀察人士觀點,懷疑文章是「給習主席看的」:《新華網》現在把「華主席」知錯就改拿出來說是什麼意思?是希望誰用「華主席」做鏡子?

也有評論指出,中共官媒在宣傳方面非常嚴格,《新華網》在兩年後突然轉載兩年前的舊文,背後應該有明確的用意。到底是出自掌管宣傳的高層的意思,還是下邊官員「造反」,不得而知。

至《看中國》發稿止,除了《新華網》原文遭刪,百度、新浪微博都已經搜索不到這篇文章的轉載,零星出現的幾條與《新華網》這篇是同題而內容有所不同。

貿易戰敏感時間 官員曾匿名受訪集體「投槍」宣傳口

中美關稅戰7月6日開打,同一天,多名匿名的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香港01》專訪就貿易戰發聲。從對話內容判斷,受訪的包括外交系統、政府部門和經濟領域的官員。

這些官員稱,習近平提出的「太平洋容納論」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外交思路,被中共一些官員和部分黨媒「曲解」為要和美國「平起平坐」,產生「圈定自身勢力範圍的自我幻想」,貿然宣傳中共「崛起」,布局對外擴張,試圖稱霸世界。而黨媒在中國國內大肆進行狂熱的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報導,沖昏了不少官員和民眾的頭腦。

有官員表態稱,其實習從未放棄「韜光養晦」,中方最終目標還是化解貿易戰,實現中美雙邊達成新的妥協,不到最後一刻,不會讓事態發展到「魚死網破」。

這些官員談的最多的是誰該為貿易開戰負責。他們都沒有指責美國政府,而是將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

這些官員認為,中美關係走到今天,追究中共內部問題,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指令的官員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的一些媒體應負首要責任。

他們甚至認為,黨內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敵人。造成貿易戰危險局面的並非川普(特朗普)政府,而是中共內部製造了那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歪曲人心的「不正之風」的人。他們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當下,中國延續當前的政治氛圍其實是非常不利的。

儘管這些受訪「匿名官員」沒有點出具體的「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指令的官員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的一些媒體」,但據時評家陳破空在最近的專欄中分析,從發言內容看,這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很可能是習近平的人馬,他們顯然將矛頭指向了中共意識形態的官員,「那就是上到(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下到(中共)中宣部長,再到各地宣傳官員及報紙媒體等等」,「推理下來,習近平有可能要向宣傳系統問責,最高主管就是王滬寧」。

事實上,針對貿易戰,中共黨內一直存在權鬥暗湧。

臺灣中文媒體日前曾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稱,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開戰。

文章沒有點出「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的名字,但《新唐人》7日有評論認為,按照中共內部分工,疑指向負責黨務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筆桿子」出身的王滬寧在江澤民主政時開始上位,歷經胡、習,被稱「三代國師」,一直被認為是中共的「大腦」。但王到底真正是誰的人,或是跟定最初的舊主江澤民?一直是個謎。

另外,近期從《厲害了,我的國》的宣傳轉向,到「中國製造2025」計畫禁提,可見中共內部左右兩種路線的衝突。

適逢北戴河將開會 官媒「造反」揀時機?

外界注意到,目前是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前的敏感時間。

中共建政後,每年的8月初,中共高層都要在河北北戴河舉行黨內高層秘密會議。這是始於毛澤東時代的會議機制。這一神秘會議歷來被視為前後任中共高層權鬥重要戲碼。

自從習近平上臺以來,北戴河的政治色譜減弱。從之前開會為主,度假為輔,並推崇老人政治,到目前休閑為主,開會為輔,力圖廢除「老人干政」。不過外界認為,在中共黑箱政治之下,明暗角力仍然存在,甚至變本加厲。

港媒《明報》報導,在北戴河會議前夕,會議所在地河北秦皇島已提前加強例行的安檢工作。

秦皇島市警方7月6日發布通告——從7月14日至8月19日,北戴河區在實行機動車尾號常態限行基礎上,將實行雙休日單雙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此外將對進入北戴河區的車輛作限行。這意味著中共高層即將展開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夏休,也即北戴河會議。

《希望之聲》的點評認為,在這一背景下,官媒轉載一篇兩年前的報導,大談「主席」也可以認錯,似乎就顯得並不突然了。

評論指出,近期在川普強勢進攻下,國際經濟領域的壓力會令習近平在中共政壇面臨壓力,他在反腐打「虎」中得罪的大批中共權貴集團仍未被連根拔起,隨時可能反撲。而將開的北戴河會議過去一向是中共高層分食權力蛋糕的場所。儘管習近平逐步收權後,普遍認為這一會議已經轉變為普通的夏休。但在美國貿易重拳出擊的背景下,在中共內部分裂加劇的背景下,無人確知今年的北戴河是否平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