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人不帶髒字!戳中人的痛點的七大語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07-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罵人不帶髒字!戳中人的痛點的七大語錄
袁紹與呂布都罵過劉備「大耳賊」,可是你有沒有覺得劉備被這樣一罵,卻顯得有些呆萌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家都知道罵人不好,可是怒火湧上心頭,難免憋不住火,想要發洩發洩。古人就記載了不少罵人卻不帶髒字的話,讓人看了也覺得被罵者勢必會被採中痛點。說不定你讀過之後,即能夠知曉,自己生氣時,若想要將心中不悅傾吐痛快,卻未必需要口出髒字,只消點明某些事項就能痛敗對方了。不過,小編還是在此提醒你,無論對方是對是錯、無論對方是否講理,我們都需要以和待人、與人講情理,切勿為了一吐痛快而傷了和氣。畢竟,在傳統文化中可是講求以和為貴,而非登門踏戶地彼此扯開喉嚨來撕破臉的!切記!切記!

現在小編就列舉七大罵人的語錄來供各位省思省思。

一、大耳賊!焉敢如此!

此話乃是出自《三國演義》,是袁紹在大罵劉備時所言。袁紹之所以如此生氣乃是因為劉備的結拜義弟關羽為了曹操而殺了他的大將顏良與文丑。剛好劉備這時正寄居在袁紹那兒,袁紹自然是按耐不住火氣而痛罵起天生長得了一副大耳朵的劉備來了。幸好,劉備不隨之起舞,他說了幾句話就平復了袁紹的炙火。

雖然袁紹與呂布都罵過劉備「大耳賊」,可是你有沒有覺得懷德者劉備被這樣一罵,卻顯得有些呆萌呢?!只是,不知道劉備對於自己長了一對大耳朵有何感想,畢竟拿當事者無法自我掌控的某些身體異徵來痛罵,仍顯得有些失禮了……

二、狼心狗行之輩……皓首匹夫!蒼髯老賊

這句話也是出自《三國演義》,但主角換成了英明聰穎的諸葛亮。這是諸葛孔明在罵王朗的一大段言論:「吾以為漢朝大老元臣,必有高論,豈期出此鄙言!吾有一言,諸軍靜聽:昔桓、靈之世,漢統陵替,宦官釀禍;國亂歲凶,四方擾攘。黃巾之後,董卓、倔、汜等接踵而起,遷劫漢帝,殘暴生靈。因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朝;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蒼生塗炭。吾素知汝所行:世居東海之濱,初舉孝廉入仕。理合匡君輔國,安漢興劉;何期反助逆賊,同謀篡位!罪惡深重,天地不容!天下之人,願食汝肉!今幸天意不絕炎漢,昭烈皇帝繼統西川。吾今奉嗣君之旨,興師討賊。汝既為諂諛之臣,只可潛身縮首,苟圖衣食;安敢在行伍之前,妄稱天數耶!皓首匹夫!蒼髯老賊!汝即日將歸於九泉之下,何面目見二十四帝乎!老賊速退!可叫反臣與吾共決勝負!

看完這一段,你是不是能感同身受?很多人在體會到諸葛亮的赤誠忠膽之際,亦揚起了一片熱愛家國之心緒呢!

三、豎子不足與謀

此語乃出自《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這是范增在罵項羽之詞,意思是說:「這個小子真不能和他謀劃大事!」

原文則為:

沛公已去,間至軍中。張良入謝,曰:「沛公不勝杯杓,不能辭。謹使臣良奉白璧一雙,再拜獻大王足下,玉斗一雙,再拜奉大將軍足下。」項王曰:「沛公安在?」良曰:「聞大王有意督過之,脫身獨去,已至軍矣。」項王則受璧,置之坐上。亞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曰:「唉!豎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

這話若拿來批評那些自以為有幾斤兩、能夠與高層人士商量重要大事的人聽,說不定真會把對方刺激到跳起來呢!

四、老忘八

此言乃被諸多古籍所載。元代施惠《幽閨記・天湊姻緣》(亦名:《拜月亭記》、《拜月亭》)有載:「咳,這個天殺的老忘八!」清代《紅樓夢》於第二十八回與第四十六回分別載道:「一個女兒嫁了漢子,要當忘八,他怎麼不傷心呢?」、「你們把忘八脖子一縮,生死由我去。

看到這裡,你應該覺得老忘八和王八的音很像。沒錯!忘八即為王八之意。明人小說表示忘八,乃是忘了禮、義、廉、恥、孝、悌、忠、信這八字了。

清代文人趙翼於讀書筆記《陔餘叢考》中即明載此詞(忘八/王八)及相關罵詞:

雜種、畜生、王八俗罵人曰雜種,曰畜生,曰王八。《後漢書・西羌傳》:滇零等召集諸雜種。《晉書・燕載記》曰:蠢茲雜種,奕世彌昌。此雜種之名所由始也。漢《五行志》:諸畜生非其類,子孫必有非其姓者。東漢時則又曰畜產。《後漢書・劉寬傳》:坐客罵蒼頭曰「畜生」,寬私遣人視之,恐其自殺,曰:「此人也而被罵畜產,吾懼其死也。」《北史·高車傳》:其先匈奴單于生二女,單于曰:「吾有此女,安可配人,當以與天。」乃築高台處之。三年,有老狼守台不去,小女意其神,欲嫁之。其姊驚曰:「此是畜生,無乃辱父母!」妹不從,遂為狼妻,子孫繁茂,成高車國。此畜生之名所始也。隋文帝寢疾,太子廣與陳夫人侍。夫人為廣所逼,奔歸于上,上怪其神色有異,問之,以實對。上恚曰「畜生何堪付大事,獨孤誤我!」此又罵人為畜生之明文也。北齊熊安生,以訟事欲訴徐之才、和士開三人,及相對時,以之才諱雄,士開諱安,乃不敢自稱姓名,但云「觸觸生」。群公哂之,以其音同「畜生」也。《五代史》:王建少時無賴,以屠牛、盜驢、販私鹽為事,里人謂之「賊王八」。此又王八之稱之所始也。《金史》亦有王八,與王毅共守東明,兵敗被執。王八前跪將降,毅以足踣之。此則不可與王建並稱為賊。明人小說又謂之「忘八」,謂忘禮、義、廉、恥、孝、弟、忠、信八字也。

五、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此句乃出自《小雅・巧言》:「蛇蛇碩言,出自口矣。巧言如簧,顏之厚矣。彼何人斯,居河之麋。無拳無勇,職為亂階。既微且尰,爾勇伊何。為猶將多,爾居徒幾何。

巧言如簧,顏之厚矣」主要是在形容花言巧語又能說會道的人。

六、不死何俟

小編覺得這句話可就是狠的直白了,因為將它口語化後是這麼說的:「不去死還在這兒等啥呢?」

此話乃是出自《詩經・鄘風・相鼠》:「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何為!相鼠有齒,人而無止。人而無止,不死何俟!相鼠有體,人而無禮。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這句話實在是無法與孔子所言的「不學詩,無以言」來多做聯想。

這篇理應是《詩經》中痛罵人最狠的獨一無二了,連漢儒都說這是最粗鄙的語言(嫌於虐且俚矣!)了。

或許最後負責刪減、擇選《詩經》的周代樂官有刪除了大量的粗俗話語吧!所以,我們這時讀到「不死何俟」,才會覺得它真是《詩經》中最狠毒的話了。

想想,倘若古人是雙手插著腰際來口出自言,那還不十足地欺凌人嘛?!

七、劉景升兒子若豚犬耳!

曹操名言:「生子當如孫仲謀」是人人盡知,所以,連帶地讓孫權大名遠揚。只是,它後面還接了這一句「劉景升兒子若豚犬耳!」這兩句的意思為:生兒子就應當像孫權那樣,而劉景升的兒子卻像豬狗一樣。

此話乃出自《三國志・吳志》:「公見舟船器仗軍伍整肅,喟然歎曰:『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升兒子若豚犬耳!』權為牋與曹公,說:『春水方生,公宜速去。』別紙言:『足下不死,孤不得安。』曹公語諸將曰:『孫權不欺孤。』

劉景升是誰呢?他就是漢末群雄劉表(字景升),東漢的名士、江夏八駿之一。

是的,他就是「劉表託孤」中的那位劉表。《三國志・蜀書二・先主傳》是如此記載他與劉備的對話的:

「表病,上備領荊州刺史。」《魏書》曰:「表病篤,託國於備,顧謂曰:「我兒不才,而諸將並零落,我死之後,卿便攝荊州。」備曰:「諸子自賢,君其憂病。」或勸備宜從表言,備曰:「此人待我厚,今從其言,人必以我為薄,所不忍也。」

話又說回來,「若豚犬的劉景升之子」是指誰呢?看看,劉表一共有劉琦、劉琮、劉修三個兒子,但不知曹操是否有特別指涉誰。

嗯……因為曹操沒有說明,我們也只能推敲、臆測了。不知諸君猜得主角是誰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