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什麼不是權力的遊戲(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8-06-28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有什麼不是權力的遊戲
「中國球員缺乏對足球發自內心的熱愛」,這話,擱在現在中國的職業球員身上,也許是對的。(圖: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6月28日訊】世界盃來了,網上談足球的多了。有篇報導,一個曾經在中國幹過的日本足球教練說,中國球員缺乏對足球發自內心的熱愛。這話,擱在現在中國的職業球員身上,也許是對的。但是,這些球員一直都是這樣嗎?難道他們在小孩子的時候,也不喜愛足球?

其實,在我們這裡,幹什麼職業不是這樣?很多人都缺乏對自己從事的職業的喜愛甚至興趣。醫生,教師,記者,律師,公務員就更不用說了。人們看重的,其實就是職業可以帶來的利益。如果沒有可以說得過去的利益,甚至是額外的利益,能不能待著這個位置上,真的不好說。

看重利益,倒也不能說錯,哪個人也不能喝西北風過活,更不說還要養家了。但是,如果從事的職業僅僅著眼於一個飯碗,沒有對這個職業本身價值的認同,對這個職業的喜愛,大體上說,這份職業,是干不好的。充其量,不過是混飯吃,沒有起碼的敬業精神。

沒錯,混飯吃,是國人平時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東南西北中,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在混飯吃。沒有敬業精神,是因為國人的劣根性嗎?我不相信。這麼大的民族,這麼多的人,這麼多的職業,在同一個時間段上,發生同樣的事情,不是人有問題,而是環境有了毛病。同樣的人,到了國外,也會跟外國同事一樣的敬業。事實上,我們從事各種職業,干到最後你會發現,都是政治,或者說,權力的遊戲。

足球如此,籃球排球就好一些嗎?一樣。只要有足夠大的利益糾葛,我們就會發現,說到底,它就是政治。以大學為例,從我們這一代開始,評職稱就是政治,你的成果多少,學術能力強弱,其實跟職稱都不是正相關,正相關的,就是你的關係,是否被領導賞識。現在,連做學術本身,也變成了政治,不講政治,你就拿不到課題,被邊緣化,甚至上課都有了問題。

現在人們喜歡講專業,一個人談什麼問題,是否專業,的確很重要,否則一嘴民科腔,容易荒腔走板。但是,現在出來說話的專家,有幾個能秉持專業精神的呢?只要請他們講的人需要,他們可以說出連民科都自愧弗如的話來,還振振有詞,臉都不會紅哪怕一下。

講政治,玩權術,任何職業,都沒法專業。多少年都講又紅又專,其實結果是只紅不專,甚至連紅也變了味兒。一個職業,如果連內部的操作,都充滿了政治,更像是權力運作,那麼,這種職業是沒法見好的。時間一長,從事這個職業的人,也變得疲沓乏味,喪失了起碼的興趣。足球越抓越不像樣,道理就在這裡。一種職業,要想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必須尊重這個職業的規律,按職業精神好好幹,否則,就沒法跟人家比。

人的精力和精神頭是有限的,全身心投入到所從事的職業當中,別的事情,就會不大上心,自然,職業就幹得好,帶有創意。反過來,每天上班搞權鬥,看領導臉色,窺測政治風向,自然就沒心思把精力投放到職業上。這個道理,放在哪兒,都說得通,漫說球員,就是總在電視上露臉的專家,也是一樣。當你在玩你的職業,利用你的職業牟利的時候,這個職業也就敗壞掉了,隨便,你自己也變成了垃圾。就算你頂著專業之名,也是一樣,不過是專業的垃圾而已。

但是,到底是誰敗壞了我們的職業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