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談不動產登記全國聯網:讓許多人恐懼(圖)

發表:2018-06-20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潘石屹
潘石屹(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6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6月16日,中共自然資源部發布消息稱,中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已實現全國聯網。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居民擁有房屋的情況「全透明」,「房叔」,「房姐」之流將無處遁形。外界則更多期待不動產登記能夠遏制官員腐敗。

自不動產登記制度被確立以來,其與房產稅的關係就始終被外界所關注。房地產稅立法已經啟動,預計到2020年可能出臺。很多人認為,不動產登記全國聯網是在為征房地產稅做準備。

對此,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19日在微博上發表長文表示,「不用解釋了,我們都能理解」,如果是為了「以人查房」,又或者為徵稅做,可能再過十年也推不出來。「就這樣已經讓許多人緊張和恐懼起來了。」

潘石屹回憶,三年前有朋友說,不動產全國聯網項目已經完成了,但由於密碼在不同人的手裡,幾乎無法查詢。

他說,不動產登記聯網三年前完成的是70個城市,這次是200多個城市,「可以想像要推出這個系統,背後的難度和阻力有多大,怎麼想都不為過。」

據陸媒報導,醞釀多年的不動產登記制度進入全面運行階段,意味著居民擁有房屋的情況變得空前透明,至於炒房客,以及「房叔」,「房姐」之流在境內擁有多少套房子,也可以瞬間統計出來。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媒體及業內人士的關注和熱議。

專家表示,雖然不動產統一登記的初衷不是以反腐為目標,但是如果司法機關、紀檢監察機關等進行查詢的話,確實可以迅速查詢到以人為單位的名下所有不動產,這會對貪腐官員起到震懾作用。

不動產登記信息全國一聯網,貪官污吏們再也不可能掩人耳目地在全國各地買房,東一套、西一套搞迷蹤拳,更不可能隱瞞虛報房產了。

不過也有人認為,貪官手裡握有100套房子,只要他放著不動,就不需要換證。即這100套房子的信息就不會進入不動產登記信息系統。

在不動產登記採取自願的情況下,很可能出現這樣的狀況:貪官手裡囤的房子,就砸在手上了,他不敢轉讓變現,因為這就會進入信息平臺,於是那些房子只能扔在那裡荒廢著,形成事實的永久浪費。

在強制登記的情況下,在一定時限內,不進行登記的房子全部充公,或者權利不受法律保護。只有這樣才會起到讓房價下跌的作用。

另外就是在全國範圍開展徹底的房地產普查,把全國一共有多少房子搞清楚,把每個城市有多少房子搞清楚。

經濟學家馬光遠發表文章,其認為不動產信息實現全國聯網,如果信息全面、準確、權威,對於摸清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基本家底,具有最重要的數據價值作用。

馬光遠說,其主要的目的不是為了遏制房價,而是通過統一登記制度,並且全國聯網,搞清中國房地產的基本面。

他調侃道,一個國家有多少房子,比一個國家有多少豬要好統計很多,但是,幽默的是,中國統計局每年都能搞清楚老百姓家裡養多少頭母豬,但就是搞不清楚有多少房子。在中國各行各業吹噓大數據年代的情況下,那麼大站著不動不跑的房子我們都沒搞清楚,這是大數據行業最大的利空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