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綠豆湯3大禁忌(圖)

發表:2018-06-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體質寒涼及有腹瀉症狀者,不宜過量食用綠豆湯。
體質寒涼及有腹瀉症狀者,不宜過量食用綠豆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炎熱的夏季,綠豆湯是一道清熱解毒的養生食譜,且受到了大部分人群的喜愛和推崇。綠豆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和維生素,在炎熱夏天以綠豆湯做為點心,可以及時補充流失的營養物質,達到清熱解暑的效果。

綠豆的主要營養成分

1、綠豆的蛋白質比雞肉還多,熱量是雞肉的1.5倍,鈣是雞肉的7倍多,鐵是雞肉的5倍,維生素B1約是雞肉的10倍,維生素B2、磷等也比雞肉多。

2、綠豆富含維生素B群、C、類胡蘿蔔素,可促進膽汁分泌,幫助肝臟運作。

綠豆的食療功效

綠豆別名:青小豆,能清熱解毒,消暑。性味:味甘,性寒。

主治:暑熱煩渴、瘡毒癰腫、解毒。

綠豆的療效特徵

1、減肥

綠豆澱粉中含有相當數量的寡糖,所提供的熱量比其他穀物低,對於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2、降脂

綠豆中的多醣成分能增強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三酸甘油酯水解達到降血脂的療效,進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絞痛。綠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結構與膽固醇相似,兩者競爭酯化酶,使之不能酯化,藉此降低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使人體內血清膽固醇的含量降低。

3、抗過敏

據臨床實驗研究,綠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過敏作用,可治療蕁麻疹等疾病。

4、清熱解毒

綠豆對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熱解毒。

5、護肝

綠豆還含有豐富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保護肝臟,又可減少蛋白分解,保護腎臟。

綠豆的食用方法

1、綠豆除了豆粒可食用外,綠豆皮、綠豆莢、綠豆芽及綠豆汁都有療效。

2、綠豆湯也是很好的保健飲料。以消暑為目的而喝綠豆湯時,不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只喝清湯即可。

3、煮綠豆的時間不宜過長,煮開後以大火再煮5、6分鐘即可。若要清熱解毒,則需煮至軟爛,這樣綠豆湯就具有不錯的解毒功效。

4、綠豆能補益元氣,調和五臟,行十二經脈,可製作成豆粥、豆飯、豆湯、豆酒、豆粉、豆糕等。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綠豆湯,同時在飲用過程中,有一些飲食禁忌必須清楚,不然不僅起不到養生保健作用,還可能會傷及健康。

夏季喝綠豆湯3大禁忌

1、體質屬於寒涼的人,如手腳冰涼、腹瀉等症狀者,不宜過量食用。因為綠豆性涼,吃多了容易加重症狀。

2、體質較虛弱的人,通常胃腸消化功能比較差,較難消化綠豆所含的綠豆蛋白,因此容易消化不良而導致腹瀉,不建議食用過多。

3、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不適合食用。綠豆具有解毒作用,這些解毒成分也會分解藥效,影響治療。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