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豆類有不同的養生功效 按需進補(圖)

發表:2017-10-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穀宜為養,失豆則不良。
五穀宜為養,失豆則不良;豆類中的黃豆、綠豆、黑豆、紅豆等都有很好的保健價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間有「每天吃豆三錢,何須服藥連年」、「五穀宜為養,失豆則不良」的諺語,說明豆類在日常飲食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老年人吃豆類和菌類一樣,有很大的好處。豆類中的黃豆、綠豆、黑豆、紅豆等都有很好的保健價值。

1、紅豆

紅豆是豆類家族中「顏值」最高的,紅豆中的鉀和膳食纖維很豐富,是粗糧家族中名副其實的一員,對潤腸通便有一定作用。它消腫利尿、補血、強心樣樣行,女孩子經常跟紅豆打交道,能使面板越來越年輕。

雖然補血是動物性食物最擅長的功效,但是植物中的紅豆也算是很厲害的。

2、黃豆

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卵磷脂及多種維生素。僅蛋白質一項,黃豆就比瘦肉多一倍,比雞蛋多兩倍,比牛乳多一倍。

據研究,黃豆中的皁草苷可延緩人體衰老;黃豆中的卵磷脂可除掉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軟化血管;黃豆中的抑胰酶,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黃豆中磷含量可觀,對大腦神經非常有益;黃豆中富含的鐵質,對缺鐵性貧血患者大有裨益。

3、綠豆

綠豆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和蛋白質,其中蛋白質含量為22%~26%,屬於中等蛋白質,而澱粉含量為50%左右,僅次於禾穀類。相比於黃豆,綠豆的脂肪含量相對較低,在1%以下,主要是軟脂酸、亞油酸和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

平時我們吃藥時,身邊人都會說不要吃綠豆相關的食物,因為綠豆解毒效果明顯,會讓藥物「失靈」。同時,綠豆還有清熱消暑的功效,綠豆湯是夏日家家必備的消暑飲料。並且,綠豆中的某些成分有抑菌消炎的作用,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綠豆也經常被用作面膜、洗面奶等護膚品原料。但綠豆性寒,經期女性、脾胃虛寒者、腹瀉者、感冒者不宜食用

4、豌豆

豌豆有補中益氣、利小便的功效,是脫肛、慢性腹瀉、子宮脫垂等中氣不足症狀的食療佳品。哺乳期女性多吃點豌豆,可增加奶量。此外,豌豆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食用後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有潤膚的作用。但豌豆吃多了容易腹脹,消化不良者不宜大量食用。

5、黑豆

黑豆,黑黑的「面板」中含有對女性好的花青素,而且黑色大家庭中歷來都有「黑色入腎」的說法,經常食用黑豆,對男性來說也是頗有益處。

黑豆和黃豆類似,也經常被用來做豆腐或者打豆漿,睡前將黑豆泡上大概7~8個小時,第二天早上醒來之前放到豆漿機裡打汁就行,很方便。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