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智慧:一生秉持一個字(圖)

發表:2018-06-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的竹子畫。(图片来源: 維基百科)
蘇東坡的竹子畫。(圖片来源: 維基百科)

真實的生活,是一種挑戰。燈紅酒綠,光怪陸離,我們習慣帶上厚厚的面具。揚起的嘴角下是破口大罵的嘴巴,崇敬的目光盡頭是深深的鄙夷。

面具戴久了就會長在臉上,就像謊言說多了自己都會信以為真。人生在世,活得真實,比什麼都重要。

人之珍貴,莫過於真實

真實,大抵是人最寶貴的品性。什麼是真實?真實就是敢於直面自己的內心,敢於直面真實的世界。生命是一趟找尋真實的旅行,從嬰孩到成年,我們一路成長一路失去,成長的是心智,失去的是真實。所以我們才說不忘初心,找回初心就是找回真實的自己。

當你套上層層謊言,眼睜睜看著雪球越滾越大;當你違心表演,被現實拖住前進的腳步;當你面對生活的負累長吁短嘆,感慨生活艱難。人生其實沒有那麼難,你的人生之所以變成加強版,是因為你隱藏了真實的自己,一直追求生活表面化的東西。

生活的長河中,平平淡淡的水最真實,偶爾激起的泡沫浪花不過浮華。沒有誰的人生花團錦簇,柴米油鹽才是生活的常態。當你執著於包裝塑造「完美」的自己,自然覺得精疲力盡。活得真實,不虛榮不貪戀,平凡不代表平庸,脫去虛偽的外衣,怎麼幸福怎麼活。

蘇東坡的一生可以用三個短句概括:吃最可口的飯,做最真實的人,寫最豪邁的詩。三五好友、家人團圓,炊煙裊裊,濁酒美餐。功名不過海市蜃樓,倘若為此失了真我,那便不要也罷。

真實方能長久

《西遊記》中有一面寶鏡,叫照妖鏡,一切妖魔鬼怪在它面前無所遁形。我們的生活也有這樣一面鏡子,那就是真實。任何事情都逃不過真實二字。

生活中我們說真心換真心,工作中我們說態度端正,真實是破除一切困難的利器。唯真才能永存,弄虛作假好比水中月鏡中花,看上去漂亮,但一碰就碎。活得真實,不把別人當鏡子,不被生活裹挾著走,停下腳步想一想,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活出真實的自己,沒有必要委屈自己,想要就去努力。學會接納並欣賞不完美的自己。

人這一生,說長很長,說短不過眨眼。怎麼舒服怎麼活,怎麼高興怎麼過。不說假話,不做假事,問心無愧,坦坦蕩蕩。活的真實,比什麼都重要。人一生有很多變化,但「萬變不離其宗」,真實是最重要的,對人要真,做事要真,用情要真。

蘇軾一生始終秉持一個「真」字,他與米芾相差14歲卻為知己好友,其中奧秘就在於一個「真」字。蘇軾被貶黃州時米芾前去探望,這是兩人的初次見面。在這次會面中,米芾向蘇軾討教繪竹之法,蘇軾讓其「貼紙壁上」。

人活一生,最能讓人感到愉悅的不是錦衣玉食,而是內心充實。只有活得真實,內心才能不空虛。真實,是一種有滋有味的生活。活得真實,接納不完美,不糊弄自己,不糊弄他人。活得真實,才能活出精彩。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儒風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