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歷史的傷口!六四禁歌集(視頻)

發表:2018-06-04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中國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了持續一個多月的全國性遊行運動,隨後遭到中共政府武力鎮壓。
1989年中國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了持續一個多月的全國性遊行運動,隨後遭到中共政府武力鎮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89年4月15日,中國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了持續一個多月的全國性遊行運動,隨後遭到中共政府武力鎮壓,「六四天安門事件」成了歷史的悲劇。在當時,北京的學生運動也讓許多歌星深受感動,紛紛挺身而出,用行動來聲援學生。

許多歌星深受感動,紛紛挺身而出,用行動來聲援學生。
許多歌星深受感動,紛紛挺身而出,用行動來聲援學生。(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廣場上的鮮血-89年

適逢六四29週年紀念日,回憶1989年,包括中、港、台三地的著名歌手都曾唱過至今聽來仍讓人熱淚盈眶的歌曲,過去的29年間,也陸續有不少明星大腕或委婉或直接的為天安門廣場上的勇士們歌唱。

鄧麗君頭上綁著「民主萬歲」的白布條、胸前掛著手書「反對軍管」的牌子,聲援天安門廣場前的學生。
鄧麗君頭上綁著「民主萬歲」的白布條、胸前掛著手書「反對軍管」的牌子,聲援天安門廣場前的學生。(視頻擷圖)

鄧麗君《我家在山那邊》

1989年5月27日,鄧麗君頭上綁著「民主萬歲」的白布條、胸前掛著手書「反對軍管」的牌子,參加香港跑馬地卅萬人的《民主歌聲獻中華》活動,聲援天安門廣場前的學生,並以一曲《我家在山那邊》表達對自由民主的支持。

鄧麗君原來的心願就是能踏上大陸的土地舉行大型演唱會,然而卻因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學生事件,使得鄧麗君終生都沒去大陸過,她曾說過:「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

自由花-毋忘六四》港支聯會呼喚自由

「六四」隻身擋坦克的王維林
「六四」隻身擋坦克的王維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這句最近這些年,每年在維園舉行的「香港六四燭光晚會」上,都會成為人們一起合唱的歌詞,表達了人們對民主、自由的追求,對平反六四的渴望。

1993年,香港支聯會看到民運人士王希哲獲釋時哼唱鄭智化的《水手》,於是邀請香港著名填詞人周禮茂重新填詞,創作了《自由花-毋忘六四》這首以委婉手法講述「那年那夕」往事的的粵語歌曲。時至今日,《自由花》已經成為香港六四紀念活動的主題音樂。

歌詞:自由花-毋忘六四

曲:鄭智化

詞:周禮茂

忘不了的,年月也不會蠶蝕

心中深處始終也記憶那年那夕

曾經痛惜,年月裡轉化為力

一點真理,一個理想永遠地尋覓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

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

浮浮沉沉昨日人群雖不說一話

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來自你我的心,記著吧

忘不了的,留下了不死意識

深深相信始終會變真某年某夕

如此訊息,仍賴你跟我全力

加一把勁,將這理想繼續在尋覓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

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

浮浮沉沉昨日人群雖不說一話

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來自你我的心,記著吧

群星唱出民主歌曲《為自由》

1989年,群星唱出盧冠廷為八九民運創作的民主歌曲《為自由》。

崔健:希望八九六四是「最後一槍」

1989年,六四發生時,崔健數次走到天安門廣場,並抱著吉他,為現場的學生們演唱。

1990年,崔健參加1990年亞運會成都站義演,崔健唱完《最後一槍》這首歌後直接說:「我們希望去年聽到的槍聲,是最後一槍」,此舉賦予了《最後一槍》全新意義。隔年,崔健將這首歌收錄於自己的《解決》專輯時,歌詞被大量刪減,只剩下其中的三句。不過,這首歌被完整的收錄進香港1991年熱門電影《火燒島》中,之後更被紀念六四的歌手翻唱。

百多位歌星錄製《歷史的傷口

1989年5月28日,台灣四家唱片公司(飛碟、滾石、可登、寶麗金)動員十多位作曲家,經過兩天兩夜的努力完成了《歷史的傷口》這一創作,並由李宗盛、童安格、張雨生、潘越雲、伍思凱等一百多位歌星錄製完成。

《歷史的傷口》,當時在台灣與海外華人社會廣為傳唱,引發廣大迴響。當然,這首歌曲也遭到中共強力打壓,成為多數國內民眾都不得而知的海外禁歌

「六四天安門事件」是歷史的悲劇。
「六四天安門事件」是歷史的悲劇。(視頻擷圖)

《歷史的傷口》歌詞: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童安格)

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姜育恆)

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潘越雲)

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文章)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永遠都記得永遠都記得

歷史的傷口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