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陷暴烈「五月魔咒」 趙樂際比王岐山厲害?(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5-28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和趙樂際
王岐山和趙樂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日前有消息稱,江蘇省建湖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幹部局局長成萬東,在浙江學習培訓期間自殺身亡。這是這已是5月份以來,有公開報導的,第四名中共官員,未通報的可能更多。這股自殺潮出現在趙樂際接替王岐山掌管反腐之後。

陸媒報導顯示,北京時間5月23日,建湖縣的官員研修班在浙江大學開班,培訓為期7天。自殺的成萬東即為第一期研修班的學員。

本月已證實自殺的其他三人,一為天津農商銀行黨委書記殷金寶,他5月26日在其辦公室割腕身亡;二是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副區長、公安局局長鄭金車,5月24日在廣豐區市民中心大樓墜樓身亡;三是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5月21日墜樓身亡。

另外,更早之前,在5月10日,還分別傳出浙江省寧波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胡虎森墜樓身亡;浙江省衢州市紀委書記監察委主任李伯來跳樓跳殘。不過官方對此未加證實,僅在社交媒體有零星消息。

據這樣一份不完全統計,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有6名官員自殺(含自殺未遂),中共官場似乎陷入「五月魔咒」。

對於具體的自殺原因,官方公布北京市副秘書長王曉明患有抑鬱症,其他人則尚未有相關消息。不過社會輿論似乎更願意將官員自殺歸因恐懼受查。

2017年4月有統計顯示,從2009年到2017年,中共官場累計有243名官員自殺。官員的「非正常死亡」已成為中共官場一個嚴重的問題,特別是近些年來,該趨勢愈演愈烈,且方式更顯暴烈,以日前天津農商銀行黨委書記殷金寶在其辦公室割腕身亡最令人震驚。

殷金寶屬於中共「60後」官員,擔任天津農商銀行黨委書記這個職位還不到一年,不久前又成為天津市十四屆政協委員會委員,被視為仕途躋身快車道,對於他為何突然自殺?令人困惑。有人猜測也許跟天津市委巡視組進駐天津農商行黨委有關。

法廣28日報導指,對於官員們為什麼自殺,北京當局沒有明確的說法,沒有嚴肅的調查報告,「抑鬱症」往往成為一個似乎拿得出的理由。

據上述2017年的統計,243名自殺官員中有大約半數後來被指「明確診斷為抑鬱症」。

2017年5月自縊身亡的徐州市政協副主席李京城,就在其縊亡現場留有「憂鬱嚴重,徹夜難眠,痛苦萬分,以此了結。李京城」的手書文字。

法廣前述分析指出,更多人認為主要的原因可能在別的方面,是「畏罪自殺」或「被自殺」。有的可能涉及雙規調查,害怕入獄,而有的是因為官場利益相逼。被指與其認罪、退贓、招出同黨、判重刑,不如以一己之死「保財保家保同黨」。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掌中紀委時,官場已出現自殺潮,目前的自殺潮只是延續,但是近期情況略顯暴烈和詭異。

現時中共的最高反腐機構掌管者,已由王岐山換成趙樂際。趙原來是中組部長,對中共官員的資料有更詳細掌握。

中共在3月的機構改革中,組建了中央審計委員會,這個機構5月23日首次公開亮相。習近平擔任審計委主任,李克強任審計委第一副主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擔任了第二副主任。

負責打虎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擔任審計委員會副主任,一般認為與這一機構助力反腐有關,而由於習、李分管黨政全面,趙樂際應該是政治局常委會中實際的分管常委。

據官媒報導,此前許多腐敗大案,包括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中國黃金集團總經理孫兆學、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王益等,都是在審計工作中發現線索移送中紀委的。

而在今年3月18日的兩會上,中紀委副書記、原監察部部長楊曉渡獲選為首任中共監察委主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並未擔任中共監察委書記,出乎外界預料。這樣的配置一度被認為使未來的反貪打虎不會與以前有很大差別。

今年2月2日啟動的中共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首次針對副省級城市,官媒解讀說,這體現了巡視工作要「下沉一級」、針對副省級城市官員的要求。

有評論據此認為,王岐山之後的中紀委,可能不再像過去五年王岐山那樣反腐「沒有上限」,其刀口會向下,主要打擊中低層貪腐官員,而非面向元老和高層級的領導人。

習近平王岐山過去五年反腐極為強勢,挑下正國級的周永康等一批高官,但以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觸及。而目前十九大後上位的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中,也有不少本身與「野心家」們關係密切,且腐敗醜聞纏身,仍是邊腐邊升。比如郭聲琨、黃明、韓正、劉奇葆、吉炳軒、陳潤兒、阮成發、傅政華等等仍然安全在位、或獲重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