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賜的禮物!琉璃珠--排灣族三寶之一(組圖)

作者:潘韶如 發表:2018-05-2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神賜的禮物!琉璃珠--排灣族三寶之一
排灣族的慶典圖。繪圖畫家:撒古流。(攝影:yihsin)

天神賜的禮物!琉璃珠--排灣族三寶之一
排灣族琉璃珠項鍊/歷史:約300年/材質:琉璃/長:49公分。(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台灣民族學博物館基金會提供)

相傳:太陽神為了尋覓一處適合孕育後代的佳美之地,而下到人間行走察看,找到了台灣屏東大武山,於是,在陶壺裡產下二顆蛋,然後命令百步蛇前來守護。陽光每日照射在陶壺上,如此不知過了多久,生出了一男一女兩個可愛的孩子。兩人長大後結為夫妻,生育的兒女成為排灣族部落的頭目。因此,排灣族崇拜太陽,又稱為「太陽之子」,視古陶壺為祖先的居所,被安放在頭目家中立柱旁神聖的位置,代代相傳。而百步蛇成了頭目的守護者,也是頭目專有的圖騰。

排灣族是台灣高山原住民族之一,以高大威武的大武山為聖山,認為神靈居住其中,排灣語稱〔Kavulungan〕,即「眾山之山」的意思。

在排灣社會中,依出生分為頭目(貴族)和平民。土地和其上的生物都屬頭目所有,頭目的職責在於領導、保護、照顧貧病和撫養無依無靠的老人兒童,還有管教族人。平民則受頭目保護和領導,向頭目納糧、提供勞務,漁獵所得亦需繳納部分給頭目,並可向頭目租借耕地。

頭目是世襲的,不分男女,採長嗣繼承,因此有女性擔任頭目。頭目不僅擁有土地權,也享有尊榮和特權,家屋和服飾上許多的圖騰都是頭目有特有的。此外,頭目也是祭典的領導人,整個部落的功績、禍福與成就,就是他一生的榮辱。

排灣有三寶:陶壺、青銅刀和琉璃珠。陶壺代表祖先;青銅刀代表男人,是宇宙的柺杖,權力的象徵;而琉璃珠代表女人,象徵貞潔與美麗。

相傳琉璃珠是天神送給排灣人的禮物,排灣人稱它為〔qata〕,意思是「美麗的果子」。據說,古老的琉璃珠是天神所賜的禮物,是頭目和貴族(頭目的親屬)代代相傳的特有珍寶。族人相信這樣的琉璃珠中,有神靈、有自己的生命,因此,不同圖案的珠子,有不同的名字,代表不同的涵意及特有的傳說故事,也顯示著琉璃珠的等級、擁有者的身份和地位。例如:代表頭目的「尊貴之珠」;紋路細緻精美如孔雀尾羽的「孔雀之珠」……。

傳說,孔雀王子深愛著頭目的女兒,想娶她為妻。於是孔雀王子從天而降,撒下許多絢麗的琉璃珠作為聘禮。頭目被王子的誠懇感動,答應了他們的婚事。於是,王子如願娶回公主,帶著她走上彩虹所搭成的橋,消失在另一端。

因此,孔雀之珠不僅代表浪漫的愛情故事,也象徵著新郎和新娘尊貴的社會地位。

還有一種稱為「太陽眼淚」的珠子,十分稀少珍貴。傳說,以前太陽位置很低,就在屋頂上,天氣酷熱難耐,人們實在受不了。於是拿小米來煮,當小米滾開時,熱氣蒸騰,太陽也隨著熱氣慢慢升上高空。當太陽要離開地面時,所流下的不捨之淚,就成了「太陽眼淚」之珠。

在排灣思維中,太陽象徵創造者,萬物依它生存滋長,擁有此種珠子的頭目,顯出他與創造者之間的關連,也說明自己尊貴崇高的身份。

此外,還有像蜻蜓大眼睛的「蜻蜓之珠」,象徵排灣祖先和神之間親密、浪漫而堅定的關係;像無數眼睛的「眼睛之珠」,象徵天神無時不刻的守護。

因此,琉璃珠是排灣頭目、貴族參加婚禮和祭典時,不可或缺的配飾,也是結婚時,十分重要的聘禮。在過去,族人深信它是天神賜福的禮物,所以,越古老,越貴重,對它十分恭敬,不僅慎重的將它收藏在古陶壺裡,也虔誠的祭拜它,祈求珠神賜福保護家人及族人。

天神賜的禮物!琉璃珠--排灣族三寶之一
排灣有三寶:陶壺、青銅刀和琉璃珠。其中,陶壺正是代表祖先。(攝影:yihsin)

過去,台灣高山族、平埔族與漢民族文化間的多元性與複雜性,深深吸引人類學家的研究,被譽為「人類學寶庫」。而排灣頭目的家屋和服飾之華麗,令人驚嘆!圖騰文化所代表的神秘故事,令人著迷!如今,在社會與經濟型態改變的衝擊下,正快速流失。

因此,本會創辦人李吉崑先生歷四十餘年購藏台灣民族學珍品,約二萬餘件,本會懷著保存人類文化遺產的使命,希望這批珍寶能盡早陳列在博物館中,開放各界參觀,繼續豐富人類的精神文明,促進世界各民族的認識與包容。現在正進行籌建博物館募款活動。

臉書(facebook)搜尋:台灣民族學博物館基金會

(撰文者:潘韶如/「財團法人台灣民族學博物館基金會」館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