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養生:8種「養心」食物大推薦(圖)

發表:2018-05-2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吃櫻桃可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提高人體免疫力。
多吃櫻桃可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提高人體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間諺語說「春養肝,夏護心,秋養肺,冬補腎,四季養脾胃」,說的十分貼切。盛夏時節養生重在「養心」。哪些食物可以「養心」?以下推薦給您8種養心食物。

1、洋蔥

初夏之時,老年人氣血易滯,血脈易阻,每天清晨可吃少許洋蔥,喝少量紅酒,促使氣血流通,預防心病發生。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洋蔥這類白色蔬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和營養素能起到抵禦癌症、降脂護心的功效。

2、櫻桃

按照中醫五行學說,紅色為火,故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氣補血和促進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櫻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其含鐵量尤其高,每百克可達6~8毫克,此時也是櫻桃上市的季節,因此,多吃櫻桃可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提高人體免疫力。

3、牛奶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項總結性研究指出,每天3杯牛奶(大約600毫升),心臟病風險能降低18%。這是由於牛奶中含鈣量豐富,而攝入充足的鈣可以抑制人體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從而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降低膽固醇含量,有助於維持正常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雞蛋

在民間,有「立夏吃蛋,石頭踩爛」的說法,意思是立夏吃蛋,人就會勁頭足。專家認為,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有一定的科學道理。雞蛋相當於一個「微型營養庫」,是夏天快速補充身體所需營養成分的首選食物。夏天人由於大量出汗,體力消耗大,容易疲乏,食慾減退,這時吃上一個雞蛋,可以快速補充體力,還可以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對安然地度過盛夏酷暑是非常有利的。

5、蓮子

蓮子性微涼、味甘澀,功能養心補脾、補腎固攝。除含蛋白質、糖類、少量脂肪、多種維生素外,還富含磷、鈣、鐵等礦物質。中醫養生認為,蓮子入心經,具有養心安神等功效。因此,夏季食用蓮子,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6、大棗

大棗性溫味甘,功能養血安神、益氣生津、補脾胃、緩和藥性。除含有豐富的胺基酸、糖類、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外,還含有可以調節物質代謝和細胞增殖分裂的作用,能擴張血管、改善心肌營養狀況、增強心肌收縮力、利於穩定心臟的正常活動。

7、西紅柿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義大利一項研究發現,熟吃西紅柿可以攝入更多的抗氧化劑,預防心臟病的效果更好。研究發現,西紅柿中的抗氧化劑番茄紅素具有多種健康功效,燒熟的西紅柿中番茄紅素水平比生西紅柿更高。因此,熟吃西紅柿護心效果會更好。

8、赤小豆

養生專家表示,夏主心,特別是在夏季,夏季屬火,對應五臟當中的心,夏天天氣高溫炎熱,最容易出現心火熾盛,這時候最適宜多吃些赤小豆,可以緩解夏天出現的口渴煩躁等症,還可以同時用於暑天濕邪導致的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脹滿的人。而且,人在中午時分心火最旺,最易出現心煩易怒,因此午時食用赤小豆最適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