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陷醜聞 前校長丁石孫拒毛新宇入讀被提起(組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5-11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新宇當年被北大校長丁石孫以校風自由、無法保障其安全為由拒入學。
毛新宇當年被北大校長丁石孫以校風自由、無法保障其安全為由拒入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北京大學近期陷入種種醜聞,令該校的120週年校慶失色不少。而毛澤東嫡孫毛新宇也在朝鮮車禍事件中「被死亡」,成為輿論話題。有陸媒日前曝光被指是中共建政後「最好幾年的北大」的時任校長丁石孫,曾拒絕毛新宇上北大的請求一事。

近期北大發生種種醜聞,先是3月,傳出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沉簡撰文「挺直脊樑拒做犬儒」,然後請辭。

北大外國語學院14級本科生岳昕,4月23日因發表公開信,披露自己要求公開「瀋陽涉嫌性侵事件」信息,遭到校方打壓,引發軒然大波。

再就是5月4日的北大120週年校慶會上,北大校長林建華念錯字,遭網路圍觀批評。

在此之際,陸媒自媒體「炎黃春秋報」5月10日刊文說,中國國學大師季羨林在北大100週年校慶時說過,北大歷史上有兩位校長值得銘記,一位是蔡元培,另一位是丁石孫

丁石孫曾在1983年至1989年擔任北大校長。

文章說,丁石孫曾在1988年拒絕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入讀北大,「成為教育史上的美談。」

北大陷醜聞前校長丁石孫拒毛新宇入讀被提起
丁石孫(網路圖片)

1988年7月,毛新宇北大附中畢業,其母、毛澤東的兒媳邵華找到北大校長丁石孫,說「我家三代都屬於北大」。

丁石孫卻說:「無此必然性啊」。

邵華說:「新宇就該上北大」。

丁石孫又說:「北大校風自由,同學好動,我擔心他進來無法保障安全」。

毛新宇最終只好就讀了人大歷史系。

邵華說的毛家「三代都屬於北大」,應該指的是毛澤東、她自己及毛新宇。毛澤東曾是北大圖書館管理員,邵華是北大畢業。

與北大陷入醜聞一樣,毛新宇近來亦因朝鮮車禍一事傳出「被死亡」。後毛新宇特地公開現身以闢謠。

生於1970年的毛新宇,1988年被「保送」進入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專注所謂「毛澤東思想」和明史研究,1992年7月畢業。同年9月進入中央黨校理論部碩士班,1995年獲得碩士學位。2000年進入中共軍事科學院博士班,同時入伍,其專業是研究軍事戰略理論和「毛澤東軍事思想」。2003年7月博士畢業。2008年7月,毛新宇擔任軍事科學院戰略部副部長,成為副軍級將官。他被指靠「特殊照顧」,於2010年升少將,也是中共首位70後少將。

毛新宇大腹便便且常被認為有點傻氣,言行隨意豪放,書法拙劣,每每出現公眾場合後都成為笑料。在毛新宇這樣素質下因家庭背景仍然一路「保送」、拿學位、當官升職,相對而言,丁石孫拒毛入讀北大就被認為難能可貴。

陸媒文章還提及另一件事是,丁石孫任北大校長期間,也在當局對1989年「六四」事件的處理中受到影響。

文章說,丁石孫1988年向時任中共國家教委主任李鐵映寫信,稱自己干了4年,身體不好,希望同意自己辭職,但沒有得到批准。

1989年中國新年後,教育部官員找丁石孫談話,希望他繼續在北大工作,他同意了。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成為六四學運事件導火索。6月4日中共屠城震驚中外。當時的北大也有不少大學生參與了學運,期間受害或事後受事件牽連下放到偏遠地區。

「六四」之後,1989年8月,作為北大校長的丁石孫也被迫辭職。文章說,當時教育部官員找丁石孫談話,批准他的「辭職請求」。

文章表示,丁石孫不少學生認為,1983年至1989年是北大發展最好的幾年,成為當時不少學生心目中理想大學的樣子。

丁石孫被迫卸任北大校長後,曾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等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丁石孫現年91歲,1950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1952年到北大任教。1958年,他因同情右派受到嚴重警告處分;1960年在反右傾時被定位「階級異己分子」,被開除黨籍,62年平反。文革中被定為「牛鬼蛇神」被關押。1984年出任北京大學校長至1989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