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長沒文化 清華、人大前校長意外躺槍(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5-06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人大前校長的類似讀錯字的「醜聞」被翻出
清華大學、人大前校長的類似讀錯字的「醜聞」被翻出(清華圖片來自Yaoleilei/維基百科/CC BY-SA 3.0;人大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在5月4日北京大學120週年校慶時,北大校長在致辭期間頻繁讀錯字,引爆輿論。當局事後全面封殺相關影片,與此同時,清華大學、人大前校長的類似「醜聞」也被翻出。

北大校長讀錯字 清華人大前校長躺槍

在北大校長林建華5月4日為校慶致辭時,面對台下來自44個國家地區的116所國際知名大學校長、130所中國大學校長以及10多名中共副國級高官等人,將「鴻鵠(hú)志」讀成了「鴻浩(hào)志」,將「莘莘(shenshen)學子」讀成「菁菁(Jīngjīng)學子」。

相關影片立刻被大陸網民迅速散播引為笑談,林建華被網民封為「白字校長」。有網友諷刺道,「堂堂北大校長,連鴻鵠這兩個字都不認識,這是初中課本裡面的吧,真是‘抬’笑大方。」也有人替林校長的語文老師表示「心疼」;還有網友說,為了看林建華念錯字,害他把演講都看完了,內容更是慘不忍睹。

不過,據《中央社》報導,相關影片在網路迅速散播後不久,就被當局一一刪除;陸媒改播修剪版,將林建華的「鴻浩」錯誤剪掉。民眾紛紛對此表示,網管小題大作,也有網民與網管鬥智,只要網管刪連結,就立刻再發一個連結,要其他網民趕快下載。

此外,清華大學、人大前校長曾鬧出的類似笑話,也被媒體翻出。

據海外媒體報導,2005年5月11日,臺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清華大學演講結束後,時任清華校長顧秉林拿出一幅《贈梁任父同年》書法作品贈給宋楚瑜。顧秉林當時還當眾朗讀一首寫給梁啟超的詩:「寸寸河山寸寸金,侉離分裂力誰任?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但當顧秉林讀到「侉(kuǎ)」字時,就卡殼了,隨後詩也沒念完,草草結束,場面一度十分尷尬。

在同年7月,時任中國人民大學(人大)校長紀寶成在歡迎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時,說「七月流火,但充滿熱情的豈止是天氣」。但實際上,出自《詩經》的「七月流火」的意思是指,大火星向西移動,天氣將由盛暑轉涼,並不是指天氣炎熱。

林建華鬧出與顧秉林、紀寶成類似的笑話後,不少網民將三人稱為「中關村三大白字校長」。

北大難逃性醜聞陰影

由於北大近日深陷性醜聞輿論漩渦,因此,北大有任何風吹草動都備受輿論關注。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前北大教授瀋陽多次性侵女學生高岩,致其自殺事件曝光後,使北大受到輿論的持續關注和指責。

4月23日,北大在校生岳昕又在網路曝光,因要求校方就「瀋陽性侵女學生事件」公開更多的信息,而遭到校方「威脅」,甚至是「限制自由」。

隨後,北大出現聲援岳昕潮,不僅校園內出現「大字報」,還有北大校友在網路發起聯署,表示「我們是北京大學校友,最近發生的‘岳昕事件’令我們震驚和不安」。

八九學運期間的大學生季風更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此次北大學生發起的資訊公開運動,以及隨後在北大三角地帶出現聲援岳昕的大字報,是八九六四以後,首次具有學生運動意義的維權運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