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靜坐」能養身延壽 開啟成功之門(圖)

發表:2018-04-16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靜坐既能養身延壽,又可開慧增智。
靜坐既能養身延壽,又可開慧增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靜坐既能養身延壽,又可開慧增智。說到靜坐(又稱打坐、禪修),大家都知道是起源於中國,靜坐冥想在中國古書中被稱為「坐禪」,最早是由古人的散坐和跪坐演化發展而來的。您知道中國最早的傳統靜坐養生功法是何時開始的嗎?

靜坐的歷史悠久,實際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據《莊子》一書記載,黃帝曾向廣成子詢問學習長壽之道,廣成子說:「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勞汝靜,乃可長生。目無所視,耳無所聞,心無所知,汝神將守形,形乃長生。」這段精闢的論述,就是在靜坐中的真實感受和長生之道。

靜坐可使人邁向成功之門

美國一項研究揭示,熟練不一定能生巧,但是靜坐(冥想)可使人邁向成功之門。有些人無論付出多少努力,對於所投入的工作、運動或愛好都無法專精,因為邁向完美的關鍵要從心靈下手。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小組表明,高階管理人才通常具備「高度整合」(highly-integrated)的腦力,能精細調整自己的創造力。對於未具備這項才能的人來說,靜坐可能有助於培養這方面的能力。

積極推廣靜坐課程的瑪赫西管理大學(Maharishi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神經科學家特拉維斯(Fred Travis)博士認為,這項研究結果與一般人所抱持的信念「熟能生巧」相左。

有些專家甚至把「熟能生巧」的觀念數字化,亦即若願意付出1萬個鐘頭的艱苦努力,便可產生世界級的才能,否則,成就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以著名的披頭四樂隊為例,他們曾參與1萬小時的各種演唱活動。

然而,特拉維斯表示,多數人即使投入不少時間,仍然無法在專業領域出類拔萃,但有些人卻能表現突出,其主要原因是他們大腦運作方式與一般人不盡相同。

靜坐能開啟「大腦整合」的能力

特拉維斯的理論要點在於「大腦整合」(brain integration)。這些高度整合的人才,大腦各區域的連接性都十分強大,注意力極為敏銳,一旦面臨問題及挑戰時,大腦可迅速反應並採取行動。

特拉維斯說,經由檢驗世界級的運動員、高階管理人和專業經理人才得知,他們大腦的整合能力確實高人一等。負責開發產品的工程師也極具創意,想像力豐富且善於隨機應變,其大腦亦處於高度整合的狀態。

研究還發現,大腦高度整合可以激發創造力,而這往往是成功的關鍵。

特拉維斯說,大腦的整合能力可能是「通向外在成功」的內在因子。而人們在靜坐的過程忘卻自我,腦電波會轉換成那些高度整合者才會顯現的形式。

特拉維斯建議說,想要在各個領域出人頭地,應學習靜坐。這種課程據稱可協助人們學習放空自我,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進而完全擺脫內心的焦慮和恐懼。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