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揭露中國電視認罪背後的秘密(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4-12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關注亞洲法治和媒體自由的權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0日發布報告,揭露中國電視認罪背後的秘密。報告指官方不僅把電視認罪當成宣傳工具,甚至作為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這篇題為「劇本和策劃: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幕後」的報告長達100多頁,分析了過去五年來中國媒體播出的45例電視認罪,這些人認罪時還沒被審判,絕大多數甚至尚未被正式逮捕。

報告對十多位相關人士——受害者、家屬和律師等進行深度訪問。他們的證言詳盡披露了中國當局強迫公民和外籍人士在電視上公開認罪的種種細節。包括如何用威脅、折磨和恐懼摘取口供、警察如何支配和操縱供詞;以及電視認罪如何被用作中國國內民眾的宣傳工具,甚至作為中國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美國之音》報導稱,報告的大部分證言都是首次被外界所知,為瞭解當局晦暗不明的內幕、黑幕擦亮了一道火光。

報告顯示,被逼「認罪者」在認罪前會被獲准洗澡,並換上指定服裝,有些是囚服,有些是普通的衣服。之後,他們的眼睛被蒙上黑布,一路送到拍攝現場。當局會安排人寫好認罪腳本,並要求「認罪者」爛熟於心,一字不差地背誦出來。「認罪者」還要按照「導演」的要求,即公安人員的指示調整自己的語速、面部表情、甚至配合「台詞」適時地哽咽、抽泣。如果達不到「導演」的要求,就要一遍一遍地重錄。

有受訪者曾花了7小時錄製,只為了播出幾分鐘的影片,拍攝之後又被蒙上黑布,送回監牢。

多名當事人表示,他們是在獲得免於酷刑、寬大處理的承諾下才同意拍攝視頻的,另有一些人是在家人受到脅迫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

2013年被中國當局逮捕、拘禁近兩年的英國公民彼得.漢弗萊(Peter Humphrey)在錄製視頻前,警方給他吃了一顆鎮靜劑,然後換上嶄新的橘色囚服,之後被鎖在鐵籠裡的一把鐵椅上,配合當局,背誦著事先寫好的腳本。鐵籠之外,則是高瓦數的聚光燈。在錄製前,警方曾答應,只要他認罪,絕不會公開播出有關視頻。漢弗萊於是同意錄製。認罪之後,漢弗萊被送到上海市郊的一所監獄服刑差不多兩年。報告書中,漢弗萊寫道:「他們刻意欺騙我。」

維權律師網友被認罪
維權律師王宇被認罪(視頻截圖)

2015年「709案」中被抓捕的人權律師王宇回憶錄製認罪視頻的場景時說,那是10月的一個半夜,她被從睡夢中喚醒。兩名預審員告訴她,她16歲的兒子已在雲南邊境被捕,當時他正準備經由緬甸逃亡美國。

王宇看到兒子在看守所的照片,下方還寫著「犯罪嫌疑人」幾個字時,當場昏厥過去。

她被告知,只要錄製一個視頻給公安部領導看,就可以救兒子。當局對她承諾,視頻不會對外公開,拍攝時也只使用了平時審訊用的電腦攝像頭。但在獲得自由後,王宇才從父母和朋友的口中得知,自己上了電視。

「我不企盼得到世人的諒解,」王宇說,「我僅僅是想說,孩子是我的一切,當時那種情況,也許我只能選擇那樣做!」

流亡美國的維權律師滕彪對《美國之音》表示:「一般說來,在中國成為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要有很強烈的責任感和勇氣,也往往得到民間的支持和尊敬。但一旦被迫公開認罪,就會被一部分同行認為是軟弱、投降,甚至是背叛,這種壓力可能會使被迫認罪的人長期抬不起頭來,甚至可能永遠退出人權工作。」

滕彪說,在很多維權人士和良心犯看來,「強迫公開認罪比肉體酷刑更痛苦」。

保護衛士」的報告指控,在強迫認罪的過程中,媒體積極充當了警方的合作者。有時通過移花接木的剪輯,將當事人的證詞變得面目全非。「無論他們是中國國家媒體還是私人媒體,都與中國政府犯下這種有欺騙性的、非法的侵犯人權行為一樣的罪行。」

這些裝扮成「新聞」的認罪視頻不僅在大陸央視上播出外,還在鳳凰衛視、《東方日報》、《南華早報》等香港媒體上播出、刊載。報告指出,除了起到對本國民眾的宣傳作用外,電視認罪還被用作於一種外交工具。

「保護衛士」敦促中國政府立即終止電視認罪的做法,為所有被拘者依法提供法律保護。報告亦呼籲各國政府向中國施壓,並懲戒播出這些視頻的媒體。

保護衛士呼籲,如果中國不能改正,可運用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和其他國家的同等法律,強制將中國央視以及其他有責任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利用現有工具對央視主要執行人員進行制裁(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