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衝突之後目標是匯率 人民幣走勢生變(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4-10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日前表示,人民幣匯率走勢的核心最終將取決於北京當局的目標,如果當局的目標是維持穩定,可能會允許貨幣升值或者保持目前的水平,但這樣對貿易衝突下的出口不利,對經濟也不利;如果當局的目標是維持就業和經濟增長,那麼貨幣貶值將成為一個不錯的選擇。
相對於貿易衝突更值得關注的則是匯率。(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4月9日,有消息稱中國正考慮用人民幣貶值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衝突。受此消息影響,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急跌。另外,中國官方公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經連續3日調貶。分析指,相對於貿易衝突更值得關注的則是匯率。

隨著中美貿易衝突加劇,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國正考慮用人民幣貶值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一些高級官員正在評估匯率貶值對出口、相關公司行業和經濟的潛在影響,並對不同貶值幅度產生的影響進行分析。評估還包括,如果中美達成協議,是否需要貶值人民幣以降低對國內經濟的衝擊。

知情人士稱,人民幣是否貶值取決於中美貿易爭端問題的進展。並且,中國考慮的貶值方式可能是循序漸進的,而非一次性的,以降低對金融市場的衝擊。

受此消息影響,截至北京時間22:50,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快速走貶超385點,匯率跌至6.3005。在岸人民幣市場方面,3月9日中國官方公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較前一日下降188個基點,報6.3114,連續3日調貶。16:30收盤價報6.2999,22:30夜盤收報6.3027。

一年一度的亞洲經濟論壇在海南博鰲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在10日發表演講,各方聚焦習近平對中美貿易衝突的表述。美國上週公布了擬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名單,在中國宣布對等反制措施後,美國總統川普稱考慮將加征關稅範圍進一步擴大1000億美元。

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透露中國央行使用人民幣匯率作為解決貿易衝突工具的細節。川普(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多次聲稱中國有意壓低人民幣匯率,如果中國央行此時通過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勢必使匯率成為兩國貿易衝突的焦點。

國際政治經濟學專家、《貨幣力量:理解貨幣的競爭》一書的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Benjamin J.Cohen發文警告稱,市場已清晰地看到川普何時將矛頭轉向人民幣只是時間問題。

Cohen教授的根據是,川普已表明瞭「貿易戰是好事情,並且很容易贏」。他認為,這番話就已經暗示了會「打」人民幣,在貿易戰的同時再打一場貨幣戰是非常危險的,有可能造成災難。至少金融市場可能陷入動盪,國際借貸可能受到干擾。

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日前表示,人民幣匯率走勢的核心最終將取決於北京當局的目標,如果當局的目標是維持穩定,可能會允許貨幣升值或者保持目前的水平,但這樣對貿易衝突下的出口不利,對經濟也不利;如果當局的目標是維持就業和經濟增長,那麼貨幣貶值將成為一個不錯的選擇。

黃益平也提到了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蒙代爾的三元悖論(Mundellian Trilemma),學界也稱三難選擇(The Impossible Trinity)。它是由美國經濟學家蒙代爾就開放經濟下的政策選擇問題所提出的,其含義是:在開放經濟條件下,本國貨幣政策的獨立性(Monetary policy),固定匯率(Exchange rate),資本的自由進出(Capital mobility)不能同時實現,最多只能同時滿足兩個目標,而放棄另外一個目標來實現調控的目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