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宇綸「被台獨」侯孝賢監製的新戲遭封殺(圖)

發表:2018-03-30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軍以演員柯宇綸是「台獨世家的藝人」為由攻擊,《強尼‧凱克》在中國遭禁。
中國網軍以演員柯宇綸是「台獨世家的藝人」為由攻擊,《強尼‧凱克》在中國遭禁。(圖片來源:官方臉書擷圖)

40歲台灣男星柯宇綸,過去演出《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出道,其主演的電影《強尼‧凱克》原定4月13日在中國大陸上映,因被中國網軍以演員柯宇綸是「台獨世家的藝人」為由攻擊,要求把該片下架,使《強尼‧凱克》在中國遭禁。

《強尼‧凱克》由台灣知名導演侯孝賢監製,新導演黃熙執導,知名導演柯一正之子柯宇綸領銜主演,內容講述年輕創作者眼中的當代脈動與失落,該片於2017年曾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等三項大獎,女主角瑞瑪席丹更獲得「最佳新演員」獎的肯定。近日,由於大陸網民指稱柯宇綸主張「台獨」,導致原新預定於4月13日在中國大陸上映的《強尼‧凱克》被迫下架,中國電影公司北京電影發行分公司3月26日發出通知,宣告《強尼‧凱克》「因故暫緩上映」,中共國台辦於3月28日證實,《強尼‧凱克》在大陸的「上映問題已經被擱置」。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報導指柯宇綸曾激烈砲轟「一國兩區」的主張,並在太陽花運動到立法院議場內表達支持,並將柯宇綸的父親導演柯一正貼上長期堅持「台獨立場」的標籤。

文化部表示:《強尼‧凱克》在中國的上映被擱置一事,凸顯了兩岸文化內容產業交流之核心問題,仍在於中國政府的審批制度需符合其政治意識形態,且其審批範圍已從產品本身,延伸到台灣業者、藝人、藝文工作者日常的表意自由,造成欲與中國合作的台灣業者莫大壓力及風險。

柯宇綸「被台獨」,侯孝賢監製的新戲《強尼‧凱克》遭中國封殺。
柯宇綸「被台獨」,侯孝賢監製的新戲《強尼‧凱克》遭中國封殺。(視頻擷圖)

台灣藝人遭中國大陸以政治因素封殺的案例:

一、歌手張惠妹

2000年歌手張惠妹因獲邀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演唱國歌,隨後便傳出代言的廣告遭陸方封殺。中國官媒新華社當時引述中國中央電視台、人民廣播電台負責人士的話,聲稱大陸民眾「強烈反應」,不願在媒體上再看到張惠妹,因而「順應民意」暫停播出,直到張惠妹2004年6月現身北京並正式宣告演唱會如期舉行,風波才算正式落幕。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約一個月後才對外宣稱,中國大陸「根本就沒有下達封殺或抵制張惠妹的指示」。

二、歌手張懸

歌手張懸於2013年在英國演出時,因在舞台上揚起中華民國國旗,以英文介紹「這是來自我家鄉的國旗」引起現場中國留學生不滿。中國網民隨後發起抵制張懸同年底在北京的演唱會。


周子瑜「道歉影片」

三、南韓女子團體TWICE成員周子瑜

南韓女子團體TWICE成員周子瑜,2015年11月21日在節目中手拿中華民國國旗而遭「舉報台獨」,藝人黃安發起抵制TWICE到中國演出。事件爆發後,TWICE的經紀公司JYP娛樂先在新浪微博發表聲明,否認周子瑜涉台獨,並決定取消周子瑜「近期預計在中國進行的全部演藝活動」,隨後公布周子瑜「道歉影片」,引發兩岸網民論戰。

四、戴立忍、陳玉勳、陳艾琳

台灣藝人戴立忍、導演陳玉勳因曾表態支持太陽花學運於2016、2017年間遭中國網民舉報涉「台獨」遭封殺,之後兩人均公開澄清自己「並非台獨」,戴立忍曾發長文自清沒有「台獨思想」。

據悉,台灣藝人戴立忍因被指稱涉「台獨」遭封殺時,發長文自清沒有「台獨思想」後,柯宇綸的父親柯一正曾在電視台受訪表示,中國大陸其實已經在準備對付台灣藝人,此舉是要讓每一個人慢慢表態,尤其藝人是傳導力量很大的媒介,中國大陸希望從他們口中去傳達理念。

創作自由不該遭「無形紅線」干預

據《自由時報》專訪導演鄭有傑表示:創作自由不該遭「無形紅線」干預,如今見《強尼.凱克》無限期延檔,也感同身受。先前曾拍攝影集內容談及太陽花革命也遭封殺下架的他表示,柯宇綸被指為「台獨藝人」的標準太寬,可見「中國認為只要不是支持統一,就是台獨」、「言論自由就是台灣人的生活方式,這也是很多前輩用生命跟血換來的,中國該尊重台灣人的生活,不該用威脅方式逼人表態,這只是把台灣人的心越逼越遠。如果我們繼續選擇沉默,就是在殺死我們的言論自由。」他以好萊塢性騷風暴為例,「當初不就是因為沉默,才會讓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嗎?」呼籲影視圈不該緘默,務必團結發聲。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