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新任行長回應貿易戰 一詞提了20次(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3-26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5日,中國財政部新任部長劉昆在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2018中國高層發展論壇」上,談及增值稅、個人所得稅和房地產稅等問題。不久前的「兩會」期間,房地產稅立法成為最熱門話題。
3月25日,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對貿易戰的提問做出回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25日,中國央行新任行長易綱出席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這是易綱出任央行行長後首次公開演講,他對如何看待中美貿易戰的提問做出回應。並且,對於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在易綱的演講中出現最高頻率的一詞是「風險」。

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舉辦的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3月24日-26日在北京舉行。剛剛上任不久的中國央行行長易綱表示,將推動金融業的改革和開放,注重化解重大風險,保持金融業整體穩定,北京當局已經把控制金融風險列為首要任務。

在中國各部門債務不斷增加的情況下,諸多全球信用評級機構已經在去年下調了中國的金融信用評級。據《德國之聲》3月25日報導,「風險」這一詞在易綱的講話中出現了20次。他承認:「目前中國面臨著一些潛在的金融風險,主要體現為宏觀上仍然存在著高槓桿的風險,特別是企業部門的槓桿依然較高,部分國有企業的槓桿居高不下,地方政府隱形債務問題,居民部門槓桿率較快上升,都值得關注」。

除此以外,易綱表示,部分領域和地區的金融亂象仍然比較突出,不規範的影子銀行存量仍然比較大。「一些機構在沒有取得金融牌照的情況下非法從事金融業務,部分非法金融活動,藉助金融創新和網際網路之名迅速地擴張」。

綜合中國國內媒體報導,對各界關心的中美貿易戰問題,在提問環節,易綱也做出了回應。他表示,市場的波動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是時有發生的,對待這種波動要從幾個角度來看,一是要防範系統性風險,二是要把中國的事情做好。「首先國內改革開放要做好,我們也在逐步化解風險,如果我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對待外部衝擊的風險就有一個比較好的基礎。」

他同時強調,在防範風險的時候還要有防範道德風險的考慮,「要用市場化法制化的方式化解,要尊重合同,尊重產權。如果有外部衝擊傳染到中國,目前我們的銀行體系、證券保險市場,加上數量和變革的調控,我覺得是完全可以防範和化解的」;「越是開放的領域越有競爭力,越是不開放的領域越是落後,而且積累風險」。

易綱在發表演講時,將中國央行2018年金融工作概括為三句話:一是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二是推動金融業開放,三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被稱為李克強師弟的易綱

易綱生於北京,1978年至1980年在北京大學經濟系學習,1980年至1986年期間在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的哈姆林大學學習並在伊利諾伊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在美國印第安那大學任教6年。1994年回到中國後,與多名經濟學家發起組建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並在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導師。

1997年起,易綱相繼擔任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貨幣政策司司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等職務。2007年12月被任為中國央行副行長。2018年3月,獲李克強提名為中國央行行長。

外界有消息流傳,易綱曾經師從經濟學家厲以寧,而李克強在北大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時,其導師正是厲以寧,因此易綱也被稱為李克強的師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