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轉世成畫家?孔子還寫信警告他!(圖)

作者:歐陽子云 整理 發表:2018-03-21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子路轉世成畫家?孔子還寫信警告他!
《太平廣記》所載,孔子曾寫信給韓滉,勸他不要輕舉妄動!(繪圖:志清/看中國)

於唐德宗年間任宰相的韓滉(其所繪的《五牛圖》,是中國古代動物畫的典範之作,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曾經任浙西廉使,他為人強悍自負,常有圖謀不軌的想法。

李順奇遇

有一次,一個叫李順的客商把船停泊在京口的碼頭上,半夜時分,江上起了大風,船纜被風颳斷,船在江上漫無目的地漂流。天亮後,船漂到了一座山下後就停住了。當風波剛有平息,李順就登岸去尋求幫助。山上只有一條羊腸小徑,他沿著這條小路走了五六里地時,遇見一個頭繫黑頭巾的人。那人身穿的是古人的衣服,與平常人的衣著大不相同。那人引著李順登上一座山,來到一座宮殿前,只見樓台殿閣,異常華麗,如同仙居。進了宮殿的正門,又穿過數重宮門,只見裡面的庭殿十分寬敞。那人遠遠地朝大殿行禮,這時,有人掀開大殿的帘子走出來對李順說:「想請你給金陵的韓滉捎一封信,請不要驚異。」說罷取出一封信,李順向其施禮並收下了信。那領路人帶他出了宮殿,送他回到船上。

出於好奇,李順就問那領路人:「這裡是什麼地方?如果韓滉問我何人叫送的信,我該如何回答?」

領路人說:「這裡是東海的仙島廣桑山,當年魯國的宣父仲尼(即孔子,名丘字仲尼,唐太宗貞觀十一年李世民下詔尊孔子為『宣父』)得道成了天界的仙官,就由他管轄這廣桑島。韓滉,就是他的弟子仲由(即子路,孔子的弟子,勇猛剛毅,曾為衛國大夫孔悝的邑宰)轉世的。韓滉為人剛強自恃,孔子怕他犯罪落入法網,所以捎信提醒他。」說罷領路人告辭而去。李順回到了船中。

這時,有個仙界派來的使者告誡船裡的人說:「好好坐著,不要害怕,萬萬不可往船外看,很快就會到達你們來前的地方。」船裡的人誰都不敢往外看,片刻間,船就到了京口碼頭,也不知道走了多少千萬里。

韓滉得信後恍悟

李順找到韓滉的府衙,把信交給了韓滉。韓滉打開信一看,信上只有九個古文字,根本就不認識。於是問李順怎麼回事,李順就將在廣桑仙島的經過一一說給韓滉。韓滉覺得太怪異了,以為李順妖言惑人,就將他抓起來準備嚴刑拷問。後來韓滉廣訪懂得篆體、籀體字的人,他們也都不能辨認那幾個字。一天,一個身穿古人服裝的人來拜見韓滉,自稱擅長辨認古文。韓滉把那封信給他看。那人看完了信,立刻把信舉過頭頂向韓滉叩拜、祝賀道:「這是宣父孔丘的信,字是夏禹時代的科斗文。這九個字是:『告韓滉,謹臣節,勿妄動』。」(大意是:告誡韓滉,好好盡臣子的使命,不要輕舉妄動。)韓滉對那客人恭敬有加,那客人出門後,不知去了何地。

客人走後,韓滉神態慘澹地默坐著,過了很久,終於一目了然,他回憶起了自己在廣桑島上當神仙的往事。於是重重地酬謝了李順。自此韓滉謙恭謹慎,忠心耿耿,一心輔佐朝延。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