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開修憲取消任期限制內幕(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8-03-08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強調修憲獲「一致贊成」,難掩權鬥激烈。
官方強調修憲獲「一致贊成」,難掩權鬥激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2月25日,中共公布修憲建議內容,其中取消國家主席和國家副主席任期限制的表述引發輿論震動。中共兩會進行中,北京時間3月6日,官方公布中共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建議的內幕。

官方新華社發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其中披露了中共建議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幕後工作流程。

報導稱,早在2017年9月29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啟動修憲工作。隨後,直屬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憲法修改小組成立,張德江任組長,栗戰書、王滬寧任副組長。2017年11月13日,中共發出修憲意見通知,促各部門「精心組織討論」後提出意見。後憲法修改小組收到118份意見書,中共統戰部舉行的黨外人士座談會收到2,639條修改意見。憲法修改小組參考意見後制訂修憲建議草案稿。

報導還披露,2017年12月12日中共辦公廳將上述草案稿下發至「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獲118份反饋報告,230條修改意見。其中,中共「以適當方式」徵求了中共黨內部分退休高層意見。不過,王晨的說明並未透露具體諮詢了哪些退休高層。

據稱,綜合上述情況,地方各部門「堅決擁護」中共修憲,「完全贊成」修憲建議草案稿,認為修憲時機成熟,「一致贊成」對國家主席任期作出新的規定等。因此,2018年1月18日至19日,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中共修憲建議。1月29日至30日,中共人大常委會「一致堅決擁護」中共修憲。

法廣網稱,習近平僅用4個月時間就將中共修憲建議草案稿提交中國人大常委會並通過,可謂神速。

中共官方前述報導特別強調取消任期限制獲黨內認可。不過,路透社援引接近中共官員的消息人士披露,關於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在二中全會上有不同的聲音,僵持不下,因此要提前召開三中全會,取消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是在2月25日,也就是三中全會26日召開的前一天公布,其目的就是強度關山。

海外評論家陳破空也發表觀點認為,習近平在中共高層權力遇到重大阻礙,因此緊急召開三中全會。很顯然這項提議是二中全會時沒達成共識、出現分岐,會議結束後又單個要求中央委員表態,才會在1月26日完成這份文件。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也表示,可能因為體制內沒有通過,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之間可能又發生了一些事情,比方說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公訴和國務院大秘楊晶被撤職,都是用來震懾太子黨等,掃除障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