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健脾益胃 延年益壽功效佳(圖)

發表:2018-02-1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的作用。
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藥是一種常見的食材,營養價值非常高,特別適合冬季進補,因為山藥中含有大量的澱粉、蛋白質以及維生素和葡萄糖的營養成分,可以增強女性朋友們的新陳代謝以及有滋陰補陽的功效。

山藥的營養價值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等病症。

2、滋腎益精

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的作用。大凡腎虧遺精,婦女白帶多、小便頻數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

山藥含有皂甙、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故可益肺氣,養肺陰,治療肺虛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

山藥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

5、延年益壽

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壽的功效。

6、抗肝昏迷

近年研究發現山藥具有鎮靜作用,可來抗肝昏迷。

山藥對女性的好處

1、減肥美容

山藥對於MM們而言,更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它含有足夠的纖維,食用後就會產生飽脹感,從而控制進食慾望。其次,山藥本身就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會有發胖的後顧之憂。

當然,山藥的減肥美容護膚養顏不單是對MM們很有用,而且對中老年朋友也都有同樣的作用,中老年人經常食用山藥可以使自己顯得年輕,讓皮膚紅潤光澤,煥發青春容顏。對於魚鱗皮膚病患者,長期吃山藥,可以使皮膚變得白皙光滑潤澤。

2、延緩衰老

國內外研究證實:山藥能促進大腦分泌脫氫表雄酮。服用脫氫表雄酮,可使睡眠改善,心情愉快,充滿活力,顯得年輕,使人胃口好等,獲得健身強體,延緩衰老的效果。山藥具有滋補細胞、強化內分泌、補益強壯、增強機體造血功能等作用,可誘生干擾素,改善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等,對延緩衰老進程有著重要作用。

3、增強骨質

山藥中的黏液多糖物質與無機鹽結合後,可以形成骨質,使軟骨具有一定的彈性,所以對軟骨病有一定的療效。

4、固腸止瀉

山藥味甘,補而不膩,香而不燥,治療脾虛腹瀉效果好。山藥是緩和滋補強壯藥,健脾益胃寬腸,對胃腸功能減退的久瀉有較好的療效。山藥能滋陰又能利濕,能潤滑又能收澀。能治療大便溏瀉,是因為其有利小便的功能,小便利,使水分從膀胱排出,減少了腸道內的水分,所以減少了溏瀉的症狀。

5、補氣止咳

山藥具有補肺益氣、養陰止咳、調肺化痰的功效,可治療肺虛氣陰不足、氣短久咳、虛喘等。山藥具有營養滋補、誘生干擾素、增強機體免疫力、調節內分泌、鎮咳祛痰、平喘等作用,可以治療慢性氣管炎。

6、益智健腦

山藥營養豐富,含有澱粉、蛋白質、黏液質等多種營養素,特別是所含的澱粉酶有水解澱粉為葡萄糖的作用,直接為大腦提供熱能,對健腦有重要作用。山藥中含有豐富的膽鹼和卵磷脂,有助於提高人的大腦的記憶力。山藥營養豐富,具有增強神經細胞活性,補心氣、安心神、治健忘、養心益智,增強記憶的功能。

7、治療癌症

山藥富含許多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特別是富含有機鍺,鍺元素具有抗癌作用。山藥有溫補而不驟、微香不燥的特點,所以很適合癌症患者食療。

山藥的藥用價值很高,除了上述功效之外,它還可以防治感冒、眩暈、失眠、潰瘍病、腎炎、小兒疳積、帶下病、陽痿、白濁等,臨床應用可以治療200餘種疾病,而且也是一種很有發展前途、非常理想的保健食物。

山藥是一種非常理想的減肥健美食品,是一種具有保健作用的綠色食品。對於女性們而言,山藥含有足夠的纖維,食用後會產生飽脹感,從而控制進食慾望,而且豐富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對便秘型肥胖相當有好處,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其次,山藥本身就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會有發胖的後顧之憂。

山藥幾乎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避免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概率。山藥含有皂苷能夠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對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病症有改善作用。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