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危害大過毒品?關於糖的五個真相(圖)

發表:2018-02-09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有一定成癮性,糖果、蛋糕等各種甜食總是讓人們欲罷不能。
糖有一定成癮性,糖果、蛋糕等各種甜食總是讓人們欲罷不能。(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攝入過多添加糖會增加齲齒和肥胖的風險,這是目前證據最確鑿的。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普通人每天糖的攝入量不超過50克,如果可以,最好控制在25克以內。中國人均糖攝入量已經超過此推薦量。

糖有一定成癮性,但成癮性相比毒品並不強烈,對健康的影響也不會那麼快速和直接。不能將糖和毒品的成癮性和危害混為一談。

建議大家少吃甜品、甜飲料等含糖量比較高的食物,畢竟一瓶500毫升可樂的含糖量就已經超過了推薦量。

日常飲食注意飲食多樣化,小心食物中的隱形糖。糖果、蛋糕等各種甜食總是讓人們欲罷不能,最近幾年,很多文章和影視作品都說糖吃多了會使人上癮,危害比毒品還大……

糖真的比毒品還可怕?到底能不能吃糖?

1、糖真的不利健康?

很多人可能會說,人類吃糖幾萬年了,都沒有什麼問題,怎麼突然就有問題?然而,從目前的研究來看,多吃糖的確是對健康不利的。

但需要指出的是,這裡的糖是指添加糖,並不是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糖。

添加糖是指額外添加到食物中的糖,包括蜂蜜和果汁中的糖。但並不包括天然食物中存在的糖,比如新鮮水果中的糖、奶類中的乳糖、糧食和薯類中的澱粉。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的糖攝入指南推薦我們每天吃糖的量不超過50克,如果可以,最好控制在25克以內。世界衛生組織評估了糖攝入與健康的關係後認為,添加糖攝入過多會增加齲齒和肥胖的風險,而肥胖又可能會增加患其他疾病的風險。

以前我們吃糖沒說有問題,其實是因為以前吃得少,而現在吃得太多了。

2、糖比毒品還可怕?

很多人說糖的危害比毒品還要大,還要使人上癮。這個就誇大了糖的危害了。

我們都知道毒品有成癮性。在影視作品和戒毒宣傳下,毒癮發作的樣子大家也都心有餘悸,毒品的成癮性和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

2012年,《自然》雜誌發布文章稱,糖被濫用的潛在可能性,外加上它的毒性和西方飲食中食糖的普遍性,使得它成為這場世界健康危機中的主犯。

雖然糖也有一定成癮性——如果你喜歡吃甜食,你會越來越想吃,而且無法輕易「戒掉」。因為當你吃糖之後,大腦會分泌一些讓你感到愉悅的成分,比如多巴胺。

不過,糖的成癮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多次累積起來的,越吃越想吃。而且,糖的成癮性並不會那麼強烈,糖對健康的影響也不會像毒品那麼快速和直接。糖吃多了的危害,證據最確鑿的是導致齲齒和肥胖,才不像毒品那樣恐怖。

3、我們還能吃糖嗎?

多吃糖不利健康,世界各國也都推薦要少吃糖。

比如,中國最新膳食指南就推薦我們每天吃糖的量不要超過50克,如果可以,最好控制在25克以內。

甜飲料中的糖量不可低估,一瓶500毫升的可樂,含糖量一般都在50克左右。也就是說,喝一瓶可樂就超過了這個推薦量。

4、哪些食物中有「隱形糖」?

我們到底吃了多少糖呢?調查發現,中國人均一年吃掉的糖已達到19.6公斤,與30年前相比整整上升了5倍,平均下來每人每天的攝入也接近53.7克,已經高過了推薦量。

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很重視健康,從來不喝甜飲料、不吃甜食。那是怎麼吃進去的糖呢?很大原因是因為你吃進去了很多隱形糖。

世衛組織WHO指出,人們如今攝取的許多添加糖其實都是「隱藏」在通常看起來不甜的加工食品中,也就是所謂的「隱形糖」。如番茄醬,一湯匙番茄醬就包含一茶匙糖。

哪些食物中最容易含有「隱形糖」呢?常見的「隱形糖」主要在這些食物中:

1、焙烤食品和麵點

我們平時在市場上買的麵包、甜餅乾中含糖量通常都在15%~20%左右;即便是自己動手焙烤,要想做得好吃,糖也不會少。現在很多中式點心,比如一些小饅頭、小包子、奶黃包之類,也都要加點糖。

2、甜飲料,包括各種碳酸飲料、果汁、乳酸菌飲料等等

一瓶500毫升可樂的糖含量在50克左右,一瓶350毫升的乳酸菌飲料,含糖量也在50克左右。市售很多果汁飲料,即使是純果汁飲料,含糖量也很高。

女生們喜歡的紅棗糖漿、蜂蜜柚子茶等所謂的健康飲料,實際上紅棗糖漿加的其實就是紅糖,紅糖中90%以上都是糖,蜂蜜當中含糖量通常在75%以上,這些可都是糖。

3、日常家庭烹調

日常家庭烹調也會有很多糖。比如,紅燒肉要加糖,糖醋排骨要加糖,八寶粥要放糖,紅豆沙、綠豆沙要加糖,喝菊花茶要加冰糖喝……

4、如何避免「隱形糖」的攝入?

要想控制少吃糖、少吃隱形糖,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日常盡量不喝甜飲料。包括各種碳酸飲料、茶飲料、乳酸菌飲料、果汁飲料、紅糖水、蜂蜜水等等,偶爾一次聚會也就罷了,自己平時沒事不要主動去喝。

2、即使是純果汁也要少喝,盡量直接吃水果。完整的水果最好,榨果蔬汁時盡量多放蔬菜,少放水果。

3、焙烤食品盡量控制數量。盡量不吃或者少吃麵包、甜點、餅乾、曲奇等甜食,自己做麵包、點心盡量少放糖。

4、平時自己飲食或者烹調食物,都要養成盡量不加糖的習慣。比如,喝粥不加糖、打五穀豆漿不加糖、喝咖啡不加糖、做菜也要少放糖。

5、購買包裝食品時,注意看營養標籤。尤其是那些號稱「零脂肪」、「低糖」或「無糖「的食品,一定要注意看它的成分和營養素含量。另外,在食品標籤中,還有很多東西其實也都是糖,比如玉米糖漿、麥芽糊精等,如果有這些東西存在,說明糖的含量可不少……

總結:減少糖攝入是當前健康推薦的主流做法。我們應該少吃糖,但是也不用談糖色變。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