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小年時 我們為何要拿糖瓜祭灶神?(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18-02-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迎接小年時我們為何要拿糖瓜祭灶神?
快要過年了,我們得準備好祭品來祭拜灶神,以求得在新的一年裡快樂平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是皇曆12月23日,也就是民間俗稱的「小年」!Lu編先來介紹這一個節日。首先說說今天為何稱作小年,以及為何是祭祀灶王爺的日子。

其實,小年有數種意思。它並不是專門指涉某一個節日。不過,小年是慶祝新年到來、即將有新氣象的開端,它也代表大家得開始逛街來準備年貨,預備接下來要乾乾淨淨、快快樂樂地過新年。小年主要有「掃年」、「祭灶」和「貼春聯」這幾種習俗活動。

小年在中國各地的不同含義

由於小年在各地的意思都不相同,Lu編先來介紹一下:

1、除夕的前一天。

2、皇曆臘月23日(或是24日),此日是祭祀灶君的日子,民間又稱此日為祭灶節。

3、皇曆正月5日,民間稱此日為破五節,江浙與上海一帶則多稱此日為小年。

4、皇曆正月15日,民間稱此日為元宵節、小年、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春燈節……等。

5、冬至,又有小年之稱。據說是因為年關將近,另一說是表示冬至是個相當重要的節日。

在民間有一項關於小年的傳統:官三民四船五」。意思就是說,官家所謂的小年是臘月23日,民間百姓所謂的小年是臘月24日,水上人家所謂的小年則是臘月25日。有這種傳統,主要是因為在南宋之前,北方屬於政治中心,該地區主要都受到朝廷的影響,小年多在臘月23日;南方距離較遠,受到影響較少,小年就訂為臘月24日;距離河、湖、海較近的水上居民,則是保留船家的傳統習俗,小年就訂為臘月25日了。

然而,明朝百姓曾於永樂元年的正月15日於南京地區舉辦盛大的燈會,由於熱鬧的場面浩大,更勝過新年,因此南京地區的百姓就將元宵節視為小年了。至於,像雲貴川一帶或某些北方地區的百姓將皇曆的1月1日視為大年夜,那麼除夕就是小年夜了。

小年的掃年、祭灶習俗

小年主要有兩項習俗活動得準備,那就是「掃年」和「祭灶」。

一、掃年

掃年也就是「掃塵」,就是要整理、清潔家庭環境。南方人稱12月24日的小年為「撣塵」;北方人稱12月23日的小年為「掃房」。

在小年這一天,家家戶戶從大清早起,就得開始打掃房間、擦拭門窗、清洗衣物、沖刷鍋碗瓢盆……,進行一次又一次、一場又一場徹頭徹尾的大清掃。此舉為的是,要把家庭內外所積累的陳年汙垢、陳舊物品通通一掃而空,引申的意涵當然也包括是要將人們在舊的一年中所遭遇到的不愉快、不順暢全部給掃蕩乾淨。看來這時候的清掃可不比日常的灑掃啊!您說,此習俗既然包含了如此重要的意涵,誰能不在這時候多用點心、多施點力呢!

二、祭灶要有糖瓜

祭灶,就是指祭祀、恭送灶王爺升上天。這天是家家戶戶都要恭送灶王爺上天的,也就是在祭祀時,將供奉了一整年的灶王爺像揭下,再拿去焚燒。此舉算是送祭升天。此舉,源自古代。

古人相信,玉皇大帝派遣灶神到凡間來考察每一戶的善惡之行的。此外,灶神還左右隨侍兩神,一神捧著「善罐」,另一個神捧著「惡罐」。三位神仙隨時記錄一家人的行為舉止,並將它們保存於罐中,以利年尾時能在統計之後,上天去向玉帝報告。玉帝則會根據這些紀錄,賦予家家戶戶第二年的福德與災禍。

對於灶神將回到天庭面見玉帝來匯報一事,大家當然只希望灶神能「上天言好事」,以讓全家人在新的一年裡得福避凶。所以,祭拜灶神的祭品自然是不能馬虎的。祭灶祭品最具代表性之物品,非「糖瓜」莫屬。民間流傳兩種說法,一說是糖瓜屬甜,可以讓灶神在像玉帝匯報時,只說甜言蜜語;另一種說法是糖瓜挺粘牙的,它可以粘住灶神的牙齒,讓祂就算想彙報壞事也開不了口。所以,民間至今仍流傳「糖瓜祭灶,新年來到」的俗諺。

由於,灶王爺是在皇曆12月23日離開凡間上到天庭去向玉帝稟報,所以此事又稱為「辭灶」。家家戶戶則要「送灶神」。

然而,灶王爺向玉帝匯報後,自然是要再回到凡間,繼續記錄人們的言行舉止的。那麼,灶王爺歸來的日子--一週後的大年三十晚上,自然也就是大事了。畢竟,灶王爺是帶著那一家人應該獲得的吉福、凶禍,連同其他神祇一同返回人間。

不過,雖然眾神是一齊降臨,但灶王爺與其他諸神不同。因為,灶王爺被認為是在為眾神仙引路的,而各位諸神在過完新年後,不需要監督人間的神祇則會再度重返天庭。灶王爺當然是屬於繼續留守人間的神仙之一囉!他會等待下一次的「辭灶」。而民間於初四備妥祭品、焚香燒金、點燃蠟燭與爆竹等迎接諸神的民俗儀式是為「接神」;而家家戶戶也會在除夕那天焚香祭灶,並換上一張新的灶王爺像,以代表迎接灶王爺歸來,此民間習俗則稱「接灶」。

不知道Lu邊介紹的這些習俗,你是否覺得熟悉呢?無論如何,Lu編在這裡預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順順利利、快快樂樂的喔!

 

參考資料

臘月二十三送灶迎大年 盼灶君「上天言好事」 

小年(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