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經濟的養生法 多吃根菜儲存能量!(圖)

發表:2018-01-3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氣溫低,養生要「冬藏」以蓄積能量。
冬季氣溫低,養生要「冬藏」以蓄積能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常言道:「春吃花,夏吃葉,秋吃果,冬吃根。」為何冬天要多吃根呢?

中醫養生講究順應四時節氣,人與自然都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特點。我們說冬季養生要「冬藏」以蓄積能量,而植物性食物的根部正是植物儲存能量最多的部位,如蘿蔔、山藥、紅薯、土豆等,且它們均在冬季大量收成,為我們提供了「冬藏」的機會。

1、蘿蔔

蘿蔔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
蘿蔔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草綱目》中記載蘿蔔有「消積滯、清熱、化痰、理氣、寬中、解毒」之功效,長於順氣健胃,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作用。民間也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說法。

蘿蔔的營養成分豐富,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蘿蔔中還含有礦物質和蛋白質。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蘿蔔有利於鈣的吸收。不過,蘿蔔中所含的鈣有98%集中在蘿蔔皮內,所以最好洗淨後帶皮一起吃。

蘿蔔味辛甘、性寒,所以脾胃虛寒、進食不化或體質虛弱者宜少食;蘿蔔破氣,服人參、生熟地、何首烏等補藥後不要食用,否則會影響藥效。此外,因為食用生蘿蔔產氣較多,對潰瘍病也不利,所以有此類疾病的患者要少吃。

2、山藥

《本草綱目》裡說:「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它不熱不燥,性味平和,能補肺、脾、腎,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山藥所含有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增強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此外,它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山藥中的甘露聚糖是一種能溶解於水的半纖維素,吸水後可膨脹80~100倍,吃了以後在胃中體積變大,容易產生飽腹感。所以,食用山藥時,最好能用它代替一部分主食,適當減少米麵等主食的攝入量。

3、蓮藕

蓮藕在《本草綱目》中被稱為「靈根」。吃新鮮蓮藕片,不僅開胃爽口,還有清火潤燥的功效。蓮藕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有助於緩解疲勞、促進新陳代謝和消化,其還含有維生素C、鈣、鐵等無機鹽和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類物質。

生藕性寒,有清熱除煩的效果,煮熟後由涼變溫,能養胃滋陰、健脾益氣養血,尤其適合老幼婦孺、高熱病人、高血壓患者食用。由於蓮藕中含有較多的鐵,對於血氣不足的人群來說非常合適。

藕是涼性的食物,脾胃較寒涼,平時容易腹瀉、胃痛、消化不良的人,最好不要吃藕。另外,有痛經的女性,也盡量少吃藕。吃藕時,一定要將藕做熟了吃,最好和一些比較溫性的食物一起煮湯,但不建議食用過多。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