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不斷的「一帶一路」 巴基斯坦又不幹了

發表:2018-01-15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15日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是位於巴基斯坦最北部的特別行政區,分別與克什米爾巴控區、阿富汗及中國的新疆接壤。從2009年起,該地區享有若干自主權。由於它所處的位置,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這個邊陲地區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因為,中國的巨額項目「中巴經濟走廊」(CPEC)、「一帶一路」(BRI)將橫穿這一喜馬拉雅地區。

巴基斯坦政府確信,「巴中經濟走廊」將給包括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在內的整個國家帶來經濟騰飛。然而,該地區住民卻對相關的許諾持狐疑態度。

和巴基斯坦其餘地方不同,該地區住民多為伊斯蘭教什葉派。他們擔心,那些項目有可能給環境帶來災難性後果,導致大規模土地侵佔。他們同樣擔心,人口結構的變化將危及他們獨一無二的文化。

據《德國之聲》1月13日報導,吉爾吉斯-巴爾蒂斯坦的公民社會活躍人士阿里(Farman Ali)表示,人所共知,中國人不顧環境後果而實施項目。他指出,根據相關計畫,未來會有超過7萬輛載重車駛過該地區,嚴重污染空氣;政府還要鋪設鐵路穿越山脈,為此必須開鑿眾多隧道,而這很可能會導致山體滑坡,破壞地區生態平衡。

伊斯蘭堡稱,僅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一地,相關項目就能帶來至多180萬個就業機會。當地居民卻不信政府的說法。雖然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是巴基斯坦文盲率最低的地區之一,年輕人仍極難找到工作。生活在該地區的政治學家海珊(Amir Hussain)直指政府的許諾不可信。

他表示,中國人總是帶上自己的勞工,僅中巴經濟走廊一個項目就會使最多可達700萬的中國工人進入巴基斯坦,其中40萬人在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幹活,「哪還有當地人的份兒?」

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是山區,沃土極缺。當地政府擔心,經濟走廊項目會擠佔寶貴的耕地。他指出,當局劃出了一塊2平方公里經濟特區,「這些土地以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名義被收走。此外,軍方計畫設置檢查點,以保地區安全。為此,當局計畫從毗鄰中國邊界的罕薩(Hunza)和納加爾(Nagar)遷走住民」。

海珊抱怨道,經濟走廊項目在巴基斯坦猶如「聖牛」,當地居民被禁止不得反對該項目,而誰若依舊斗膽抗議,就會被以反恐名義作為違反國家利益分子抓走。

政府官員否認這一指控。他們稱,在經濟走廊項目問題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住民中有廣泛共識。地方政府發言人法拉奇(Faizullah Faraq)表示,所有各方都歡迎該地區有大規模發展。

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住民不僅擔心中國勞工大批進入,而且擔心從巴基斯坦其餘地區湧入勞工。上世紀80年代,當地曾發生過暴力獨立運動。時任巴基斯坦總理齊亞-哈克(Mohammed Zia-ul-Haq)將軍呼籲其遜尼派兄弟遷居這個什葉派為主的地區,以打破什葉派的一統天下。一些分析家表示,巴基斯坦安全部門暗中遵循這一戰略,因為,它們需要該地區作為橋樑,向克什米爾印控區派遣聖戰者。

政治活躍人士巴布(Sher Babu)指出,很多旅館、店舖和市場攤位已經掌握在來自遜尼派旁遮普省(Punjab)和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Pakhtunkhwa)的移民手中。他相信,「中巴經濟走廊」將引來更多移民,從而導致原住民淪為少數。現在,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的一些住民已經確信,遜尼派武裝分子已在當地立足。「聖戰分子們日益坐大,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有可能再度成為有宗教背景的衝突中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