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經濟會交出更亮眼的成績單嗎?(圖)

作者:張銳 發表:2018-01-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世界經濟增速為3.7%,不僅高於2008年至2017年期間平均3.3%,也高於1980年至2017年期間平均3.4%的歷史增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研報中預計2018年世界經濟增速為3.7%(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7日訊】基於推動世界經濟繼續提速力量的增強,債務風險拐點繼續下移之勢的確立,當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交出大紅成績單時,看漲2018年世界經濟的一致性認知狀態也得以形成。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研究報告中預計,2018年世界經濟增速為3.7%,不僅高於2008年至2017年期間平均3.3%,也高於1980年至2017年期間平均3.4%的歷史增速。世界銀行作出了全球經濟增長將升至2.9%的樂觀預測,而世貿組織(WTO)的預測為2.8%。

確實,推動世界經濟繼續提速的力量在增強。除了科技進步不斷激發出全新的商業因子及消費信心逐漸趨強,從而催生出更為強健的經濟內生性動能外,更為重要的是,無論全球財政狀況還是債務狀況以及國際貿易與投資狀況,在2018年都將得到進一步改善,至少短期系統地消除了掣肘與危及經濟增長的核心因子。

財政重點部位風險的漸次弱化當不容置疑。據IMF推算,2018年全球財政赤字總額為2.55萬億美元,較上年下降0.13萬億美元,全球赤字率為3.03%,較上年回落0.36個百分點,接近3%國際警戒線。分層觀察,在全球有統計數據的191個經濟體中,2018年有158個經濟體可能會有財政赤字,較上年減少3個。從結構層面看,2018年有82個經濟體財政赤字率高於3%,同比減少10個,另有40個經濟體的財政赤字率高於5%,同比減少9個。雖然2018年全球財政失衡還不會恢復到危機前水平,但總體延續了2017年的向好趨勢,中、高風險的經濟體數量持續減少,全球財政風險覆蓋範圍漸趨收窄。

債務風險拐點繼續下移的趨勢也基本確立。IMF的預測顯示,2018年全球負債率為82.40%,較2017年下降0.39個百分點。從分布結構看,高危風險源向中等風險源退化,極端風險明顯轉弱。在IMF統計的186個經濟體中,2018年有30個負債率高於80%,有16個經濟體逾越100%技術破產線,分別較上年減少3個和1個。據此,穆迪對2018年主權信用環境給出的預測是,在納入評級範疇的137個主權國家和地區中,102個為穩定,佔比74%;13個為正面,佔比10%,兩項合計佔比超過80%。有22個主權國家和地區為負面,佔比16%,低於一年前的35個及26%的佔比幅度。

儘管民粹主義與保護主義可能繼續作祟,但難以壓抑由經濟強勁增長激發出的企業跨境貿易與投資熱情。WTO預測,2018年全球貿易增速將達到3.2%,最高或升至4.4%。受財政與債務風險減弱及宏觀經濟指數正面力的牽引,全球並購交易將加速回暖,並購交易額有望達到3.2萬億美元,成為2001年以來的第三大年度並購交易額。

在世界經濟增長的同時,更多的不平衡與不協調現象也相伴而生。一方面,多國總體失業率雖然回到了危機前的水平,但勞動力市場疲軟的格局並未改變,全球失業率依舊維持在5.8%左右;另一方面,通脹還沒有達到預期,物價同比漲幅不足1%的國家達15個。另外,新興市場經濟體雖然總體上有望實現4.85%的增長,但分化態勢卻進一步加劇,印度經濟增長可能大大弱於預期,巴西、俄羅斯和南非的經濟增速都將低於2%。更為重要的是,政府財政、公共與私人部門負債以及金融市場都還存在著擾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

財政風險方面,美元指數中樞可能繼續抬升,石油出口國財政狀況勢必繼續惡化,加之以加息為主要內容的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反壓,油價很難大幅跳升,沙特、委內瑞拉、巴西甚至俄羅斯的財政赤字率或將進一步提升。據IMF預測,在2018年全球GDP總量前一百的經濟體中,財政赤字率排前十的國家依次為:利比亞、委內瑞拉、巴林、阿曼、黎巴嫩、巴西、沙特、肯尼亞、哥斯大黎加和玻利維亞。顯然,財政風險正向石油出口國和拉美地區彙集,一旦釀成財政危機,不排除會產生嚴重的外溢衝擊。

儘管全球總體債務佔比有所下降,但絕對規模增速不降反升。IMF預測,2018年全球債務規模將上升至69.53萬億美元,逼近70萬億大關,約等於3.4個美國2018年的經濟總量,而且這一規模較上年大幅提升了3.89萬億美元。2018年全球債務規模的同比增速或為5.92%,加速擴張的債務規模正在形成長期的風險壓力。此外,2018年發達經濟體的負債率雖可能小幅下滑至104.16%,但仍將連續第8年高於100%技術破產線,同時新興市場總體負債率較上年增加1.52個百分點,債務增速高於名義GDP增速。如果那些經濟體的經濟增長不及預期,恐將加劇全球債務風險的敏感性。

美歐貨幣政策回歸常態無可厚非,也有利於抑制經濟過熱,但若節奏與力度把握失當,極有可能形成意想不到的擾動與衝擊甚至金融風險。美聯儲年內至少加息三次,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及加拿大央行都將繼續升息,而且美聯儲與歐央行已在「縮表」。美元利率升高若拉動美元升值過快,不僅會引致新興市場資本快速外流,還將對高槓桿、資產負債表錯配、匯率與美元掛鉤的經濟體產生巨大殺傷力。過往一年股市的高漲已令美國、印度、巴西等國的資產價格「高估」,貨幣政策收縮力度過大很可能刺破資本市場泡沫。隨著川普(特朗普)政府放鬆金融監管政策的實質性落地,全球各大金融中心可能競相以修復金融活力、推動經濟復甦為旗號,打破危機期間艱難構建的宏觀審慎監管體系,進而催生新一輪系統性風險。照IMF的預測,如果上述金融風險爆發,將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1.7個百分點的損失。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