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經濟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圖)

作者:張銳 發表:2017-12-2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全球經濟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
2017年IMF不斷上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可超越2016年1.3%的增速。(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4日訊】在多邊化自由貿易面臨撕裂的風險在增大,「逆全球化」、保護主義與孤島主義沉渣泛起,反傾銷與反補貼等各種怪招頻出的大背景下,今年世界經濟增速創下3年來新高,而且全球75%的經濟體增速都在加快,更讓投資人欣慰的是「股債雙牛」的全球資本市場成績單。

據IMF《世界經濟展望》的最新預判,2017年世界經濟增速為3.6%,創下3年來新高,而且全球75%的經濟體增速都在加快,且為近10年來所少有,其中發達經濟體經濟預期增長2.2%,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增速將達到4.6%,《華爾街日報》將這一結果描述為「過去50年中極為罕見」。不同於之前若干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年度經濟預測中習慣性地下調增長指標,2017年IMF不斷連續上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印證經濟強勁增長的重要指標,是發達國家經濟體持續多年的低通脹或通貨緊縮得到改寫並開始回歸正道,其中陷入休眠狀態長達一年半的美國CPI被重新激活,全年增幅可達2.6%;歐元區CPI在年內攀升至四年高點,全年上漲幅度可達1.7%;而日本CPI創下了連續12個月回升這一近10年的最高增長記錄,全年有望錄得1.4%的增長。在新興市場經濟體,儘管許多國家通脹呈普遍走低狀態,但偏離央行控制的目標都不遠,溫和通脹伴著經濟穩步增長,如此良性的經濟生態帶給民眾的無疑是更多福祉與紅利。

基於通脹曲線漸趨上揚的事實,美聯儲年內三次加息,利率正常化腳步提速;緊追美聯儲的升息步伐,加拿大央行7年以來先後兩次抬高貨幣利率,英國央行也實施了10年以來首度升息,雖然日本央行按兵不動,但卻暫停了對負利率等超寬鬆貨幣政策極限的進一步嘗試。在升息的同時,美聯儲從10月開始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歐洲央行也決定將每月量化寬鬆規模從600億歐元降至300億歐元。值得關注的是,無論加息還是「縮表」,政策安排上都採取了碎步推進的方式。

在貨幣政策適度收斂的同時,從發達經濟體到新興市場國家,2017年財政政策都出現了積極擴張之勢。除了美國推出了3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計畫外,英國、法國也公布了以降低企業所得稅稅率為主旨的行動目標,印度則實施了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行動。此外,印度還宣布未來5年內將投資6.9萬億盧比,以修建約8.4萬公里的道路和橋樑,巴西政府宣布到2018年底前在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1309.7億雷亞爾(折合400億美元),沙特政府也宣布了一項價值5000億美元的建設計畫。財政政策替代貨幣政策進而營造經濟增長新動能的格局蔚然可見。

從理論上推斷,美聯儲升息定會帶動美元升值與非美貨幣走軟,可是,2017年美元卻收出了一根長長的陰線,而歐元、英鎊、日元、瑞郎及人民幣獲得了不錯的上漲行情,甚至不少非美貨幣收復了過去兩年失去的半壁江山。這說明不少非美經濟國家的經濟成績單要比美國好看,並且非美貨幣的獨立性也愈來愈強。更耐人深思是,雖然不是外匯市場上的非主流現象的「去美元」國家選擇行為。其中,委內瑞拉在國際支付中創建了棄用美元同時使用人民幣、俄羅斯盧布等組成的一籃子貨幣機制,俄羅斯則以立法形式確定在2018年之前使盧佈成為本國海港貿易中的主要結算貨幣。貨幣競爭的多元化當是全球經濟多極化進展的重要標誌。

更讓投資人欣慰的是「股債雙牛」全球資本市場成績單,歐美日等國股指紛紛創出歷史新高,代表金融市場恐慌程度的VIX指數(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不斷下降,並數十次低於10%,類似情況在過去30年中十分罕見。二級市場的強勢走牛帶動了IPO規模大尺度擴身。Dealogic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範圍內有超過1500多家企業IPO,是過去10年來IPO市場最為火熱的一年,募集資金總額逼近1900億美元。資本市場為實體經濟輸送的能量顯著強化。Dealogic的數據同樣顯示,全球債券發行量刷新歷史最高記錄,達6.8萬億美元,其中政府債券發行量創出史無前例的水平,達2014億美元。在國際融資市場門外徘徊了10年之久的阿根廷,成為僅次於中東國家的最大債券發行單一國家,募資近170億美元。

2017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FDI)告別了連續兩年直線下挫2%的糾結與困局,呈現溫和復甦勢頭。聯合國貿發會議預計,全球跨國直接投資流量增長5%,達1.8萬億美元,其中作為跨國投資最為火熱的形式,企業併購在2017年的交易記錄將超過8萬筆,涉及交易金額3.9萬億美元,同比增長7%。同時,作為併購活躍行情的有力註解,並購所產生的超級巨頭也值得期待。比如美國連鎖藥店上市企業CVS Health對美國第三大健康保險公司Aetna發起並購,交易規模將達660億美元。

當然,2017年多邊化自由貿易面臨撕裂的風險在增大,「逆全球化」、保護主義與孤島主義沉渣泛起,反傾銷與反補貼等各種怪招頻出,暗流洶湧。但貿易自由化的力量依然在逆風成長。對美國等判定的多起反傾銷案,世貿組織作出了公開裁定;經過中美雙方共同推進「百日計畫」,美國牛肉在時隔14年再次出口中國。作為推進投資與貿易便利化的重要成果,歐盟和日本達成了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框架協議,成就了雙方迄今為止最大的雙邊貿易協定。還有,阿根廷和智利正式簽署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這是阿根廷歷史上第一個國家間自貿協定。中國與智利也完成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的談判,這也是中國同拉美國家第一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藉助貿易自由化因素的催化作用,衡量國際貿易量的波羅的海指數創出了2年以來的新高,WTO由此預測,2017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速將達3.6%,遠超2016年1.3%的增速。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