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躍亭出走180天 他和樂視發生了這些事兒(圖)

發表:2018-01-0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躍亭這180天的生活可以用一串數字簡單概括:三次被責令回中國、四天兩入「老賴」名單、打了一場誹謗官司、談成一筆融資。2017年12月31日,是賈躍亭赴美的第180天,亦是北京證監局第三次責令賈躍亭回國的最後期限,但是他沒有回到中國。
賈躍亭這180天的生活可以用一串數字概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1月2日訊】賈躍亭這180天的生活可以用一串數字簡單概括:三次被責令回中國、四天兩入「老賴」名單、打了一場誹謗官司、談成一筆融資。2017年12月31日,是賈躍亭赴美的第180天,亦是北京證監局第三次責令賈躍亭回國的最後期限,但是他沒有回到中國。

180天,賈躍亭和他創辦的樂視,其實過得很辛苦。自賈躍亭於7月4日奔赴美國後,樂視經歷了大規模的改革和重組,債務糾紛不斷升級,多處資產遭到司法凍結,賈躍亭本人也被兩次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成為一名尷尬的「老賴」。

北京證監局曾在2017年9月13日、12月8日、12月25日三次下發文件,責令賈躍亭回國,配合解決公司問題。12月29日晚間,深交所發布公告,對賈躍亭姐弟予以公開譴責處分。

2017年12月26日,市場消息稱,賈躍亭控制的法拉第未來(FF)已經確認獲得一筆融資,融資規模或超10億美元,具體金額和投資方至今未公布。

有媒體在去年11月初對賈躍亭進行的一次專訪也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賈躍亭在專訪中表示是自己的冒進導致了樂視如今的局面,但已沒有退路。在被問到「何時回國」時,他表示擔心回中國後會被限製出境,無法為FF繼續融資,同時堅定不會讓出FF控制權。

樂視在近180天裡的最大變化是換了掌門人。

去年7月6日,表示要「負責到底」的賈躍亭辭去樂視網包括董事長在內的一切職務並退出董事會,這一職務後來由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接任。

孫宏斌對樂視進行了一場改革,在他的帶領下,「樂視網」改名為「新樂視」,並將業務重點集中在樂視視頻、電視、雲平臺和影業四塊。2017年10月25日,樂視成立新樂視管理委員會,這被視為樂視」去賈躍亭化「的重要一步。

孫宏斌和樂視的緣分始於2017年1月,融創中國通過天津嘉睿向瀕臨崩潰的樂視注資150億元人民幣。如今,融創中國對樂視的「輸血」還在繼續。天津嘉睿先是在11月份向樂視致新與樂視網借款近20億元,又在聖誕節當天對樂視影業進行增資,並成為第一大股東。

隨著樂視改革的深入,不少核心高管也選擇在此時離開。據界面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7月至今,樂視已有十餘位核心高管離職。2017年8月24日,樂視控股戰略規劃與管理部副總裁暨總裁辦主任、樂視移動總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卸任一切職務,他的另外一個身份是賈躍亭在樂視的最後一位重要「老搭檔」。

近半年來,樂視的各大子業務也過得很艱難。樂視體育繼續賣版權,虧本4000萬美元把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香港地區全媒體版權出售給香港電訊盈科。多家公司放棄投資樂視致新,並將樂視致新告上法庭。樂視控股、樂視移動先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後被凍結1.67億元資產。酷派集團也多次因為欠款被起訴。

捲入「投資樂視」傳言的企業總是火速撇清關係,持續不斷的「壞消息」也在消耗著公眾對樂視的好感度和期待值。

籠罩在樂視危機陰影下的FF,如今也面臨著諸多困境。首先是資金問題。電動汽車的研發和生產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但是直到最近才有媒體報導稱FF獲得一筆融資,投資方和融資額均未透露。這引起了外界對這則融資消息真實性的懷疑。

其次是人才流失。2017年以來,FF核心高管離職的消息就不斷傳來,這些高管大多曾供職於寶馬、大眾等知名車企。近期有美媒報導稱,FF前首席財務官Stefan Krause與前技術總監Ulrich Kranz共同成立了一家名為Evelozcity的新公司,這家公司吸納了不少FF的離職員工,其中包括FF創始團隊成員、前設計副總裁Richard Kim。

由於擁有同一位創始人,樂視在國內的債務糾紛也對FF的日常經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2017年12月29日,有外媒報導稱,為了避免FF捲入因賈躍亭在國內的債務糾紛而引發的法律行動中,賈躍亭已將其在法樂第未來股份轉讓給他的外甥王嘉偉,他不再是FF最大股東。

眼看著個人信譽跌落、資產凍結,樂視危機重重、糾紛難解,賈躍亭還會回來了嗎?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