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運油給朝鮮 船東身分曝光 疑點指向江派(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12-30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 船隻
中國船隻疑似公海移交600噸油品供朝鮮(資料圖片:Getty Image)

【看中國2017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針對美國衛星監測到有中國船隻在公海接濟朝鮮石油,美國總統川普28日發推文表示,對中方很失望,而北京外交部則回應「情況不符合事實」 。

29日韓國當局證實,秘密轉運石油至朝鮮的船隻董事與股東是中國籍廣州男子。

公海移交600噸油品供朝鮮 船主是廣東人

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29日證實,扣押一艘秘密轉運石油至朝鮮的港籍船舶。這艘10月19日駛入韓國麗水港的香港「方向永嘉號 」(Lighthouse Winmore)貨船,疑似向朝鮮轉運約600噸油品;11月24日,該船再次駛入麗水港,韓國關稅廳將其扣押,並展開調查。

偷運油給朝鮮船東身分曝光疑點指向江派
中國船隻在公海將石油提煉品等貨物走私給朝鮮船隻(圖片來源:美國財政部)

根據《香港01》調查,「方向永嘉號」 (Lighthouse Winmore)持有公司是名為「永嘉船務有限公司」(Win More Shipping Limited)的香港註冊公司。其於2013年成立,唯一董事和股東是一名叫中國籍廣東男子「龔銳強」,龔男另投資多家中國船務公司,經營化學品運輸,擁有兩艘載重1萬6800噸的化學品船。目前其生意及住址等主要集中在中國大陸。

對此,龔銳強公司表示不會回應朝鮮相關問題。

英國路透社20日報導,美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申請指,有10艘船隻疑似協助朝鮮交易,因此希望聯合國安理會把這些船隻列入黑名單,不得停靠世界的任何港口,其中包括「方向永嘉號 」,以及另一艘香港籍貨船「Kai Xiang」。

「方向永嘉號 」現使用香港旗,但資料顯示,該船於今年11月19日仍用中國旗。而「Kai Xiang」是由福州的「福建鑫安船務有限公司」(Fujian Xinan Shipping)持有,香港公司註冊處也有同名公司,唯一股東兼董事是福州人梁錦龍,但香港公司在2015年解散。福建鑫安經營台灣海峽兩岸間的海上散雜貨及砂石運輸。

事實上,近年朝鮮屢屢利用香港寬鬆的商業登記制度突破禁運。

今年10月多份聯合國報告分析朝鮮如何突破禁運,其中提及不少大陸商人以香港空殼公司持有船隻,違反聯合國制裁,與朝鮮進行貿易,甚至連央企關連公司也涉事其中。

川普美東時間28日發推文表示,「(北京被)逮個正著,對中國允許石油輸往朝鮮,感到非常失望。」他指中方這種行為如同「現行犯當場抓包」,「如果這種情況繼續發生,朝鮮問題永遠不會有友好的解決辦法。」

川普
川普28日發推文稱「非常失望」(圖片來源:川普推特)

川普控中國為朝運油《環時》發文回擊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回應,「情況不符合事實」,自今年8月以來,「方向永嘉號」並無進出中國港口紀錄。該船是否前往其他國家港口,中方「並不掌握」。

與此同時,中共黨媒《環球時報》29日也發表社評指責川普,不該在沒搞清楚的情況下,留下情緒化評論。

文章寫道,「特朗普(川普)總統,請搞準情況再批評中國」雖然韓國媒體發布的照片​​中可見朝鮮與中國船隻靠在一起,但這些中國船隻噸位不大,並非是專門輸油船隻;其他部分報導也有補充,中國中央政府可能根本不瞭解發生什麼事,也不清楚船隻從哪來。

社評反問,中國秘密運油給朝鮮的動機在哪?北京又怎麼會冒如此大的風險,到海上搞小動作? 「當然,在對朝制裁越來越嚴厲的情況下,肯定會有人鋌而走險,謀取走私的暴利。......」

偷運油接濟朝鮮 兩大疑問指向江派

就此,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撰文進行分析。

他指,北京高層一再重申禁止朝鮮半島擁核,並一再支持美國和聯合國決議。而且最為關鍵的是,朝鮮一再核試和發射導彈,完全不把中國當回事,也不給北京高層面子。因此周曉輝認為,公海上藉由船隻向朝鮮輸油極有可能並非是北京高層之意。

那麼在公海上提供朝鮮石油的中國船隻又來自哪裡?其背後的主使者又是誰?

周曉輝分析,一種可能是這些中國船隻隸屬於那些長期與朝鮮有生意往來的公司,考慮到這些公司的背後都有官方背景,因此其背後靠山明顯不簡單。

文章指出,自習近平上台以來,江派高官如周永康、曾慶紅、劉雲山等相繼落馬,而這些人都與朝鮮金家王朝關係親密,他們在訪問朝鮮時,都受到了特殊的禮遇。在習近平反腐這些年中,朝鮮不斷生事背後閃現的就是江派的影子。

另一種可能與之類似。周曉輝進一步分析,指江派可能僱用一些船隻,在一些石油生產國購買原油,再轉運給朝鮮。這樣可以一舉兩得,既解了朝鮮的燃眉之急,又給北京製造麻煩,讓其啞巴吃黃蓮。

如果這種推論存在的話,那麼北京高層一直面臨的攪局問題顯然並未解決,而根源在於「直搗黃龍」依舊是停留在口頭上。誠所謂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