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美投資動機不明 美國會力推外資監管改革

發表:2017-12-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17日訊】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為中國對外投資首選目的地之一,而中國亦成為美國最重要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之一。自2000年到2016年底,中國對美國直接投資的交易量累計總額超過1090億美元。在中國到美國的投資一年增加兩倍的勢頭下,美國國會聯邦眾議院財政委員會貨幣政策與貿易小組委員會12月14日召開聽證會,討論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簡稱CFIUS)的運作,為主管外國投資的CFIUS展開全面改革聽取建議。

2007年到2016年,中國在美國直接投資總值躍增為460億美元。就是2016這一年間增加兩倍的巨幅成長吸引了美國國會和政策圈人士的警覺。

中國在美投資集中高科技創新領域動機為何?

中國政府的「十三個五年規劃」、「中國製造2025規劃」和「網際網路+行動計畫」都強調了對於取得全球最頂尖科技的戰略布局。與此同時,中國私企和國企之間沒有明確的界限,私企同樣與中國政府關係深厚並得到政府的補貼,這與美國資本主義市場有很大區別,亦令美國國會擔憂。

北京當局還將科技和軍事力量視為國家發展的一體兩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今年3月表示,科學和技術為軍事升級的關鍵,並呼籲加大科技創新發展的緊迫感。

最令美國國會議員憂心忡忡的是中國在過去三年來對於美國高科技領域的強烈興趣與投資。自2013年至2016年,中國在美國高科技及創新產業投入大筆資金,平均每年投資90億美元。

2016年,中國投資者對於軟體開發、金融和商業服務,以及生態科技等領域的創新研發產業特別感興趣。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企業也持續為美國有關產業中的初創公司進行投資,這些公司中甚至有些著重研發軍民兩用技術。儘管有關投資項目引發美國政界、學界對於美國國家安全的擔心,但不可否認,這些資金的確成為了許多美國科技公司重要資金來源。

曾任美國財政部副部長的奇米特(Robert M.Kimmit)對議員表示,中國對美國的投資不全然出於商業或貿易考量,更是一種戰略競爭。

美國會計畫擴大CFIUS審查力防關鍵技術外流

中國在創新領域野心勃勃,參議院多數黨黨鞭科寧(Sen.John Cornyn,R-TX)與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籍資深參議員範斯坦(Sen.Dianne Feinstein,D-CA),連同北卡州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博爾(Sen.Richard Burr,R-NC)上個月8日跨黨派推出「外國投資風險審查更新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簡稱FIRRMA),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IFIUS)更加嚴格審查外資收購美國公司,並對外國投資美國企業提供國家安全評估報告。

這項法案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科技研發領域的知識和關鍵技術不會被其他國家借由收購或投資美國公司而輕易獲取。首先,新法案將給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更大許可權檢視可能構成美國國家安全威脅的外國投資交易,並強制規定特定交易必須提出申報;第二,新法案將延長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對於案件審議的時間;第三,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美國外國投資委員將針對不同國家進行不同程度的審查。法案將首次採用「具特別考量之國家」(countries of special concern)的概念來處理美國政府認為必須嚴格審視的案件,其中與中國有關的交易為最明顯目標。

同樣內容法案在眾議院由來自北卡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皮坦吉爾(Rep.Robert Pittenger,R-NC)所推出。儘管這項法案目前仍在參眾兩院委員會進行審議,距離通過還有很長一段程序,但該法案目前在參議院已獲得10位聯署支持,在眾議院有14位議員聯署支持,受到國會愈來愈多議員的重視。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