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望而卻步?

發表:2017-03-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5日訊】中國正在以比以往更大的力度向全球投資者開放金融市場,希望這番魅力攻勢能在中國艱難阻止資金大舉撤退之際吸引更多資金流入。但資金並未如預期那樣蜂擁而至。

僅在過去的12個月裡,中國向海外投資者開放了規模為9萬億美元的債券市場,並推出了深港通,讓外國投資者可以交易中國發展最為迅猛的一些公司的股票。本週中國監管機構允許債券市場的海外投資者購買在境內交易的金融衍生品來對沖外匯風險。

儘管外國投資者可能一直尋求投資中國股市和債市,將這個年經濟增速接近7%的市場視為全球市場最後一塊充滿機遇的前沿陣地,但到目前為止他們一直猶豫不前。

截至去年年底,海外投資者所持中國債券佔未償債券總額的比例降至1.3%,低於2016年2月中國開放債券市場前的1.4%。而通過深港通投資深圳股市的資金一直不溫不火,2月份每日人民幣130億元(合18.9億美元)額度的平均使用比例僅為5%。2014年開通的滬港通也呈類似趨勢。

投資者提到了幾項擔憂,包括耗時良久的註冊程序,以及資本利得稅相關規定造成的困惑。一些人士稱,中國市場估值過高。深圳創業板市場市盈率達到71倍。儘管最近人民幣跌勢暫停,但過去一年的人民幣貶值令很多投資者望而卻步。

其他投資者提到政府對市場的經常性干預,如政府背景的基金在股市下跌時買進。另一項擔憂是,考慮到中國嚴格的資本管制,投資者資金匯出不一定像進來時那麼容易。

荷蘭鹿特丹Robeco Investment Solutions的首席投資長Lukas Daalder稱,中國市場存在政府隨時可能介入的風險。對外國投資者而言,必須有能夠抵消這種風險的因素,例如較低的市場價格。

一些渴望進入中國市場的投資者稱,監管機構最近的舉措使它們能夠對衝風險,消除了一項重大威脅。

法國巴黎投資(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駐倫敦新興市場固定收益部門副主管Jean-Charles Sambor稱,現在他們已經準備好,正在敲定對中國國內市場的投資計畫。該公司管理的資產額達5,600億歐元(約合5,910億美元)。監管問題正在逐步釐清;他們感覺更加安心。

不過,總部位於上海的哲奔諮詢(Z-Ben Advisors)高級顧問Chantal Grinderslev表示,由於缺乏投資者需求,幾乎沒有外國資產管理公司成立專門面向中國境內債券市場的基金。

Grinderslev稱,沒人想在雞尾酒會上說他們沒有制訂中國相關戰略,但對大多數公司而言,這更多地是空話而非行動。

總部位於英國的標準人壽投資(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是做好投資中國準備的大型投資基金的典型代表。該公司駐香港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經理Mark Baker表示,一大障礙是中國的監管機構缺乏透明度。他還稱,當前的不利市場環境降低了在中國投資的迫切性,這些不利因素包括人民幣貶值,通脹水平上升——這將侵蝕未來的資金價值而損害債券持有人利益。

資產管理規模達9,420億美元的Northern Trust Asset Management執行副總裁Wayne Bowers表示,另一個擔憂是,中資公司和外資公司在中國市場缺乏公平競爭的環境。

Bowers稱,經常被問及的一個問題是,在流動性、預扣稅和基本監管方面,兩類公司的待遇如何。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