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聚眾滋事 統促同心會首謀可判10年(圖)

作者:曾韋禎 發表:2017-12-16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放寬組織犯罪要件為「持續性或牟利性」,今後結構性的團體只要以強暴、恐嚇等方式,實施「持續性」犯行,就能成罪。中華統一促進黨等團體,近來在街頭聚眾滋事,若被認定是組織犯罪,最重可判刑十年、併科一億元罰金。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今後統促黨及愛國同心會的犯罪行為更容易被定罪。(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看中國2017年12月16日訊】中華統一促進黨、愛國同心會等團體未來若再假借陳抗聚眾滋事,恐將構成組織犯罪!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放寬組織犯罪要件為「持續性或牟利性」,今後結構性的團體只要以強暴、恐嚇等方式,實施「持續性」犯行,就能成罪,首謀可被判處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

組織犯罪要件放寬三讀通過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指出,過去因舊法規定過苛,具組織和結構性的暴力犯罪、聚眾滋事的特定團體,無法以組織犯罪查辦,甚至有時候出現「捉了,隨即獲交保」情形,這次修法後,對檢警偵辦影響很大,偵查組織犯罪不再是綁手綁腳,對全國治安應有重大助益。

破壞治安最重可罰1億

現行犯罪組織的定義,是指三人以上,以強暴、脅迫、詐術、恐嚇等手段或所為最重本刑五年以上之罪,所組成具有「持續性及牟利性」的結構性組織;今年初雖修法鬆綁,擴大適用於已合法化、公司化的幫派或詐騙集團,但法務部原本想修的「持續性、牟利性」文字,因人權團體反對,仍限縮為「持續性及牟利性」。

有鑑於統促黨等骨子裡是以黑幫為核心的政治團體,一再假借政治活動行聚眾滋擾之實,其行為活脫脫極具組織犯罪性,且嚴重破壞社會治安,卻因極難證明這類組織具有牟利性,無法以組織犯罪相繩。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何欣純、林俊憲、邱議瑩及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等相繼提出修正草案,要求將構成要件鬆綁為「持續性或牟利性」。

鼓勵檢舉增訂視訊取證

昨通過的修正案,還包括犯罪組織「不以現存者為必要」,以及為鼓勵受害人或證人勇於檢舉和作證,增訂視訊方式取證,對其提供周延保護等。

王定宇表示,過去因拘泥於牟利性,導致各地檢署偵辦組織犯罪,百分之九十九無法成罪的困境,或者只能法辦蝦兵蟹將,他肯定這次的修法是在補漏。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青少年犯罪包括詐欺、妨害自由等案增加,組織犯罪卻在減少,這相當矛盾,或許就是因為構成要件嚴苛,讓檢察官難以適用。

蔡碧仲表示,就組織性犯罪而言,持續性比牟利性更重要,修法後將督導檢察官的起訴是否符於法律規定。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