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量的江湖,袁立只是浪花一朵(圖)

作者:鄧海建 發表:2017-12-15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立
袁立曝光《演員的誕生》黑幕(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2月15日訊】袁立又火了。這回是因為手撕浙江衛視的爆款綜藝《演員的誕生》。最新一期節目播出後,袁立連發多條微博,指節目組為了追求噱頭,後期將她剪輯成一個「神經病」。除此之外,她還公開了與節目組一位工作人員的微信對話截圖,爆料節目組以確保晉級為名邀約,最後又將其淘汰。

在眼下的娛樂圈,這種有圖有真相的「自殺式」爆料,著實殺傷力不小。那些絲絲扣扣的「黑幕說」,即便最終以藝人統籌辭職背鍋來遮羞,恐怕公眾心裏早已把某些潛規則坐實到底。

誰都看得出來,這檔標榜「以演技為唯一視角」的綜藝,大概和演技的關係越來越疏離。從章子怡扔鞋「發飆」開始,到非議四起的鄭爽晉級,再到黃聖依復出「尬演」……「戲外戲」在成為熱搜的同時,也耗盡了「演技」二字的公信力。就像網友說的,你在不明真相的情況下貢獻流量,而節目亦在流量支撐下肆無忌憚。

這年頭,好綜藝越發難做,靠的都是神剪輯。我正好看過袁立的表演,坦白說,在這種尷尬得讓人直起雞皮疙瘩的小劇本裡,台上的倆演員已經殫精竭慮——即便換上點評席上的章子怡,怕也是沒法子把東北小品玩的風生水起。有些鬼話,是害人不淺的。就像教育界所謂「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一樣,「沒有演不好的劇本、只有不會演的演員」也是個徹頭徹尾的彌天大謊。《演員的誕生》再次告訴業界和觀眾兩個基本定律:第一,好演員不是萬金油,可塑性這回事,在數值上永遠不會接近「無限大」;第二,好劇本是前提,從沒有好演員能帶活爛劇的先例,倒是一大波好演員前仆後繼犧牲在混賬的劇本裡。

我不是袁立的粉絲,自然無須為其背書什麼。但既然發生這檔子事,忍無可忍而無需再忍後捅破窗戶紙,顯然也需要不小的勇氣。有人說,要不是內定的戲碼被臨時篡改,估計袁立也不會在微博上扮演堂吉訶德。真要豎牌坊,早幹嘛去了?這話聽起來挺有道理,但請注意兩點:一是劇組邀約演員的套路,估計不是第一次用在袁立身上,被神剪輯而弄得烏七八糟的,選擇忍氣吞聲的是大多數,含沙射影又秒刪微博的也是大多數;二是演員和播出平臺之間的關係,是典型的勞資關係,博弈存在非對稱性,說白了,袁立說出來「出口氣」,代價和成本並不小。就沖這點,敢怒敢言,也不容易。

當然,浙江衛視《演員的誕生》和央視電影頻道《今日影評.表演者言》,顯然是兩種不同質態的演技類節目。最值得說道的,倒不是個別演員的情緒,而是中國真人秀的走火入魔。在流量的江湖,袁立只是浪花一朵。只是,既然是真人秀,既然宣稱無內幕、守規則,就等於在公信層面跟全國觀眾定下了要約,此時,如果肆意撒謊、踐踏底線,不僅戕害了觀眾的權益、廣告商的利益,更是對公共價值的重創。天長日久,誰還信你的那個「真」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