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歷史!杭州發現5000多年前水利工程(圖)

發表:2017-12-06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良渚水壩遺址
良渚水壩遺址

【看中國2017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最近在杭州出土的巨型水利工程重寫了中國工程的歷史。歷時四年的考古研究表明,以玉器聞名的良渚在5,100年前,就擁有大型的水利工程。當時正處於新石器時代,良渚以農業為主。這個巨型水利工程動用了約3000人,耗時十年左右。

據雅虎新聞報導,從2009年到2013年,一個研究小組利用考古樣本、遙感數據、地理建模和衛星圖像相結合的方法,分析了從公元前5300到公元前4300年,在長江三角洲一帶的良渚人是如何管理水資源的。在7000年前,長江三角洲尚未形成,一直處於水下。據《福布斯》的報導,目前長江三角洲的GDP已經佔到全國的四分之一,許多中國最富裕的城市都坐落在那裡。

科學家研究了高壩、低壩和堤壩系統,他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大的已知水利工程之一。此前,已知最古老的系統在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n),約有4,900年歷史。12月4日,這個研究結果的論文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

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倫敦大學的莊易傑(音譯,Yijie Zhuang)通過電子郵件向《新聞週刊》表示,由於規模龐大,水壩的建造令人驚訝。

良渚當時處於農業社會,長江三角洲是樞紐。研究人員估計,大約動用了幾千名勞力,挖掘了1000萬立方英尺的泥土來建造水壩。此外,在研究論文中,他們還描述了在天然河道的基礎上,還修建了人造運河、溝渠和長達18英里長的護城河。

研究人員在他們的論文中寫道:良渚水利工程的規模在那個時代是無與倫比的。

然而這個水路系統並不是為了擴大帝國而建造的,主要是為了城市居民的利益。運河網路讓良渚擴大了他們賴以生存的稻田,從而促進了當時人口的增長。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的消息,良渚古城位於濕地環境,目前為止發現的六個城門都是水路入口,連接著內外的水路交通。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這項考古發現列入世界遺產「暫定名單」,將基於政治、經濟、宗教的重要性,以及從古墓中出土的文物,如玉器的價值等最終定奪。據史密森博物館的亞洲藝術博物館介紹,良渚玉器的質量是「一流的」,良渚文化通過中國的河流系統被其他新石器文化所複製沿用。

這項考古發現包括城牆、大型建築的基礎、墳墓、祭壇、住宅、碼頭和作坊等,這是長江流域新石器時代晚期最大古代城市的遺址。

莊易傑表示,他和他的同事們希望能夠確定這個系統排水口的位置,弄清楚當時的社會是如何管理水庫的。據史密森博物館消息,良渚沒有正式的書面記載,所以人們對良渚的理解是有限的。這個水利系統讓現代人眼前一亮,對中國古代的科技與文明有了不一樣的思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