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怎樣親手瓦解「太子黨」?(圖)

發表:2017-11-09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親手瓦解太子黨,重新布局習家軍。
習近平親手瓦解太子黨,重新布局習家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9日訊】中共十九大上,習家軍全面上位,團派式微,江派沒落,還有一個傳統的中共黨內派系「太子黨」,現狀亦備受關注。有評論認為,這個原來中共重要的政治派系已在十九大上煙消雲散,且是由習近平親手分三步瓦解。

海外時評家陳破空11月7日在自由亞洲網站發表評論文章認為,曾經在十七大和十八大全面上位的「太子黨」,作為中共黨內一個重要的政治派系,已經在十九大煙消雲散。但人們多沒有關注到它的消亡。

據分析,2007年的十七大,眾多「太子黨」人物開始上位,當中當然包括習仲勛之子習近平,也包括在權鬥中落敗並關進秦城監獄的薄一波之子薄熙來。

到了2012年的十八大,「太子黨」群起接班。當時7名政治局常委裡,就有3名太子黨,包括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還有出任政協副主席的陳元。在由11人構成的十八屆中央軍事委員會裡,就有4人是太子黨:習近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

軍隊高層中,還有劉源、劉曉江、劉亞洲、張海陽,他們均為上將,中共海陸空兵權,一度幾乎都集中在「太子黨」手上。

但是到了十九大,在中共高層,太子黨人物僅剩下習近平和張又俠兩人。習近平是政治局常委會中唯一的太子黨,張又俠是政治局裡唯一的太子黨。

陳破空認為,作為一個重要的政治派別,「太子黨」在十九大整體消亡,不是被其他派系鬥垮,而是被習近平親手分三步瓦解。

其中第一步發生在2012年,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夜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事件發生後,習近平與胡錦濤、溫家寶聯手,拿下了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兼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同是太子黨的薄熙來野心勃勃,是習上位的最有力的競爭對手。薄熙來被關進秦城監獄,標誌著「太子黨」的分化。薄王事件導致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格局的轉折,此後習近平與胡錦濤結盟對付江澤民

第二步是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成為最高領導人,習透過人事重組和軍隊改革,讓一批太子黨靠邊站,包括劉源、劉曉江、劉亞洲、吳勝利、馬曉天、張海陽等太子黨上將。陳破空稱之為:習近平重演了北宋趙匡胤「杯酒釋兵權」的大戲。

第三步則是中共十九大前夕,習近平有意布局,讓太子黨和紅二代,幾乎全部「落選」黨代表。被剔除的包括毛澤東之孫毛新宇、朱德之孫朱和平、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以及劉源、劉曉江、劉亞洲、吳勝利、馬曉天、張海陽等人。

陳破空認為,習近平把眾多太子黨和紅二代人物阻擋在大會之外,就是要把他們阻擋在權力之外。代之而起的,則是「習家軍」。與式微的江派和團派相比,「習家軍」佔盡優勢和強勢。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